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纯电动动力遇上智能科技 未来就在不远方

2019年04月04日 18:02: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如果从根上来论的话,新能源车还真算不得上是什么新鲜玩意。早在1881年,第一辆真正可以作为交通工具使用的电动车就已经上路。

是的,这要比1886年第一辆内燃机动力车型驶上公路,还要早了五年。而在二十世纪初叶,更加安静并且更加方便的电动车甚至还一度是市场销售的主力。

null




所以,现在出现的纯电动车,还真不是一个新鲜的玩意。只是在随后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纯电动车才开始消沉下去。

如果说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之前的电动车发展称为新能源车时代的第一个阶段的话,那么现在我们正在经历的时代也不过是第二阶段——在越来越严苛的环境法规的制约下,纯电动动力又一次成为了各大汽车企业所关注的焦点。

随着智能化科技的进步,在我们可见的未来内,一个智能化的交通网络构型正在出现。

而纯电动动力和智能化也开始呈现出合二为一的趋势,新能源动力和智能化,这两条推动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正在快速的实现合二为一。成为一个重要的产业发展方向。

null




在2018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上汽荣威在新能源动力以及智能化科技的融合理念下,正式推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MARVEL X车型。

凭借着在智能化配置方面的进步,上汽荣威MARVEL X迅速的成为了电动智能车时代的热宠。

与此同时,作为更早进入新能源动力行业的比亚迪,在迎来了大师级的设计总监之后,全新的比亚迪唐EV也变得很有代表性。

null




当二者相遇的时候,必然会碰撞出一些观念上的火花。所以,在接下来的文字里,我打算改一改那种传统的电动车对比方式,抛开新能源动力的硬件设施,着重来看一看在汽车未来发展道路上的后者——智能化的概念。

毫无疑问的是,自动化驾驶将是我们可见的未来中,智能化装备的最终呈现方式。

而在此之前,所有的智能化装备都是在朝着无限接近于自动驾驶的方向上,来改变汽车与驾驶者之间的人机交互关系。

当我们把眼下的这种人机交互关系按照智能化交通网络的定义来评价,就可以判断这样的设计是否具有其独到的前瞻性。

null




基于这个理论出发,荣威MARVEL X的智能化装备,就呈现出了极为独到和富有前瞻性的一面。

上汽荣威是国内第一批提出智能网联化的汽车企业之一,作为上汽智能网联化的最新落地成果,荣威MARVEL X提供了AR-Driving实景驾驶辅助系统、AI Cruise全速段自主巡航、AI全场景自学习泊车等前瞻科技。涵盖了导航、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等几个方面的智能化进步。

null




在导航方面,荣威MARVEL X的AR-Driving实景驾驶辅助系统进一步完善了对于地图的立体判断能力,实现了准确定位具体车道、还原道路真实场景的三维导航。

同时,结合道路信息、前方车辆信息的计算和判断,还具备了实现提醒消费者潜在危险情况的功能。以高级别的自动化驾驶定义来看,其中一个核心的技术就是高精度的导航实现车辆的实时位置反馈,以及与实时交通路况的交互。

从这一点上来看,荣威MARVEL X的AR-Driving实景驾驶辅助系统已经具备了一定程度的高精度导航理念。

null




比亚迪唐EV的导航系统是目前相对传统的一套百度导航系统,这套系统已经实现了在二维空间内的实时导航。不过相比于荣威MARVEL X的AR-Driving实景驾驶辅助系统,还是少了一些精度和维度。

自动化驾驶时代的精髓自然是自动驾驶,在智能驾驶装备的进步下,眼下的智能化汽车基本上都具备了一定条件下的自动驾驶功能。

荣威MARVEL X搭载了AI Cruise全速段自主巡航,可在0-150km/h全速段内,自动跟前车改变车速和启停,全面适用畅通、拥堵、高速等路况。

null




而即便是在没有明显的车道线时,荣威MARVEL X还可以根据雷达和摄像头探测到的信息,沿前车行驶轨迹行驶,不得不说,这已经跳出了以车道保持系统和自适应巡航为主构成的行业主流,实现了高半级的自动驾驶维度的拓展。

比亚迪唐EV所提供的智能驾驶配置同样是眼下市场发展的主流,以车道保持系统和自适应巡航构成了有条件的自动驾驶。

相比于荣威MARVEL X比亚迪唐EV的自动驾驶对于驾驶者的依赖以及触发条件都会更严苛。

null




值得一提的是,荣威MARVEL X的智能化驾驶已经在泊车的工况下实现了对车辆的全面接管。

用户在有标线的停车位挂下P挡,荣威MARVEL X依托环车雷达,能够实现车辆自主倒车进入停车位或者泊车召唤,无需人工干预。另外,用户还可以通过长按手机APP完成自动泊车。

比亚迪是遥控泊车的开创者,相比于市场主流的水平,比亚迪的遥控泊车显然已经高了一个层级。但是相比于荣威MARVEL X的完全无人工干预,还是会低上一个级别。 

null




上汽荣威的斑马智行系统是国内人机交互系统的先驱,在荣威MARVEL X上,这一系统已经升级到了3.0的版本,新版本采用了专属的UI界面设计。

同时具备了新能源能耗路径智能规划的功能,语音车控服务也进行了功能上的全面进化。作为一个交点,荣威MARVEL X上的斑马智行系统实现了各互联网服务的车内整合。

null




作为斑马智行系统的物理载体,荣威MARVEL X的内饰设计形成了一个以19.4英寸的中控大屏为主的玻璃化座舱的设计理念,一方面优化了整车内饰的科技感,另一方面也明显改善了人机之间的交互性能。是整车智能化观感的起点。

null




比亚迪唐EV的中控台同样是玻璃化座舱概念下的产物,作为这一理念的主体,14.6英寸的液晶显示器同时还具备了可旋转的功能。

只是,在行车过程中转变为竖屏会多少影响到驾驶员的下视野。与之匹配的智能网联系统也一如目前业界的平均水平,基于安卓系统打造,具备一定的娱乐功能。

null




单纯的从智能化配置的角度,或者说从智能化装备与未来的契合度上来看,荣威MARVEL X显然具备了比唐EV更高一个层次的装备水平。

当然,这里并不是说比亚迪唐EV做的不够好,在我看来,比亚迪唐EV的智能化水平以及理念构成都已经超越了目前的平均水平。作为一辆合格的电动车,比亚迪唐EV是不存在任何异议的。

null




而造成这种认知的一个根本原因在于,荣威MARVEL X已经更进一步把产品融入到了智能生活的场景中,以一种更加高端和智能化的雏形体验,实现了一种场景化的智能升级。

这样的差异是理念上的差异,而荣威MARVEL X的智能化配置,也更好的满足了在现有条件下,对于自动化驾驶社会的猜想。荣威MARVEL X,已经代表了未来新能源车的发展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