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们为什么用4篇文章分析吉利嘉际这款车?无他,这是款重磅车型

2019年04月05日 13:13:02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和嘉际见过两次面后,终于在第三次开上了,这一刻等了有好几个月。

我之前用三篇文章,好几千字详细分析了嘉际的市场、静态体验的优缺点、价格配置以及对于吉利的意义。

传送门1:《》

传送门2:《》

传送门3:《》

然而这都是浮于表面的,对普通人太遥远,嘉际终究是一款卖给消费者的产品。

消费者和我最关心的,还是嘉际作为一款汽车,作为一款MPV,到底开起来和坐起来怎么样,接下来不再赘述外观和内饰,直奔主题。

1.5T轻混

开起来不“炫耀”动力

刚好这次试驾,难得模拟了嘉际用车生活中一种常见的场景。

因为这次活动紧跟着另一款车型的试驾,当天下午一结束,我就直奔机场乘坐两个半小时的飞机到三亚,为的是参加第二天的嘉际正式试驾,等到落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多。

这时候的精神状态,和结束一天繁忙的工作一样:身心俱疲,只想赶紧找个舒适区躺着,不想看见和谈论任何有关工作的事物。

尤其是一天在两地奔波,跨越大半个中国之后。

由于前两次的设计赏析和发布会,嘉际营造的内饰氛围给我留下非常好的印象。

再有试驾活动通常是白天举行,很少有晚上开车的机会。

于是便直接拒绝了教练的好意,让他坐到了副驾,我则直接打开驾驶位的车门,坐进这套熟悉的车厢中。

主打高品质和家用市场的嘉际,内饰并没有MPV以往的商务气息,有的只是扑面而来的质感。

那些旋钮上的滚花,标志性回纹以及处处精心点缀的镀铬和拉丝,都在无时不刻地按摩你紧绷一天的神经,告诉你是时候回家了。

我也一刻没有逗留,握住推杆造型的挡把挂上D挡,松开刹车,一头扎进海南的东线高速公路网。

当时试驾的车型是1.5T+48V的轻混车型,发动机拥有177马力和255牛米,整套系统的综合功率为190马力和300牛米,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

如果没有牌照需求,1.5T轻混是最推荐的动力系统。

首先这是最新的国六排放,而1.8T还是国五;其次比1.8T多出6马力,相同配置的价格却便宜2000块钱。唯一的缺点是大家不待见的三缸机。

▲1.5T轻混动力总成

目前看来,嘉际是同级车型中动力最强劲的一位,却没有“炫耀”动力的一丝冲动。

油门和变速箱的调校尤为缓和,刻意削弱推背感,最大化地保证车内每一位乘客的舒适度。

毕竟这是一款顾及家人的MPV,而不是单纯为了驾驶者开着爽,结果搞得其他人全部晕车。想要激进和运动,没必要选择MPV。

然而嘉际的动力储备是充足的,一直到后段接近法定限速的120KM/H,只要敢踩,仍然有迅速攀升的势头,急加速完成超车不成问题。

▲带有纯电、HEV(油电混动)、舒适、经济和运动模式

而且吉利明显有在静音方面下功夫,毫不夸张地说,“不知不觉超速”这句通常用于形容豪华品牌的说辞,也适用于嘉际。

途中有一次要不是教练提醒,我真不知道差点超速的情况。

刚好也借此体验了嘉际的HUD抬头显示功能。这需要摁一下按键才会升起来,而不是传统的投射在玻璃上,不过效果都是有利于方便和安全地观察时速。

其实嘉际考虑的,不止是乘客的方方面面,对驾驶者的照顾也是比较到位的。

这是同级中唯一一款有L2级自动驾驶的车型,自适应巡航涵盖了0至150KM/H的范围,提高高速行车的便利性不必多说。

哪怕遇到下班高峰期,也可以把自己临时托管给汽车,只管放松全身的神经和肌肉,在工作和家庭的路上,有一段属于自己,不被其他人打扰的时光。

当我在深夜开着自适应巡航,以120KM/H的速度奔袭,车内幽幽的氛围灯和车外的一片漆黑形成强烈的反差,把我和外面未知的世界隔绝开来,好像这浩瀚的银河也有我的一片立足之地。

