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车展五大看点:SUV与新能源竞争惨烈 部分车企进入转折期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4月13日 09:05:1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2019第十八届上海国际车展即将开幕,在本届车展上,有五大看点值得注意:造车新势力不再陌生 向实车亮相转变;氢燃料电池汽车火爆前的“寂静”;传统车企反击新势力 加码布局新能源;十款重磅车型SUV占6款;戴姆勒、华晨、福特进入换届期。

作者 |田大鹏、张智亮         编辑 |王 鑫

● ● ● 

4月16日,2019年第十八届上海国际车展即将开幕。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自2018年出现20多年首次销量下降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如何发展一直牵动全球市场的敏感神经。

进入到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依然延续2018年的低迷态势,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如何发展也直接影响到全球市场发展动向。即将开幕的2019年第十八届上海国际车展似乎又比往年多了一层特殊的意义。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造车新势力已经不再陌生,传统汽车厂商也不传统,新能源黑科技纷纷亮相;而SUV汽车依然成为市场宠儿。同时,一批车企高层已经步入新旧交替之际。这届上海车展的历史使命将更具独特性。


1

        

造车新势力不再陌生 向实车亮相转变

与两年前造车新势力车企出现在上海车展时引起外界强势围观相比,在今年一批造车新势力再次出现在上海车展时,外界明显冷静了许多。

随着造车新势力车企陆续进入交付阶段,多数造车新势力车企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已经从过去的技术、概念亮相转向实车亮相。

以蔚来、小鹏、威马等为例,在本届上海车展上,蔚来除了ES8之外,还将带来EP9、ES6以及“第二起居室”概念车EVE等车型,同时还带来一款预览版车型——ET7。小鹏汽车旗下的智能电动超跑P7也将在上海车展迎来首秀;全新威马EX5 Pro车型将在威马在上海车展亮相,这也是威马汽车第二款量产车型,另外,威马EX6也将于2019下半年上市。

相比于较早进入新造车行业,理想制造有些迟缓,不过在本届车展上,理想ONE将在上海车展上正式发布并接受预订。


天际汽车在本届上海车展上除了ME7之外,天际还将亮相自己全球首发概念车与天际ME7组成概念、量产的“双子星”阵容。

对于本届上海车展的造车新势力车企来讲,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上海车展新势力车企的展示,其中“秀”的成分仍占很大比重,毕竟2019年中国车市延续低迷态势下,新势力车企需要借助上海车展的展示,来向投资人展示投资信心。不过造车新势力的技术概念对于汽车行业发展来讲仍具一定积极意义。


2

        

氢燃料电池汽车火爆前的“寂静”

随着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正式发布,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话题也不断引起外界探讨。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修订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修订版)相继增加了有关“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的内容,这意味着国家层面开始重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

 

但令人奇怪的是,在2019上海车展上将展示氢能源相关技术以及实车的车企似乎少了许多。以丰田为代表的多家车企,在目前公布的车展内容中,对氢燃料电池汽车鲜有提及。而唯一重点推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则是相对陌生的汽车品牌——格罗夫。据了解,格罗夫由武汉格罗夫氢能汽车有限公司研发生产,作为中国首台氢燃料自主品牌乘用车,将在2019上海车展正式亮相,官方表示该车在加满氢后能提供超过1000km的续航里程。

 

格罗夫氢能汽车


不同于本届车展,在2018年北京车展上,氢燃料电池参展车型多达7款,从传统车企到造车新势力,不少品牌均有涉及氢燃料电池汽车,其中包括丰田宝马、爱驰、现代福田北汽新能源。对于今年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减少,不少人猜测,这或是由于技术限制以及基础设施等问题,导致氢燃料电池汽车处于谨慎保守的发展态势。

 

相比于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燃料加注快、续航里程更长的优势。但氢气由于国内氢能技术不够成熟,特别是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太少,导致整体推广较慢。不过从目前相关部门发布的政策来看,氢燃料电池正进入产业高速化阶段,未来几年将是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窗口期。有专家表示,虽然本届车展参展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数量没有以往多,但这并不代表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停滞不前,相反,该行业正在对未来的稳步发展打下基础。


3

        

传统车企反击新势力 加码布局新能源

造车新势力车企在上海车展上带来的是清一色的新能源车型,可以说在新能源汽车行业,造车新势力车企已经给传统车企造成不小的压力。面对造车新势力的新能源步步紧逼,传统车企并没有坐以待毙。

