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你没听说过清源汽车?上海车展将决定它的死活

2019年04月09日 16:0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在现在的汽车市场中,出现一些新面孔好像并不是一件稀奇事,电动车的普及让很多人看到了造车的机会,不过随着不断地深入行业,这其中的大部分人也感受到了造车的不易,有的人选择坚持下去,有的人则选择退出。最近,又有一个你可能没有听说过的品牌冒了出来,不过,它跟那些造车新势力有些不一样。

这家车企就是清源汽车,之所以说它跟造车新势力不一样,是因为它早在2001年就已经成立了,而它的组成公司中,还有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这样耳熟能详的"行业大佬",而在18年后,它终于想干点让大家都看到的事。

在不久之后的上海车展上,你能看到它的两款新车,一款叫清源小尊,一款叫清源尊者,而关于这个品牌和这两款新车,我有几个问题要问。

首先,为什么18年来没见它卖车?

null



其实在试图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过程中,我注意到,它其实并不是没有卖车,而是,它的车好像不怎么在中国卖。在它成立之初,也就是2001年的时候,它的定位就是造电动车,而在它的官网上,我也看到,在2005年,它第一次把电动车卖到了美国,而那款车,是一款基于一汽的幸福使者改造的电动车,第一次的出口量是1辆,用作测试,在测试结束之后,美方的经销商又追加了100多辆的进货,算是中国电动车较早走向世界的一批。

随后,在2007年,它累积出口的电动车数量超过了3000台,对于清源汽车来说,应该算是一个里程碑,不过,之后的事,我们就在官网上找不到了,而那些可能出现的出口量超过5000、10000的里程碑,再也没有出现过,随后的清源汽车,我们很难找到它在产品方面的突破和创新,直到2018年,在香港中南集团入股之后,清源小尊和清源尊者这两款开始研发。

第二个问题,关于这两款车

null



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这两款,将覆盖两种使用场景,定位微型电动车的清源小尊,采用双门四座的布局,同时在电池包方面采用了模块化的设计,可以根据需求实现160km到400km的续航里程的定制,不过,这样一款车,在2019年的新能源补贴政策之下,能占到多少便宜?特别是当用户选择160km的日常代步电池包的时候,这个的价格肯定比400km的版本要便宜,但是补贴则是完全没有了,这件事,不知道清源汽车会怎么解决。

null



另一方面,那辆定位中型轿车的清源尊者,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辆概念车,首先,它的底盘采用了模块化的设计,可以在氢燃料电池,甲醇燃料电池,以及纯电动三种能量模式之间更换,同时,它3500mm的轴距绝对算是越级的表现,两个前排座椅还支持360度旋转,实现前后排乘客的面对面交流,而这个功能,不管它有没有L5级别的自动驾驶,都是不符合法规要求的,这也就意味着,它应该只是一款概念车,短时间内,并不会以全功能的姿态上市销售,而只有一辆清源小尊,应该不足以养活它。

第三个问题,它的生产资质

从它的官网信息来看,在2019年,它取得了轻量化纯电动货车的生产资质,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它可能还会推出纯电动物流车,解决货物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除此之外,作为一家2001年就已经成立的汽车公司,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它拥有乘用车生产资质,也就是说,它不需要再寻求代工,完全可以自己建厂生产电动车,再加上天津力神在电池方面的帮助,它应该可以在生产成本方面找到一些新的突破,来弥补自己的产品在补贴方面的不足。

最后一个问题,它为什么仍然选择站出来

null



要知道,现在市场中的这些新能源汽车品牌,已经足够多了,而对于清源汽车来说,如果没有什么一定要说的,没有必要来趟这一趟浑水,毕竟现在的这些造车新势力都过得不好,就算有新的资本流入,也不一定能撑多久,更何况清源汽车还要自己建厂造车。

但是,把它的官网翻了个底朝天之后,我还是没有看到任何它可能与众不同的方面,如果收购美国PPI电池公司算一个的话,这家跟特斯拉有一定关系的公司,其实也并不能提供任何跟特斯拉有关的电池技术,因为大家也都知道,特斯拉的电池是和松下一起做的,我实在看不出来,一个可以被收购的的体量的初创公司,有怎样的技术沉淀可以跟这两个"巨头"来抗衡。

另一个可能让它想要站出来的点,就是模块化的电池模组了,既可以调整大小和容量, 也可以实现氢燃料电池、甲醇燃料电池和纯电动三种电池包的更换,但是,这样的设计,显然会让它的成本变得更高,不仅如此,配套设施方面,也会让的它的推广和普及变得十分困难,不过倒是有一个好处,那就是氢燃料电池车的补贴,还在一个相对高峰的阶段,前提是,这款车卖得出去。

写在最后

null



从品牌到车,清源汽车都有很多的疑点需要去揭晓,而这,也恰恰是我关注它在上海车展上的表现的原因之一,如果对于上述的几个问题,它都能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的话,那至少,它现在站出来,还让人对中国汽车业有了更多的期待,毕竟,它已经把车卖出去一次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