此时此刻的内心居然有一股踏实的安全感和疗愈,这确实是我想要的Comfort Zone。

坐起来

前两排行政级享受,第三排欠佳

经过一晚上的驾驶,第二天我没有急着了解1.5T插混车型,而是选择独立座椅的第二排。

前面写过,嘉际的尺寸为4706/1909/1664毫米,轴距为2805毫米,介于2810毫米的GM6和2785毫米的宋MAX之间。

长度也是介于4760毫米的GM6和4680毫米的宋MAX之间,高度低于GM6的1765毫米和宋MAX的1680毫米,宽度却达到1909毫米,这比大型MPV别克GL8还宽出31毫米。

因此第二排坐着一点也没有视觉和感觉的紧迫感,外加厚实宽大的座椅和软绵绵的悬挂,一坐上去就想交叉手臂,侧着脑袋睡觉,当然主驾驶除外。

多数人买MPV的关键,说到底是为了第三排,到底是滥竽充数的摆设,还是具有一定的可用性。

为此我把第二排调到宽敞的坐姿,坐在第三排体验了至少一小时。

事实证明对于175个子的成年人,第三排更适合短途应急,座垫也偏矮,双腿只能屈着,大概介于大指挥官和汉兰达之间。

另外不推荐3座的第三排,中间基本坐不下人,不然只能给有自理能力的小朋友。

但是第三排有双出风口、USB接口、储物格,连手枕也是皮革和缝线伺候,这是向第三排的乘客表示,你们并没有被遗忘在角落里。

总结起来,嘉际的前两排绝对是行政级享受,第三排达不到消费者的预期。

老实讲,MPV的第三排想要坐得舒服,同时有后备箱空间,还是加钱上到GL8的5米+尺寸吧。

1.5T插混

开起来特别奇妙

相比1.5T轻混,嘉际的1.5T插混可能是同级最速的一款,搭载1.5T发动机+7速双离合,配备11.3千瓦时的三元锂电池组,总共输出255马力和385牛米的扭矩,完成百公里加速仅需7.8秒。

这数据看着是暴躁奶爸车,实际开起来的感受特别奇妙。

只看见速度噌噌噌往上涨,速度感和推背感却不强烈,还是那么的安静祥和。

这时候喵一眼内后视镜,大家仍然在谈笑风生,没有发现身边的改变。如果丈母娘在后排睡着了,偶尔释放一下也不会吵醒她。

有了混动系统的帮助,嘉际的纯电动续航里程为56公里,百公里油耗仅为1.6L。至于轻混车型,当天有媒体老师把油耗开到4.0L/100KM。

另外,嘉际不仅仅是奶爸车,妈妈开着同样不费劲。

诚然这是一款大车,轻巧的方向盘、宽阔的视野和偏高且靠前的坐姿,无一减少了城市腾挪的难度,过弯还有一定的灵活性,并不会太死板和笨重。

哪怕是第一次接触嘉际,还有360°全景影像和博世泊车系统在后面撑腰,足以解决一切问题。就是刹车的脚感偏软,行程偏长,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

写在最后

开过坐过嘉际之后,不难发现吉利所做的一切,都是在打磨嘉际这块“高品质家用SUV”的招牌。

无论是表面的外观内饰,还是内在的操控和驾乘感受,全是浓郁的家用风格。

在今天浩瀚如海的车海中,一款有明显特征的新车容易在消费者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现在的MPV市场不大,但是越来越多人开始接受MPV,也有购买MPV的想法。

无奈受限于选择太少的问题,他们不想要7、8万元的拉货MPV,也不想要动辄20万的商务MPV,最终凑合着买了一款轿车或者SUV。

在这10-15万的巨大空档中,即使有其他车企同样看上这片蓝海,竞争依然是不激烈,想要一款代表精致生活的家用MPV,挑来挑去也只有嘉际。

难怪门槛并不低的嘉际,预售当天却是出乎意料的火爆。距离开卖只有5分03秒,全中国就诞生了6666位嘉际车主,平均每秒卖出22辆车。

截止到晚上24点,9小时的订单破万,最终成绩定格在11735辆,看来还是有很多人在等待一款有质感的家用MPV出现。

别看吉利下了一步险棋,出的却是妙手。

《车辙试驾》| 作者:李日新

推荐阅读

 

 

 


13761952496@163.com

世界纷繁,我们只呈现有价值的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