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统燃油车并没有死,看点却也所剩无几|上海车展

2019年04月17日 06:56: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 麦琪

两年一度的上海车展今天正式开幕。上千款展车、百余款全新发布,即便市场形势低迷,这仍然是中国汽车发展的风向标。


早在几年之前,纯电动汽车就已经陆续在车各大车展上唱主角。今年的上海车展纯电动汽车甚至已经完全接棒,那些被称作重磅的新车发布大多都是新能源车型。

 

诚然,2020年即将到来,消费者愈发能够在这样的大型车展上看到新能源时代的产品模样。但另一方面,传统燃油车也并没有死,传统汽车品牌仍在进行着支柱车型的更新换代,只是对于大部分看客来说,关于燃油车的激情早已不再。

 

1豪华品牌:一边在亲民,一边更卖力

今年上海车展全球首发的重磅车型并不多,豪华品牌更甚,大部分上市新车早已在海外市场上市或者曝光。即便重磅如宝马X7,也不会留到车展第一天才揭开面纱。毕竟对于消费者和品牌来说,这一天的关注点都太多了。

 


今年BBA均在畅销区间推出了全新换代车型,除了与海外市场同步的奔驰GLE,国产奥迪Q3和长轴版宝马3系也都如约而至。作为豪华紧凑级车市场最畅销的两款车型,我们对奥迪Q3宝马3系并不陌生,从海外市场上市到中国市场的几轮传播铺垫,今年上海车展的出现已经变得毫无惊喜。

 

除了基本延续海外市场的新车风格,两款车都针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了本土化的调整,比如常规化的轴距加长,动力和配置方面的需求优化。按照两款车对于市场和销量的重视,它们并不会在竞争激烈的当下进行动作大(风险大)的变化,这也是我们难以在这两款新车上找到太多激情和惊喜的原因。以奥迪Q3为例,外观造型主要来自奥迪Q5L的风格下放,轴距加长既为了提高同级竞争力,同时也要与Q2L拉开定位差距,至于1.4T和2.0T高低功率发动机的搭配也算是意料之中。

 


只不过,比起国产宝马3系仍对内饰进行保密,奥迪Q3在上海车展公布售价就显得爽快很多。这一代奥迪Q3从35TFSI的1.4T高功率版开始,起售价27.18万元,实际上比现款提高了半个级别,曾经30TFSI的价格区间将交给奥迪Q2L,让Q3凭着多方面升级的产品力提升产品所在价格段,这看似合理而理想。但市场反馈能否如愿,则是另一回事了。

 

无论是奥迪Q3L的上市,还是国产沃尔沃XC40的到来,整个豪华车市场都在进行产品的下探,在更多的紧凑级甚至入门级市场进行布局,以争夺那些曾经的主流品牌上攻区域。也许这就是新一代大众CC风光不再的重要原因。

 


去年中国市场首次出现了销量下滑,而这种悲观情绪仍在继续,但整个豪华车市场依旧保持了不错的增长,富裕阶层的消费升级不容忽视。因此,从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我们除了看到豪华品牌在主流价格段的布局,同时也带来了更高端的豪华产品。比如前面所提到的,起售价会在100万以上的宝马新旗舰X7,以及定位更个性化的保时捷卡宴Coupe。除此之外,雷克萨斯LM的亮相也再次掀起了豪华车市场好久不见的加价现象。

 


似乎比起在欧美车展上展现品牌实力的目的,豪华品牌在上海车展亮相的姿态更直接地指向了卖车。

 

2主流市场:有些淡定,有些无力

 

按照一部分合资品牌的规划时间表,今年将是陆续推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节点,包括大众别克现代等品牌都在这次上海车展上市或亮相了纯电动产品。

 


对于传统主流品牌而言,燃油车仍旧是一个重要的销量支撑,比起新能源汽车,我们更能从这些品牌推出的传统燃油车里看出各自的思路和思考。今年的上海车展外界已经不再去强调SUV和轿车的各自戏份,销量最可观的紧凑级轿车市场有日产轩逸起亚K3等车型的换代,而SUV市场也有别克昂科拉雪佛兰创酷系列的全新亮相,以及丰田RAV4的换代。

 


在传统燃油车市场,一方面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继续渗透,另一方面则是日系自吸引擎潜力的继续挖掘,两者的道路都没有问题,而且在动力配置趋于同等水平的背景下,主流合资品牌已经开始更年轻化的设计、智能互联功能的普及。

 


可以认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些主流合资产品仍旧会收获一定的销量,只不过在实力趋同的当下,品牌号召力愈发拉开了差距。销量庞大的轩逸虽然在这次换代没有带来非常大的惊喜,但在车展现场收获了极大关注,接替大众捷达的新捷达也因为独特诞生背景而被大肆讨论,反而是起亚K3换代,因为品牌的长期沉寂而显得冷清,尤其是对于相邻展台、充满话题度的吉利

 

比起那些拥有足够品牌力支撑的畅销燃油车换代,一些自主品牌似乎开始表现出了乏力。从大众朗逸Plus开始,Plus车型成为了车企推出新车的新套路。长安在今年的上海车展推出了CS75 Plus,这可以被解读为一款全新车型的面市,造型设计变化不少、随之而来的也有配置升级,采用的双车设计、不同定位与动力区分的形式看似更强调了个性,能够覆盖更多人群更大价格区间,但从此前长安多款新车发布的套路来看,CS75 Plus这种处理方式也许更容易分散消费者的注意力,难以形成明确的产品属性,甚至是一次缺少差异化的产品升级。至于设计的延续性、动力性能的优势等等,大概率是难以被市场记住。

 


同样地问题,我们还能在奇瑞等一些自主品牌中看到。这些都是市场竞争激烈、新能源发展加快等压力之下它们所表现出的摇摆与无力。

 

不过 抛开这些,对于Petrohead来说,燃油车未死至少还能让他们看到斯巴鲁BRZ再次回归。

图 | 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