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直传闻的驾驶证加分,到底是真是假?

2019年04月06日 15:49: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驾驶证扣分我们听说的多了,动不动3分6分,一个不高兴给你来个12分甚至24分也是常见。我们以往也都推送过无数文章,告诉大家怎么做才能不至于被扣得那么惨。但驾驶证扣分你知道,你知道有驾驶证加分的么?

在网上普遍流传一种说法,说驾驶证可以加分,但经过我们了解,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

并非加分,而只是免分

目前据我们了解,只有广州深圳采用了这种类似“驾驶证加分”的措施,但具体实施也不是直接的加分。由于我们在广州,所以就先聊聊广州是怎么做的吧。广州的加分政策通过“免分卷”形式实施。如果你在一个自然年内举报并采纳了5宗或以上的交通违法,就可以获得一张热心市民卷。又或者你在广州辖区内上一个自然年内没有违法记录,两年内没有发生过以你为主责的死亡事故,就可以领取一张守法市民卷。

这两种卷,就是所谓的加分卷,但你要领取这个卷也还有条件,你还必须参与文明出行答题,答对10道安全文明驾驶的题目之后才可以领取。以上这些,广州交警的微信平台上可以实施。

那么这些卷有啥使用限制呢?一张卷只限于处理一宗在广州辖区内,电子警察拍摄的,违章不超过3分,200元的违法。超过这个限制的,或者是被警察现场抓到的话,这些加分卷都无效。

深圳与广州类似,也是采用了差不多的方式,具体实施细节可能有差异,但大体来说是接近的。

这个有啥意义?

目前广州深圳作为试点,已经完成了铺开,实际效果其实也一般般。未来,不排除这种模式会向全国推广。实际上这个东西还是有正面意义的,一方面用一点甜头减少了大家的违章,也不会像一些地市那样,直接用现金奖励拍违章的方式,那样会引起反效果,广东的这种做法,虽然那些消分卷实际作用很有限,但毕竟还是有点用的。

而作为终极手段,这种方法的目的就是减少大家的违章,这种较为温和的做法,其实相对而言更值得推广。

(文章视频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