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6.8万元的雷克萨斯UX贵吗?嗯,不能说贵!

2019年04月17日 13:05: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当在工作日的晚上十点多,吃饱喝足走出凤望龙门之后,瞪出眼球发现外面的等待区和两小时前走进这家火锅店的情景一样:座无虚席。

这时我敢肯定,成都绝对是中国极少数几个闲庭信步的发达城市之一,或许根本就没有之一。

这里的闲适,一部分是与生俱来的,另一部分是后天赋予的。

亲历两次大地震的他们,深刻了解人类在自然灾害面前的束手无力,这一瞬间造成的伤害可能是一辈子无法释怀的。

既然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干脆抓紧当下的生活享受吧,他们无疑是全中国最懂得“及时行乐”这句话的一群人。

大家都说法国是浪漫之都,法国人浪漫,其实成都的“巴适”,和“Romantic”没有多大区别吧。

坐在茶馆望着庭院的熊猫色雷克萨斯UX,我啜着热茶,深吸这一股空气中无形无味无色的自在惬意,原来成都和UX这两者是这么的高度契合。

惬意,有温度的豪华

UX的内饰依旧是熟悉的雷克萨斯风格—不显山不露水,一切尽在不言中,既有日本人变态的克制,也有匠人精神的细腻和舒服。

我觉得这内饰再过10年也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就和现在回溯10年前的雷克萨斯一样,流逝的时间没有留下过时的痕迹,而是化为经典的味道。

雷克萨斯的内饰参考自日本的和风式家居,同时受到佛教的影响,设计和布局讲究“禅意”二字,强调简洁的线条和自然的色彩,注重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因此UX没有占据全部视线的大屏和真皮,见不到一丁点的用力过度,在精致细节和巧思设计的帮助下,反倒散发着人文关怀的温度。UX的豪华是让人感到惬意的,而不是有股距离感。

现在的汽车设计趋向于欧洲化,大同风格少了之前的个性化,虽然无过,但是也无功。

UX内饰所有的一切却在提醒车内所有人,这是一辆平易近人的小车,而且是日系豪华品牌特有的。

好比雷牌标志性的悬浮式10.3英寸屏幕和石英表,以及弹起式的12V电源、钢琴式按键和出风口的发光旋钮,要说有多大的作用吗,并没有。

就相当于增加用车生活的小情趣,也只有日本人整天搞这些小玩意,这恰好是UX所要表达的“小执念”,细节永远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不仅如此,UX的内饰加入了其他东瀛文化,这次不是竹木方向盘,而是中控台上的和纸饰板,看着和摸着像纸张,其实是九州匠人们特意研发的复合材料。

据说和纸在日本有着1200多年历史,属于世界文化遗产,相当于雷克萨斯精心制造的一次文化输出。

另外,考虑到一张座椅磨损最多的地方是肩部,于是工程师在织物和真皮混合的打孔座椅中,开创性地加入柔道衣服的工艺:刺子绣。

这复杂的针法在全世界1587种刺绣中排名第一,有利于提高面料即肩部区域的耐磨性,乍看之下没有多大的不同,就是多了一个有趣的谈资。

由于雷克萨斯的中控屏不是触摸屏,必须通过Remote Touch操作。

以至于开车听歌的时候,最快的切歌方式只有通过方向盘的按键,然而这不在副驾的操作范围内。

现在中央手枕的位置,新增一块集成式多媒体控制区,方便副驾操作。

上/下一首是左右的按键,音量则是旋钮调节,使用方法类似于多年前的Walkman,非常有机械感和复古范。

前排确实有豪华品牌的水准,而后排只能说一般般。除了一排同样是蓝白配色的座椅之外,没有额外的惊喜。

仅有的出风口和两个接口,缺少镀铬条或钢琴漆之类的装饰,充满浓厚的塑料味。

这次试驾的车型是37.1万的UX 260h,该有的配置一应俱全,毕竟快40万了。

带有加热通风的电动主副座椅,全部车窗的防夹功能和一键升降,自动防眩目的内外后视镜,感应雨刷和分区空调等等,还有一整套的主动安全系统,包括并线辅助、车道偏离系统和主动刹车。

