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的阳谋,无偿开放混合动力专利!

2019年04月08日 17:41: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在资本国家里,纯经济的角度来解读企业行为的终极目标,就是实现利润最大化。商人们或许会搞慈善,但是他们绝无可能会拿自己的产品去搞慈善。

犹记得两年前,微软决定给全球的WIN7/WIN8盗版用户免费升级WIN10的机会,对于使用盗版Windows系统的个人来说,这可能算是微软赐予的福利。但是如果从行业的角度上来解读,这加剧了Windows系统在PC端上的绝对垄断地位。

null



使用盗版windows系统的比例很大,对于微软来说,如果通过常规的维权手段来打击盗版的话,不仅会失去用户,给竞争对手留下突破口,背后巨额的维权成本更是难以承受。所以,面对全球大比例的盗版用户,逐利避害,微软很清楚这件事儿宜疏不宜堵。

null



近日,丰田宣布将会免费开放其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专利,这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丰田为什么要这么干?

原因很简单,目前丰田的THS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正在丧失市场优势,尽管丰田在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上非常出色。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推行新能源政策,很多车企在混动领域选择绕开THS混合动力,去选择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也就是说没人和丰田玩了,丰田技术再Niubi也无法在市场上掀起太大的波浪。

null



同样是混合动力技术,为何消费者更喜欢PHEV插电式混动呢?

相比丰田的THS混合动力,PHEV在性能表现上更加出色,而且绕开丰田的技术专利之后,造车成本也会更低,这均能在最终售价上得到体现。伴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研发PHEV,促进上下游行业发展,会进一步降低PHEV产品的研发制造成本。

null



而THS混合动力系统,即便是增添一个充电口,它的性能表现依然不及PHEV混动车型,在纯电驱动的工况下,续航里程也难以做到PHEV相同的级别。虽然THS混合动力表现更加省油,但是整体用车成本仍然很难得到下降。

丰田在THS混动技术方面拥有绝对的优势,如果说大家都去开发THS混动车型,那么未来丰田将会长期保持自己在THS混动领域"绝对大哥"的地位。而大家转身去PHEV的时候,丰田在THS就成光杆司令了。

null



说的再直白一些,在前些年的时候,我们会说:"世界上有两种混动系统,一种是丰田的,一种是其它的",而丰田想要通过免费开放THS技术专利把这句话变成:"世界上只有一种混动系统,它就是丰田的THS"……足见野心。

丰田的野心能实现吗?

坦白来讲,如果只谈国内的市场环境的话,那么THS混动系统优势已经不再了。消费天秤已经开始向PHEV倾斜,而这个时候丰田免费开放THS混动系统,就是想要挽回这一局面。如果说丰田在十年前,或是五年前开放THS技术的话,那么结果会大不相同,但是丰田的格局还是没有微软那么大,当它嗅到风向不对的时候,其实就已经晚了。

null



另一方面,丰田THS专利其实已经进入了失效期阶段了,其中基本控制方法的专利已经失效了、核心的行星齿轮机构专利也失效了(超过20年),剩下的一些专利也在逐步失效,在这个节骨眼上,丰田选择开放专利,可以说是"名利双收",从THS混动技术的大哥转变成THS混动技术的供应商,反正都是赚钱,卖车不好赚,那就卖一些相关零部件什么的。

null



就目前国内的市场政策来说,PHEV还是更加受欢迎一些的,未来如果新能源补贴完全取消,那么PHEV将会和THS处于公平的竞争地位,届时就是拼成本和使用体验的时候了。那么你是选择PHEV呢还是丰田的THS系统?

丰田的阳谋,温室陷阱

企业竞争的方式多种多样,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在行业竞争之中往往可以取得主动地位。例如国内知名的大疆无人机,当海外也开始开发民用无人机的时候,大疆凭借自身在成本和技术方面的优势,降低产品价格,直接将竞争对手扼杀在了摇篮之中。还有我们比较被动的芯片行业,也是研发成本高于一些海外的企业,导致迟迟发展不起来,只能购买海外芯片。

null



我不喜欢用阴谋论来解读丰田的这次行为,但是所有的事情指向是非常明确的,它更像是一种阳谋,给一些研发能力不足的车企提供温室,当他们已经习惯使用THS技术,或者说通过这项技术打造出爆款车型的时候,丰田就可以坐收渔利,技术一直在更迭,第二代、第三代、第N代的时候,丰田依然是混动领域的老大哥。

null



在过去,我们说"师夷长技以制夷",然而在这个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我们必须要学会自己走出一条道路,才能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