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月均售近4万辆,产品力完爆轩逸,朗逸的王者之路还能走多远?

2019年04月15日 11:56: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哈弗H6五菱宏光被称为“国民神车”,随国内汽车形势发展变化,销量也摆脱不了下滑“魔咒”。然而,上市之后的全新朗逸却稳扎稳打越战越勇,销量由2010年25.2万辆,增长至2018年46.9万辆,月均近4万辆;2019年1-2月,更是以9.2万辆累计销量,荣登轿车市场榜首位置。

null

null


时间回到2008年6月,朗逸在上汽大众工厂成功投产并上市。定位紧凑级轿车市场的朗逸,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延续了其“德国范”品质,融入了中国美学,更加符合国内消费者需求偏好,销量恰可证明一切。

null


仅有这些,不足以让朗逸站上王者宝座,那么其取胜的法宝是什么呢?

准确的市场定位,是其成功的基石

爆款产品的打造,80%取决于市场定位。轿车作为乘用车最大细分市场,2009年-2018年,始终保持着最大市场份额,其发展也是早于SUV和MPV。虽然,SUV消费热潮逐步释放,但轿车市场主体地位未发生变化,其舒适性也是SUV和MPV无法达到的。

null


国内汽车消费地域差异性和需求多样化,导致轿车每一细分市场都有消费需求。朗逸抓住了最大购车人群,定位轿车最大细分市场-紧凑级,级别高于微型和小型,不及中型及大型。2009-2018年,紧凑级市场份额起起伏伏,但始终是最大细分市场。

null


准确的市场定位,为朗逸的后来居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然,这离不开大众品牌的支撑。向来,在消费者心智中,合资品牌优于自主品牌。大众作为最早进入国内市场的合资企业,在消费者心智中“品质、安全”的地位,更是不可动摇。

null


准确的市场定位,让朗逸如同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小灵童。当然,天生基因优秀的背后,也还需后天磨炼。

对消费需求的精准把握,是其成功的关键

2015年之前的国内汽车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曾经奇瑞QQ吉利自由舰等产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扩散到大街小巷,但厂商忽略了消费者对质量、安全等方面需求,最终不得不停产停售。朗逸不急不躁,始终坚持以消费者为导向,其改款/换代车型更是年年都有。

null


朗逸对消费需求的精准把握,通过与竞争车型轩逸对比,才显得更加明显。这里将以朗逸 2018款 280TSI DSG豪华版(经销商指导价10.33万元)和轩逸 2019款 1.6XE CVT舒适版(经销商指导价10.10万元)来对比:两车互为核心竞品,销量不分伯仲,经销商参考价也基本相同。

null

null


车身尺寸及动力方面,朗逸全面领先轩逸。朗逸长、宽、高分别为:4760mmx1806mmx1474mm,轴距为2688mm;轩逸长、宽、高分别为4631mmx1706mmx1503mm,轴距为2700mm,动力方面,朗逸最大扭矩250N.m,轩逸154N.m。

朗逸外观和内饰设计层次分明,彰显着品质,科技感十足;轩逸外观和内饰设计相对前卫,彰显着运动,灵动感不错,关于二者的造型设计,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里不再赘述。

null

null


最能体现朗逸更能满足消费需求的,就是配置。灯光是行车安全的重要保障,LED远近光灯更是主流配置趋势,而核心竞争车型轩逸仍然采用的卤素;另外,日间行车灯是白天行车安全保障,起到提示作用,轩逸同样没有;当然,车内氛围灯能够出现在这个级别车型上,也是朗逸的一大亮点。

null


内部配置方面,朗逸同样领先轩逸。朗逸方向盘能够实现上下和前后调节,充分考虑不同身高驾驶者驾驶偏好,轩逸仅能够实现上下调节;朗逸空调温度能够实现自动分区控制,而轩逸只能手动控制;另外,朗逸座椅材质为仿皮且能够加热,而轩逸座椅为织物。

null


驾驶安全及智能化方面,朗逸更是全面领先轩逸。乏味的高速行车,自适应巡航可以起到缓解疲劳作用,朗逸充分考虑了这一点;稳定的轮胎气压,也是行车安全的重要因素,朗逸能够实现随时监控;主动刹车/安全系统、倒车影像也是行车安全重要保障,这些轩逸统统没有。

null


朗逸在车身尺寸、动力和配置方面的优势,可以说是碾压竞争对手轩逸,这充分体现出朗逸对消费者的重视,对市场的把握,可谓是恰到好处。

对用户口碑的重视,是其王者之路得以延续的根本

产品好坏,最终由用户决定。朗逸用户口碑泾渭分明。在汽车之家口碑用户评分4.28,与核心竞争对手轩逸相当。当然,起步差、悬架或减震糟糕、后排中间凸起大、市区油耗高这些用户不满意点,将是朗逸未来需解决的重点问题。

null

null


起步、加速、超车是整车动力性的关键指标,朗逸起步差是用户的第一大不满意点。朗逸发动机最大扭矩250N.m,这一扭矩按理说已经足够了,那么为什么还会出现用户反馈的起步肉呢,原因应该出在发动机和变速器匹配上。

null

null


整车舒适性很大程度决定于悬架/减震,而朗逸悬架/减震糟糕,是用户的第二大不满一点。来自颠簸路面的震动,悬架/减震不能很好吸收,最终传导至驾驶者/乘员,不舒适性就相当明显。

null

人无完人车无完车,起步差、悬架/减震差是朗逸用户极为不满意的地方,这或许也将是未来朗逸销冠之路的绊脚石,大众一定要重视,毕竟用户口碑对消费者购买决策起到关键作用。只有对用户口碑重视,朗逸的王者之路,才能得以延续。

结束语:精准的市场定位,为朗逸神级的市场表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销量的稳步飙升,也离不开朗逸对消费需求的把握,持续每年改款换代车型上市,就是最好的佐证;与核心竞品相比,朗逸在尺寸、动力及中国市场消费者关注度高的配置上更是遥遥领先。不过,对于已经封神的朗逸而言,起步差、悬架/减震糟糕是用户抱怨极多的地方,这是朗逸未来改款/换代车型重点需要解决的,唯有如此,朗逸的王者之路才能得以延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