奔驰EQC


以传统豪华车企为例,奔驰在本届车展带来旗下首款纯电动SUV车型EQC,并宣布于2019年年底国产上市。此外,奥迪在新能源竞争中不甘落后,旗下的首款纯电动SUV奥迪e-tron亮相上海车展,并开启预售。

奥迪e-tron


宝马集团在新能源方面进行全面布局,就宝马品牌来说,纯电动汽车iX3将于2020年上市。在2021年,i4和创新先锋车型iNEXT也将会陆续加入新能源家族的阵营中。此次亮相的BMW iNEXT概念车是一款提供自动驾驶功能的纯电动车,将在2021年正式量产,将是宝马首款提供L3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

宝马iNEXT概念车

此外,宝马集团计划于2019年底拥有12款新能源车型,到2025年,宝马集团旗下新能源车型将增加到25款。

此外,作为传统新能源大户的比亚迪在上海车展带来高性能电动跑车—汉,成为王朝系列的又一款新能源产品。同时,大众品牌带来基于大众的MEB平台打造,定位于豪华七座SUV,代号为I.D. Lounge的纯电动SUV,该车计划于2021年实现量产,届时直接与特斯拉Model X展开竞争。

大众I.D.Lounge


不难看出,在本届车展上,传统车企丝毫没有放松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面对造车新势力的新能源竞争,传统车企采取更为积极的反击措施。对于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讲,竞争只会更加惨烈。

4

        

SUV仍是主流:十款重磅车型SUV占6款

2018年中国车市进入低迷态势,其中一向备受市场宠爱的SUV车型,在2018年经历了产销下跌。甚至舆论一度预测,未来下跌将成为SUV在市场的主要表现。不过在2019年上海车展,造车新势力方面的车型几乎全部为SUV车型。

此外,汽车预言家梳理十款重磅车型,其中SUV车型占到6款。其中,以传统豪华车企为例,宝马旗下全新旗舰SUV车型宝马X7在2018年末洛杉矶车展上亮相后,将在本届上海车展上进行国内首发。


宝马X7

作为奔驰旗下最为畅销的中大型SUV车型——奔驰GLE的更新换代更是引人注目。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全新一代奔驰GLE正式亮相国内,北京将在今年秋季正式入华。这次在华预热意味更加明显。

全新一代奔驰GLE

继2018年全新一代奥迪Q3全球首发后,国产奥迪Q2L正式上市,全新一代奥迪Q3国产版也出现在了工信部的产品申报队列中,随后将于本届上海车展上正式发布。

全新一代奥迪Q3


除此之外,丰田将带来旗下最为畅销的SUV车型的换代版本——全新一代丰田RAV4大众汽车带来旗下内部代号ID Lounge定位为7座中大型SUV的全新纯电动SUV车,将于今年4月开幕的上海车展中正式发布,随后于2021年正式上市。

5

        

戴姆勒、华晨、福特进入换届期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车企厂商除了延续以往参展,推出新技术新产品之外。汽车预言家也注意到几家参展车企的略有不同,这是因为有的车企高管将最后一次以掌门人的姿态亮相,同时又有一些新身份新面孔出现在上海车展上,为本届车展增添了几分不一样的情感色彩。


戴姆勒集团董事会主席 蔡澈博士

作为戴姆勒集团董事会主席的蔡澈博士将最后一次以该身份亮相上海车展,根据戴姆勒集团此前宣布的消息,蔡澈将在2019年5月正式辞去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相当于CEO)、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的职位。与此同时,研发总监康林松(Ola K?llenius)继任蔡澈的职务。

现任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 阎秉哲

与蔡澈康林松在上海车展之后交接不同的是,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一职在上海车展之前就已完成了交接,沈阳市副市长阎秉哲接替祁玉民就任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这意味着华晨汽车集团正式步入阎秉哲时代。在主抓大盘经济的阎秉哲领导下的华晨汽车集团将亮相上海车展,外界对于华晨汽车集团今后的表现充满期待。

福特汽车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 杨嵩

同时,在临近上海车展前,福特中国宣布原福田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嵩正式加入福特中国,担任福特汽车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全面负责福特品牌乘用车产品的市场、销售及服务等业务运营工作,福特汽车在销售服上步入杨嵩时代。

对于车企来讲,高管的离任以及新人接任对于车企的发展将产生新的影响,毕竟不同的领导人有着不同的性格特点,同时也有着不同的战略规划。在此次上海车展上,外界将见证车企发展的转折。


汽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