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挖空”特斯拉,乔布斯的造车梦就实现了?

2019年04月04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科技公司涉足汽车制造业,一直以来都是件“九死一生”的事情,如波导、乐视等一系列“现实模版”。

实际上,任何行业想跨界造车都不容易。

而苹果,这个全球市值第一的公司,就曾经信誓旦旦地宣布要造车,并在2015年大张旗鼓地发布了“泰坦计划”。

后来的经过精选君也讲过,3年来苹果在造车这件事上几乎零进展,知难而退的苹果不再有造车执念,并退而求其次地选择了打造“电动车自动驾驶系统”。

没人能证明苹果到底是不是还在造车,但根据其最近频频从特斯拉挖人的举动来看,苹果造车的心思似乎有“死灰复燃”的趋势。

null



“挖空”特斯拉,苹果指日可待

2016年4月,苹果成功挖到了特斯拉当时负责工程技术的副总裁克里斯·波里特,这也是苹果挖走的第一位特斯拉高层管理人员。

随后,在挖特斯拉墙角这件事上,苹果做得越来越明目张胆,也越发来势汹汹。

终于,马斯克被惹恼了,在得知自家得力干将接连被苹果挖走之后,马斯克表示,“苹果总是雇用被特斯拉炒鱿鱼的员工,我们常把苹果称为‘特斯拉墓地’”。

马斯克这话的含义明显:苹果所招揽的,都是我们特斯拉“淘汰”的技术人员,就他们自己一直当成宝。

null



虽然马斯克回怼了苹果高薪挖人这一行为,不过这番话听上去颇有一番“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意味。没有苹果的财大气粗,留不住员工,却也只能自欺欺人地说是离开的员工自己没有价值。

马斯克又恼怒又无奈,因为他心里清楚,因为给不起员工更高的薪水,自己怎么也无法终止苹果持续不断从特斯拉挖人的行为。

此后的2017年,苹果又陆续招揽了数十名前特斯拉的员工,这些员工来自特斯拉的制造、安全、软件工程和供应链等部门。

据美国媒体报道,截至2019年初,特斯拉硬件副总裁道格.菲尔德、特斯拉首席汽车设计师安德鲁·金加盟、特斯拉工程副总裁迈克尔·施韦库奇三位重量级高管均已被苹果收入囊中,而从特斯拉离职加入苹果的员工更是多达数百人。

先不说苹果的电动汽车项目到底进展如何,倒是特斯拉的人才都快被苹果给挖没了。

null



挖了这么多人,苹果有机会再创“伟大发明”吗?

从产业发展来看,苹果造车的时机已经趋于成熟。

一方面,电动车产业链趋于成熟,造车门槛正在下降,特别是电池管理等关键技术,随着人才的流动、供应链的成熟,正在向行业普惠,造电动车本身不再像五年前那么难了,当然依然很难也是事实。

另一方面,汽车对自动驾驶以及软件服务依赖正在变高,汽车行业本身在掀起一场变革,各种汽车新物种的出现就是标志。苹果在造车工艺上没有优势,但在软件服务、工业设计、品牌形象、销售手法上,却是有自己的一套东西。

此外,对于传统汽车产业而言,苹果的到来无疑是个大威胁。

如果传统车企不能在传统的硬件制造和供应链上挡住苹果,他们就需要在苹果擅长的领域与之展开竞争,比如自动驾驶,汽车OS+应用生态,芯片,AI,AR和VR。

上述的每一个领域,都是平台级的产品,要想做好,都需要投入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美金的研发费用,且不一定能够做成。

而苹果在这些领域都已经有足够多的积累,并持续在加大研发投入,单独某个传统车企要想在这么多领域与苹果展开竞争,会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null



精选君有话说

造车对于苹果来说还很远,但从基于软件服务做一个更好的自动驾驶服务商做起,苹果的机会很大。

而从往年的发展来看,苹果在很多领域都不是最先应用新技术的,但它往往可以将技术整合起来做出更好的产品,绕过先行者踩过的坑,成为市场的收割者。

在汽车这件事情上,苹果依旧可以上演这种精彩故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