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输官司又推新车,陆风靠原创就能翻身?

2019年04月14日 15:48: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上个月,路虎陆风长达5年的斗争终于落下帷幕,法院判定江铃生产的陆风X7共有5项车型设计直接抄袭了路虎揽胜极光,在消费者中造成混淆,构成不正当竞争,责令立即停产停售陆风X7,并且对捷豹路虎进行赔偿,到此为止,陆风似乎就该消停一段时间再重整旗鼓了。

但没过几天,陆风又有了新动作,发布了一组旗下全新SUV的官图,命名为陆风荣耀,定位于紧凑型SUV与中型SUV之间,并将在上海车展亮相。这其中的信息就值得玩味了,刚输完官司就发布新车,不就是想告诉大家我们也有自己的特色,陆风也能做原创车!

只能说这份勇气可嘉,但陆风现在所遭遇的困境又岂是光靠原创就能翻身的,更何况这款所谓的原创车就只剩原创了,和设计根本不沾边,甚至隐隐约约还有着其它车型的影子。

前脸似宝骏又似胜达?

从此次发布的官图来看,陆风荣耀的前脸采用了六边形大尺寸前进气格栅,中网则采用了点阵式镀铬装饰,与以往的家族车型有着很大区别,只是被不少人质疑有着宝骏和胜达的影子,甚至和未上市的海马8S也有着几分相似,但如果具体到某个车型,那还真没有。

大灯则采用了和宝骏类似的分体式设计,也算是跟上了潮流,只是这密密麻麻的灯组绝对是密集恐惧症患者的噩梦,甚至有网友表示:

吐槽完前脸后,侧面倒是找不出什么槽点了,线条简洁流畅,营造出了俯冲的运动感,尾部的造型也比较圆润饱满,但也谈不上多好看,只能说无功无过,另外轮毂的设计非常独特,感觉是在轮圈上镶嵌了几把小铲子。而此次新车是由意大利GFG公司与江铃控股合作设计完成,不禁让人怀疑难道意大利人的审美也不在线了?

内饰和动力虽然官方没有公布,但根据网上的谍照来看,内饰部分还比较简洁工整,至于动力不出意外还将是陆风逍遥上那台1.5T发动机,预计匹配6速手动和CVT变速箱。

从上面这些已有的信息来看,陆风荣耀实在是没啥惊喜,虽说是”原创“了,但设计层面毫无惊喜可言,并且上文就说过,陆风现在的境地不是靠原创就能挽回,而是多方面的因素导致的。

山寨是把双刃剑

对于陆风而言,一开始选择山寨路虎极光并不奇怪,因为这样不仅能节省大量的设计时间,还能获得极高的关注度,从而达到销量、利润双丰收。而陆风X7也不负所望,在刚上市时就达到了巅峰,两周后订单量突破1万台,2016年全年销量超8万台,为陆风积累了大量的原始资金。

但好景不长,到了2017年陆风X7的销量急转直下,全年仅卖出了22934台,2018年销量更是只有5611台。在这个信息透明的时代,山寨车很难取得成功,一来想靠这种车装X已经不现实,不少人就能一眼识破,反而会更没面子,二来除了设计雷同外,在三大件上与原型车相差甚远,用车体验极差,陆风X7就是典型。

数据来自小熊油耗

在刚上市时,陆风X7除了设计外,另一个卖点就是搭载了来自盛瑞的国内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AT变速箱,但这款变速箱用实际行动表明了变速箱挡位不是越多越好,以陆风X7的2.0T车型为例,不仅顿挫严重,百公里综合油耗更是接近13L,并且还存在着变速器漏油、拖档,发动机抖动、异响等多项问题,简而言之陆风真的就只造了个壳,在技术、质量方面完全没有保障。

所以,山寨虽然能让车企快速积累关注度和销量,但一旦人们意识到产品本身的重要性时,结果也就不言而喻了。所以问题就来了,怎样才算正确的道路呢?

正向研发才是王道

老实说,国内的许多知名车企在成立之初也曾模仿过,甚至连大名鼎鼎的丰田都是山寨起家的,但它们在积累原始资金后便开始了正向研发,从而取得了现在的成就。虽然就技术含量而言,国产车与合资车的差距仍然很大,但起码是在努力追赶,而如果只想着走捷径,连一丝追上的可能性都没有。

抄袭了甲壳虫的丰田SA

此外这次法院判决也放出了一些信号,那就是国内将在支持知识产权保护上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如果今后再出现类似的案例,最后的结果有可能同这次一样,这也让那些还想着山寨、抄袭的车企不得不坚持原创和正向研发,否则只能被市场淘汰。

总结

陆风如果只是仅仅靠着原创设计就能翻身并不现实,而是应该在技术、质量上下更多功夫,否则陆风荣耀的市场表现不会好到哪儿去,而作为消费的你,看好它的前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