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参观理想ONE的制造基地后,葱哥决定买一台试试!

2019年04月14日 23:2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北京时间4月10日13点00分“创业20年了。今天是我最紧张的一天,今天就是我们公司的诺曼底登陆日,我们只有这一次出牌的机会。”这是理想智造创始人李想在公布第一款车“理想ONE”售价前说的话。

公布售价后,这一刻对于葱哥也是值得“吐血”纪念的时刻,因为葱哥第一时间交付了5000元订金,决定买一台理想ONE,让我们为小伙伴们长期评测这款车。

null


理想ONE的官方售价为32.8万元(补贴后)。外观可以选择白、银、灰、黑、蓝5种金属漆;内饰可以选白、棕、黑3种颜色;轮毂可选20寸运动灰色和豪华型双色;并有6座和7座两种座椅布局不管你怎样选,价格都是32.8万元!如果你喜欢Baby Blue限量版的珍珠漆需要加1万。

null


Baby Blue限量版

葱哥买车当然要先打听清楚“敌情”,开两天坏了这钱花的也不爽,所以特派“开车疯子”包包前往位于常州的理想制造基地进行参观与试乘。

理想ONE试乘体验

由于本次以工厂参观为主,只有简短的试乘体验,但我也要和小伙伴们讲讲初步接触理想ONE给我的感受。

null


理想ONE的动力总成采用了增程电动技术,我先跟大家讲讲增程式系统是啥?

一台1.2T涡轮增压三缸增程机(可以理解为发动机),但这个增程机不参与动力输出,它的工作是为发电机提供能量,发电机把电量传递给电池,电池再把电力供给电动机,由电动机提供动力传递给四个车轮,严格意义来讲它确实是一台电动车因为是靠电机让车动起来的。

由于这种相对特殊的动力系统,大家都会关心它的真实耗能情况,我们未来有了试驾车以及买了车之后,会着重评测。

null


加速阶段,前段加速还是有电车那种眩晕感的,当我还在享受这种感觉时,后段加速就略显无力了,但我并没有感觉到那台1.2T三缸机的抖动和噪音,与正常电动车区别不大,可能是那个叫液态阻尼胶的家伙立的功。

但由于增程器为汽油机,后续要面临维护保养问题,这点就不如纯电动车有优势了。

null


过水池的环节我就不说了,他们敢让车过水池就代表他们的车不怕水,要不也不会有这个体验项目。

null


下面重点来了,就是理想ONE的底盘舒适性让我吃惊了,而且我还是刻意坐在第二排体验的!

通过复杂路况时,碎石路、搓板路这种小震动路况,底盘和避震的吸收相当到位,我根本没有感受到震动。而且在过起伏路和小型交叉轴时,车内表现也是相当稳,最少我的身体没有太大的晃动。不得不佩服保时捷参与了底盘设定的研发。

null


由于试乘的是工厂第一批下线的试装车,所以做工有瑕疵,不代表最终品质,但是包包对于他们最终的正式量产车还是有一定期待的,原因就是我在参观整个工厂的过程后所感受的。

参观基地前发现的细节

参观工厂的前一天包包就抵达了常州,我发现了一个细节。由于我参加过很多品牌的活动,他们安排的接待人员要不是第三方的公关公司,要不就是自己公司的公关团队,而这次理想的接待人员用的都是自己的普通员工,我从他们每个人身上都看到了很积极的一面。

null


而且在我第二天抵达工厂时,全体员工排列在工厂门口面带微笑,突然掌声雷动,这让我小小的心脏吓了一跳。并且在后续每个技术人员上台发言提到重点时,我看到其他员工都在激烈鼓掌,最重要的是从他们的眼神中,可以看出充满了期待与认可。


这些细节体现出李想对员工的培训以及公司文化的渗入,做的非常透彻。

null


干净整洁的造车基地

好啦~言归正传,由于理想的技术几乎全部由团队自行研发,这样就避免了“多家”生产制造再组装的不统一性。所以他们有一个非常大的造车基地,其中涵盖了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车间。

null


冲压车间

首先我来到了冲压车间这个车间就是把板材切割、压制成车身的每一个部件,比如车架、机盖、门板等。在这里我并没有看到几个人,全部是机器人在工作,据介绍,这里采用了全封闭全自动化的6600t的五序压机和国内首条采用ABB机器人的直线七轴同步线,同时采用蓝光检测设备。

null


听起来很厉害的样子,我也不懂什么机器人技术哪家强,总之这些设备可以保障冲压件的品质和保障,而且还可以快速进行模具切换。并且在我不跟大部队行进瞎溜达时,发现很多铝制部件用的是航空铝,这个我是见过的,因为在我弄改装店时DIY的活塞用的就是这种铝,强度和耐热度都相当惊人。

null


但这一切,包包期望在正式批量生产时,材质的选用也可以如此严格,而不是做“萝卜快了不洗泥”的事!

焊接车间

焊接车间就是把这些零件焊接到一起。进入后我依然没有看到几个人,也是一堆机器人。据工作人员说,这个车间采用了241台FANUC机器人和博世自适应中频焊,这些都是全自动的,整车焊点多达6259个,要知道沃尔沃S90长轴版才有5789个焊点,所以整车的刚性和质量也大大提升。

null


铝制部件用到了激光钎焊,要知道这种技术可以降低车身重量、提升拼装精度和增加车身刚度,这样就确保了钢铝混合车身的连接强度。

null


涂装车间

当我们穿好防尘服带好口罩和帽子,经历了一次“狂风的洗礼”,进入了涂装车间。与前两个车间一样,看不到几个人,全部由22台德国杜尔喷涂机器人完成车辆的喷涂。

null


讲解中员工提到了锆盐前处理。这个包包是知道的,它能在清洁的金属表面形成一个纳米保护层,隔绝性很强,这个保护层与金属氧化物的结合性又很强,来确保不变色和不生锈。官方给出漆面能保证10年的保证,具体表现怎样?我们还是要用时间来考验它!

null


我还发现它们用到了一个叫做液态阻尼胶的东西贴在车架底部,有点像小时候玩的橡皮泥。工作人员说这是一种增强NVH表现和降低车辆异味的新产品,取代了传统的沥青阻尼胶板,反正我是第一次见,您说什么就是什么吧~

null


总装车间

终于参观到了最后一个车间,当时我脚走的已经生疼,因为太大了,结果工作人员说这个车间是四个车间里最大的,内心表示欲哭无泪。

null


总装车间就是把焊接、喷漆完的车架子传送过来,给车装上动力系统、座椅、车灯、轱辘等等,总之这个车间出来的就是我们可以开上路的车了。

null


进去后我感觉就是一个“游乐场”,一大堆悬挂过山车的轨道,下面一个大夹子夹着车架,底下有一个传送带,还有有很多“爬着”运送电池的小车。

null


与我见过的车间不同,这里并没有吵杂的声音。据说这里关键力距点采用的是电动拧紧设备,电控确实要比气控在扭距把控上更加细致。此外在车间内还有通过性检测线、淋雨线、总质量检查线等等。

null


走到这一刻,一台理想ONE终于造完了,我的腿儿也走断了。目前通过工厂参观可以看出,理想ONE的制造要求还是非常严苛的。

包包还是那句话:“这是给我们参观,当然需要严格把控让我们看到,后续大批量生产遇到种种问题后,你们应该如何面对市场对车辆的考验?还是值得我们期待一下的”。

上海车展时包包会代大家着重讲解一下理想ONE的外观、内饰、空间表现。各位小伙伴关注汽车洋葱圈,记得留意观看哦~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