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篇文告诉你!AT、CVT、双离合究竟怎么选!

2019年04月08日 13:18:02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汽车使用最多的变速箱为TA、CVT、双离合三种,德系车多数喜欢用双离合,日系车多使用AT、CVT。道理很简单,双离合属于大众旗下品牌,AT、CVT以丰田爱信、日系CVT为主,因此在成本控制上,各车企当然会首先使用自家变速箱。那到底哪一种变速箱更好?

1. AT变速箱

null



AT变速箱以丰田爱信为主导,因此在质量和稳定性上,AT经得起市场考验,特别是爱信6AT、8AT变速箱平顺性做到极佳。AT变速箱结构以行星齿轮和其它齿轮为主,在动力传输上非常优秀,空间相比双离合变速箱小,低速换挡平顺性比双离合好。

null



特别是曾经的马自达6、老款凯美瑞等使用爱信6AT变速箱,发动机和变速箱得到非常好的展现,汽车使用10至20年时间,动力输出都异常平顺,这就是AT变速箱的优势。

2. CVT变速箱

null



CVT即是无级变速箱,使用链条式代替齿轮结构,在动力传输上更加平顺,优点是平顺性极佳,缺点也明显,不可承受大扭矩。因此说,家用代步级轿车,CVT是常用的变速箱,对于越野车、豪华车极少使用CVT。影响低速动力爆发性是CVT相比AT、双离合弱势的地方。

null



有人说,CVT变速箱的汽车行驶起来,感觉特别“肉”,通俗说即是起步体现无力感。但是,CVT造价成本低、省油、平顺性等优点是其它变速箱不可代替的。

3. 双离合变速箱

null



再到双离合(DCT、DGS)变速箱,也是汽车最爱搭载的一种类型,优点是换挡迅速,动力传输直接。双离合分为干式和湿式两种,相对来说,湿式比干式双离合更好,耐用性,行驶质感体验更佳。然而,相比AT变速箱,双离合平顺性是处于劣势的。

null



但是双离合一个突出的优势,就是换挡迅速快捷,因此在某些超跑上或豪华跑上都喜欢使用双离合变速箱。

写到最后

AT、CVT、双离合变速箱都有各自的优点和不足,市场上三者占据最多,因此说,三者都是不可代替的变速箱类型。到底哪一种变速箱更好?完全要看汽车的用途解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