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百日首秀 东风柳汽新团队如何迎战?

2019年04月04日 20:00: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文/姜鹏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也许,只是一次巧合,

2019年3月30日,东风柳汽风行T5L在北京举办上市,包括东风柳汽新任总经理唐竞、负责市场营销的东风柳汽副总经理、总会计师陈甲宝,以及东风柳汽乘用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周少华、1984年的副总经理刘孝波和重回乘用车销售部门的副总经理伍雪峰迎来首秀。

这一天,距离上一次东风柳汽进行大调整恰恰过去100天。

2018年12月18日,为进一步推进“岗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三项干部人事三项制度改革,也为不断激发人才活力,东风柳汽迎来重要调整。

其中东风柳汽原副总经理唐竞升任总经理,原总经理宣颖转任党委书记。包括原党委书记覃柳明、副总经理莫荣博和毛卫国退出高管团队,从事专项工作。

null

调整之后,目前东风柳汽领导班子成员共计七人。其中宣颖全面负责党委工作、干部管理、人事管理工作等;唐竞负责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公司整体运营管理工作;副总经理姚利文负责采购工作以及保卫、消防、后勤保障工作;副总经理刘小平负责商乘用车生产制造管理和品质管理工作等;兼任总会计师的陈甲宝负责商乘用车营销管理工作和财务管理工作;总经理助理林长波负责商乘用车产品规划、研发工作等;总经理助理李克平协助陈甲保副总负责商用车营销运营管理工作。

此外,包括销售、采购、制造、生产以及研发等多个岗位迎来调整。“这段时间内,东风柳汽自上而下经历了一次变革。”一位东风柳汽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内部刚刚调整完毕,班子也稳定了下来,才会选择在这个节点推出风行T5L。”

来看看这次亮相。

唐竞进行了为时2分多钟的致辞,而周少华宣布了新车售价,首秀简单而低调。上市主角风行T5L是一款7座SUV,新车售价从8.99万元到12.39万元,主打“加大号空间、加大号颜值、加大号智能和加大号安全”四大特征。

null

但对于这支刚刚组建的新团队而言,主角当然不是这款新车,眼前复杂而严峻的局面让东风柳汽时刻面临着淘汰赛的边缘。

不得不承认,时下的东风柳汽压力重重。

从2010年以MPV市场为切入点,东风柳汽开始“商转乘”转型。随着菱智车型的走热,东风风行顺利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东风风行的销量也从2010年的5万辆增长至2014年的24.1万辆,不仅帮助东风柳汽成为集团自主品牌的领军人物,也成为了整个自主品牌“第二阵营的排头兵”。

但在2014年从MPV到SUV与轿车的第二次转型效果却并不明显。虽然景逸X3、景逸X5、景逸S50等一批新品先后投放市场,却为能打造出明星车型。2015年,东风风行销量为25.0万辆,同比增长仅为3.73%;进入2016年,随着SUV市场竞争的加剧,东风风行销量同比涨幅能在5%以下,不仅落后于大盘增长,也在东风汽车内部处于下风。

此后,从2016年7月份风行品牌推出景逸SX6布局7座SUV市场,到全新景逸X5迎来上市开启东风风行2.0时代,再到2017年初推出全新景逸S50,进入2.0时代的东风风行在产品与营销进行全面品质提升,意图走出调整期。

但随着市场竞争加剧,惨烈的淘汰赛开始,同时东风风行对市场走向失去了准确判断,应对不足。2017年,东风风行累计销量同比下滑了19.6%。

null

2018年,汽车市场形势更加逼人,淘汰脚步加快下,自主品牌间“马太效应”出现,包括强势的自主品牌吉利汽车、长城汽车以及广汽传祺开始向三四五线城市持续下沉,包括东风柳汽、东风小康以及上汽通用五菱原有渠道优势遭遇严重挑战。2018年,东风风行继续下滑,迟迟没有走出调整期。

糟糕的是,由于发展重心的转移,其原有优势商用车发展也陷入了停滞,2018年商用车全年累计销量为55033辆。

现在,放在新团队面前的是一个没有明星产品、销量持续下滑的乘用车版块,以及需要重新找回增长动力的商用车版块。

问题是,当逐步失去渠道优势下,他们该如何规避淘汰风险,又该止跌回升?

他们首先要让自己活下去,增效提质就成了必须的一课。

所谓增效,即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与效益,包括生产、资金、营销。对于东风柳汽而言,其重要优势在于东风公司的支撑。如何与东风公司其他版块进行生产、采购协调,实现平台化共享减少负担是他们必须要考虑的一项。

而提质——保持适当的规模,挖掘存量,尤其是新能源业务。对于时下的整个东风公司而言,新能源发展一直存在无法占据市场与规模制高点的问题,始终处于落后,这对东风柳汽而言也是可以实现突破是一个机会。

此外,东风柳汽要特别注重合作方(比如经销商)的安全与赢利性,减轻不必要的负担,轻量化、弹性化,寒冬期间能相互温暖。

null

其次,东风风行需要解决的另一问题如何让产品跟上市场节奏。一直以来,东风风行在产品投放总是应对缓慢,总是落后主流自主品牌一拍或者两拍,缺乏定力,抓不止市场机遇。

为此,它需要在产品规划上找准市场节拍,能够打造出适合自身产品的竞争优势,不要总做跟随者。

同时,商用车版块是东风柳汽的立身之本,也是根基。如何协调资源,让商用车重新找回活力也是新班子的任务所在。

更年轻的他们需要拿出破局的智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