▲座椅通风加热和方向盘加热

实际上,最低配的UX 260h配置完全够用,仅仅是屏幕变为7英寸,没有天窗、LED雾灯、自适应远近光、发动机启停、和主动安全系统,其他实用、常用的配置一应俱全,价格却降低了10万块钱。

不想做SUV的两厢车不是好UX

看惯了ES的张牙舞爪,UX居然有点小家碧玉的既视感。虽然一开始不是这样的。

当UX概念车在2016年巴黎车展亮相时,众人一片哗然,整辆车的线条复杂交错,像只浑身囊肿的生化怪兽,全身没有一处能看的地方。

好在雷克萨斯没有照着概念车的样子量产,不然这超前的设计,必须花上大半个世纪才可以赶上和接受设计师的审美。

雷克萨斯UX概念车

等到量产版UX一亮相,这小巧的造型和尾灯深得我心,市面上已经很少有眼前一亮的设计。

毕竟车企都不敢有大动作,每次推出一款全新车型,都有其他车型一致的元素,毫无新鲜感。

UX既有雷克萨斯的纺锤型大嘴,自己又自成一派。无论站在哪个角度,总是忍不住拿出手机想要捏张照片。

或许是UX并非常规的SUV,也不像缩小版NX,整体的视觉效果更宽和低矮,分明是“伪SUV”的跨界车。

而且工程师费尽心思,把坐姿和重心做到接近轿车,也不要想着走烂路什么的,这离地间隙还是在城市老老实实代步就行了。

好开好玩又省油,全靠混动系统

UX最大的亮点和卖点仍然是驾乘体验。这是首款使用GA-C平台的雷克萨斯,某种意义是豪华版TNGA的C-HR,两者同样是代号为M20A-FKS的2.0L自吸发动机。

UX拥有146马力和188牛米,没想到C-HR还有25马力和15牛米的富余。结果在实际体验中,C-HR的低转扭矩不足,红绿灯起步还不如同一起跑线的老式出租车。

UX 260h有了电机系统的加持,额外增加107马力和202牛米,效果立竿见影。UX的起步明显更快,完成百公里加速仅需8.5秒,比C-HR快了足足1.5秒。

UX匹配E-CVT变速箱,与其说是变速箱,不如说是行星齿轮结构,因为E-CVT不是传统CVT的钢带传动。

而是利用外齿圈(连接MG2和车轮)、行星齿轮架(连接发动机)、太阳轮(连接MG1),实现发动机、电机(靠近发动机为MG1,远离为MG2)和车轮的共同工作,且不发生任何干涉。

