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堵车费这种举措 真的可以减轻大城市的拥堵吗?

2019年04月13日 10:46:04
分享到:

几乎每个大城市都在堵车,至于堵车有多烦,堵车有多让人讨厌又无可奈何,我们都太清楚不过了。问题是为啥会这么堵?站在我们的角度,堵车大多是因为道路规划不够好,汽车增长量又太快的原因。很多城市的道路规划本来就一团糟,再加上规划的时候拍脑袋,说改就改,再再加上汽车数量的急剧增加,想不堵都不可能。

 


但道路规划就已经那样了,不可能再大改,也不可能强制人们不去买车,那咋搞?有的城市于是推出了堵车费这种东西,试图能通过收钱的方式,让人们减少开车,于是减少路上的车辆数目,最终达到减少堵车的作用。

 

但这种做法真的有用吗?

 

不见得真心有效。首先指定这条措施的人可能没想到一点,我们为什么要买车?难道我们的钱都是白来的?十几万几十万一辆的车难道就很便宜吗?我们买车,只是因为我们必须要用车,这是已经到了没车不行的程度。

 

再者,中国的汽车市场长时间都是刚需市场,不说城市,有多少乡村乡镇的人打拼多年就为了买一辆车?有多少深山老林的孩子们,看着黑白电视里大城市的滚滚车流,发誓以后必须为家人买一辆车?这是刚需,也是民心所向,是不可逆转的。哪怕收费,也照样会有成千上万的人去买车开车,你根本阻挡不住。

 

堵车费真的可以减少拥堵吗?

 

所以前面说到了,这就是现实。哪怕你现在一公里收100块的拥堵费,路上的车也不会少多少,该堵车的照样堵,该交通事故黑点的照样是黑点,收的那点拥堵费,跟大家的满腹牢骚相比,到底哪个更划算?

 

其次,堵车的根源根本不在于车多,而在于道路规划。要说车多,欧洲哪个国家的车辆密度不比我国低?日本韩国这种发达国家,国土面积极小人口密度高,车辆也是极多,人家也有拥堵,但为什么拥堵状况就比我们好很多?哪怕是台湾省,车辆密度也丝毫不比我们的大城市低,但人家的拥堵为啥就不至于那么严重?

 

按我说,少搞点道路施工,把该搞的断头路搞通了,至少不要像广州大道到洛溪桥那样,从单向6车道瞬间收窄到2车道,这是国内第三大城市的交通主干道之一啊!这么一剧烈收窄,想不堵那是不可能的。也不要像虎门大桥一样,所有车都挤到一条桥上,那怎么可能不堵?

 

这种情况下你去收堵车费,有用吗?这些地方都是咽喉之地,就像中医说的经络一样,人的经络都不打通,病怎么可能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