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动机的位置:前置、后置、中置有什么优劣势?

2019年04月07日 10:18: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刚到四月份,这几天恰好是报道新车的时机,今天我们来换换口味,学点知识涨涨姿势,聊一聊技术方面的,首先开讲的就是汽车的核心组件,发动机的故事。关于发动机,大家也都知道,一个自然吸气一个涡轮增压,这个都不新鲜了,我们来聊聊发动机的布局方式。

发动机前置

发动机前置,通过字面意思也很好解读,发动机放在前面,这类车在我们生活中是主力车型,先从它说起。

null


前置前驱,大部分车型的发动机会采用横置安装,在车辆的前轴位置,发动机运转的方向与车轮的运转方向为同一方向。所以没有传动轴造价成本上会存在优势,而且还会使发动机的效率更高,车辆的空间利用率也更高。这个做法在中低档车型上比较常见,对于前置前驱的车型来说,很多车迷就会很排斥,没有操控感,体会不到人车合一的快感。

null


前置后驱,往往发动机就会采用纵置的方式,曲轴与汽车前桥垂直,然后通过传动轴将动力输出到后轮,这样即为前置后驱。那么再说说后驱车,在前驱车不被待见的操控性上,后驱车的优势就突显出来了,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以操控著称的宝马使用前驱就会被狂喷的原因。

发动机后置

通过对前面前置发动机的讲解,后置就更好明白了,大街上跑的大公交,再比如保时捷的911。所以大家见到保时捷跑车车主停在路边打开前“引擎盖”,并不是车坏了,而是车主在取西瓜。为什么是取西瓜,那个空间只能放颗西瓜。

null


所以后置后驱的车除了大公交,就数保时捷跑车用的最多了,那么对于跑车来说,后驱车型的布局紧凑,省去部分结构车身更轻,更有利于百公里加速几秒几秒的突破。当然了,后轴压力的增大,也让这类跑车更不易控制。

发动机中置

最后再说一个稀有的,发动机中置的。前面的后置跑车大家都觉的高大上了,下面出场的更豪门,布加迪威龙这类的顶尖超级跑车,它们的发动机就置于车体的中部位置,即驾驶员座椅之后,后轴之前。所以对超级跑车而言的操控性会有很大程度的提升,但是缺点也十分明显,侵占了大量的车内空间,车内的发动机声音更大,且只能过二人世界。

null


四驱

前面讲到了驱动,那最后就再说说四驱的故事,四驱的字面意思,即四个轱辘同时驱动,所以在北方朋友们心中很重要。下雪天的时候用处就大了,而且野外撒野这些事,也都能交给四驱车来办,可玩性更高。

null


水平对置发动机

下面还有一种水平对置发动机,这里就不能按字面意思猜了,这里就不是发动机布置的方位了,而是一种发动机的形式。目前各大车企中,只有斯巴鲁保时捷对这类发动机情有独钟,实属发动机界的珍稀物种。

null


水平对置发动机又被称为BOXER,BOXER意为拳击手,水平对置发动机活塞的做功形式,很像拳击手出拳动作,所以因此得名。虽然目前玩的只有斯巴鲁保时捷,但是发明者也是汽车的发明者,并不是上面这两家,而斯巴鲁也是借鉴了保时捷的水平对置发动机才推出了自己的产品。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