▲UX 260h的混动系统

在时速低于30KM/H的情况下,UX完全由电机驱动;此时再匀速加速,则切换为发动机驱动,如果一脚大油门急加速,发动机和电机便一同推动汽车。

在C-HR特别好开的基础上,UX 260h进一步弥补了起步慢的缺点。

简单来说,这款车在0-120KM/H的合法速度内做到了跟脚,你脚下是什么动作,踩油门或踩刹车,都有线性的反馈。

即使有动能回收系统,踩刹车的时候,热能转化为电能储存到电池组中,此时并没有强烈的拖拽感。

▲由蓄电池为电机供电,从而驱动车轮

▲电机和发动机共同驱动车轮

▲刹车产生的热能转换为电能储存在蓄电池中

再有是全系UX标配双层玻璃,静谧性一下子得到大幅提升。C-HR可以明显听到发动机光吼不跑的声音,UX跑到120KM/H,耳边也只有轻微的风声。

UX并不大,配合灵活的转向、紧致的底盘和宽阔的视野,外加5.2米的最小转弯半径,这款车开起来得心应手,非常适合在城市里穿梭。

而且UX的悬挂比C-HR更为硬朗,偶尔跑一下山,激情一把也不成问题。

为了烘托运动感,F Sport的仪表盘参考自LFA的设计,多提供Sport+模式,这时候每一次降档,音响都会模拟补油的噗噗噗声浪。

除了好开好玩之外,使用丰田混动技术的UX 260h肯定不用经常跑加油站。经过一天的试驾,包括120km/h巡航的高速、走走停停的城市塞车和激烈驾驶的山路,最终的百公里油耗只有5.8L。

车无完车

UX最明显的缺点是后排和后备箱空间。

前面调至175厘米个子的正常坐姿后,后排的腿部空间大约只有两指,脚掌的活动范围也十分有限,并没有C-HR宽敞,只适合短途应急。

说实话,合适的靠背角度和柔软的座椅材质值得好评,上半身兼具包裹性和舒适性。要是腿部空间做大一点,或许还会吸引更多人的目光。

可是生米煮成熟饭,雷克萨斯一开始的思路就是奔着精致的两人代步小车,把UX的受众限制在小范围内。

UX只适合作为家庭的第二款、第三款车,用于城市代步或者买菜接送孩子;不然就是小两口的第一款车,把后排当作后备箱。

奇怪的是,明明电池组位于后排座椅下方,后备箱的底板高度却不低,直接导致储物空间的缩水。

UX,其实不贵

作为一款SUV,哪怕官方没有明说,UX就是取代CT200h的存在,反正都是城市代步用的小车。

就凭全世界喜欢SUV,不如抬高一点改为SUV的定位,即使内部空间没有多大的改变,但是SUV的名头,在中国绝对比两厢车受欢迎。

但是多数人觉得UX不便宜,一款小型SUV的价格竟然卖到26.8万,这只比大一号,高一个级别的紧凑型SUV NX便宜3万元,甚至和中大型轿车ES的差距不到1万元。

大家都想着有这钱买ES不好?

这瞄准的其实是两类彻底不同的消费者,UX是针对后排使用率低的消费者,ES和NX则是面对买一辆车满足全家人需求的消费者。

前者想要买辆小车代步(因为家里有的是大车),后者认为花这么多钱买小车不值得,双方的消费需求和观念截然不同,判断价格昂贵与否的因素肯定不一样。

说的残酷一点,要是你觉得贵,不好意思,你不是UX的潜在客户。贵从来不是UX的过错,而是你自己。

何况只要把UX放在豪华品牌的小型SUV队伍中,就会发现真的不贵。同样是进口的宝马X2起步价为28.18万元,还是1.5T三缸机。

即使是国产的凯迪拉克XT4和捷豹I-Pace,也分别要价25.97万元和28.18万元。而这个月上市的2019款奔驰GLA,开价27.13万元,连老旧的奥迪Q3也要26万元整。

除了价格合情合理之外,最低配也是最推荐的UX 260h探·酷版,配置的性价比仅次于XT4。

主要少了定速巡航、全车无钥匙进入以及CarPLay和CarLife,不过UX还多了自动驻车、倒车影像和副驾座椅电动调节。

惊奇的是,UX虽然是146马力的2.0L自吸机,百公里加速竟然是这几款车中第二快的,只比241马力的2.0T XT4慢1秒。

捷豹宝马这两个主打运动性能的品牌,加速成绩反而是中游水平。

至于UX为什么看着贵,主要是ES定价太便宜,然而线下买一辆ES需要加价3-4万元不等,真正的落地价格早就奔着32+万去了。

一款热门车的定价便宜,经销商肯定加价卖车;定价贵一点,说不定有意料之外的优惠,定价的高低和成交价没有多大的联系,“羊毛出在羊毛身上”这句话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车辙试驾》| 作者:李日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