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路凭空变出斑马线?超越BBA的车灯“黑科技”,了解一下

2019年04月17日 17:55: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碰到这样一个场景:面对车水马龙,又没有交通灯的街口,你是否也会犹豫,应否通过?

就在这时,马路上却凭空浮现出一条斑马线,示意你快速穿行。

这是活在梦里?还是不小心穿越到科幻故事当中?

但是,这一切都是真实的,而且就发生在魔都街头……

640.gif


640-1.gif


原来,这是一项最新研发的车灯技术,不仅能在路面投射警示标识,甚至能为过路行人提供斑马线投影,引导其安全通过路口。

640-2.gif


而对放不下手机的“低头族”而言,贴心的提醒投影同样恰到好处。

640-3.gif


甚至,大灯还能向路人投射动态的行车距离,将人、车、路的交互变成现实。

640-4.gif


而这一切,竟源自一个中国汽车品牌将率先装备的,“黑科技”智能像素大灯技术。

据统计数据显示,夜间交通事故的事故率约为日间的三倍。而六成的夜间大型交通事故,与灯光问题相关。

为此,自汽车被发明以来,行车照明技术便被当作提升驾驶安全、行人安全的重要影响因素。从最开始的煤油灯,到后来递次出现的卤素灯、氙气灯、LED灯和激光灯,每次灯光技术的向前跨跃,都对汽车安全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大幅度降低了事故的发生。

640.jpeg


过去很长一个时期内,欧美车企都是车辆照明技术的“引路人”。在宝马奥迪奔驰上被率先采用的LED灯、激光大灯,尤为让我们熟知。

但这次,在2019年,可以实现人车路交互,让车灯“说话”的汽车智能像素大灯技术,将由中国品牌率先普及,并从中国带向全世界。

智能像素大灯为何能引领未来?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对汽车大灯的智能化需求,安全需求也越来越高。

过去,我们最为熟知的大灯功能,主要是远近光自动切换、防眩目控制等。而实现方式,则主要是借助机械装置,或者矩阵式LED两种。

以“灯厂”奥迪推出的旗舰车型A8L的前大灯为例,就是通过控制灯组中相应的LED灯珠亮灭,实现上述功能。

但是,无论是机械式、还是矩阵式LED,均存在明显限制。其中,机械式大灯由于机械机构复杂,可靠性有限,更无法实现智能化交互;而现行的LED矩阵式大灯,则受限于控制精度,像素级别只能达到1024,无法满足行驶中的互动需求。

640-1.jpeg


与之相比,这回我们即将在WEY上看见的智能像素大灯技术,则带来了一次革命性的突破。通过采用智能控制芯片,可实现基本照明、精准防眩目以及百万像素级别交互。而文章开篇我们看到的图片和视频,也直观地向我们展示这项技术的应用场景。

那么,这套像素式智能大灯,的技术原理又是什么呢?

640-2.jpeg


像素式智能前照灯系统框架图

据功夫AUTO了解,WEY的秘密主要是从大灯传感器和算法方面进行了大量技术革新。简而言之,就是使这套大灯系统具备了自己的“眼睛”和“大脑”,能实现更智能、更精准、更快速的人车路交互。

更为关键的是,智能像素大灯技术还能大大提升夜间行车的安全性,尤其将进一步提升行人安全保护,将过去很多不能由驾驶者影响的危险因子,扼杀在萌芽阶段。

从全球范围来观察,过去汽车行业一直执着于这项技术的是戴姆勒。其汽车照明部门和德州仪器共同研发出一套高分辨率大灯技术,并且在迈巴赫上出现过类似的演示,但并无量产计划。

640-3.jpeg


据悉,WEY对ADB自适应远光灯、激光大灯、智能像素大灯等技术的自主研发水平,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并已经达到准量产状态。

无疑,这项智能安全“黑科技”一旦量产普及,将大大降低夜间交通事故的发生机率,其为造福人类出现社会的贡献,将与三点式安全带、ABS、EPS等技术的发明所比肩。

中国汽车安全智能再现“龙门一跃”

近年来,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可以用“一日千里”来形容。

以高铁、华为等为代表的行业技术创新,一再激励着中国品牌努力向世界级品牌迈进,在全球范围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在我们最熟悉的汽车产业,以长城吉利等为首的大型汽车集团,也通过携手百度、科大讯飞等高科技企业,将中国品牌汽车的智能化水平带到世界领先水平。

640-4.jpeg


一个毋庸回避的事实是,相比起语音交互、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技术,智能安全灯光一直是中国汽车品牌的“技术盲区”。

研发智能灯光技术所需要的复杂、精密、智能技术,也成为了一些意欲涉足该领域企业的“门槛”。

但随着国内首创搭载,国际首次普及的智能像素大灯技术即将投入量产,以WEY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汽车,将在智能灯光领域再现“龙门一跃”。

这也将帮助中国汽车品牌,填补该领域的技术空白。

640-5.jpeg


在功夫AUTO看来,WEY之所以选择切入智能灯光领域,更为重要的原因是灯光直接关系到行车安全。这也与WEY倡导的“安全是最大的豪华”理念所一致。

就正如当年沃尔沃首次将三点式安全引入量产车型之中,也正如宝马首次在量产车上使用红外线夜视、激光大灯。这些技术上的突破,将能让我们得以体验到技术进步带来的切实好处,大大提升汽车的安全性。

值得注意的是,不止在灯光安全方面,WEY品牌目前在无人驾驶、智能驾驶辅助、车联网等领域,也已经取得丰硕成果。

其中,旗下车型VV6已搭载全新一代Collie智慧安全系统,集成20项智能驾驶辅助技术,是国内首批拥有标配L2级智能驾驶系统的量产车型。而基于i-Pilot 2.0智能驾驶平台的样车,也已经获得美国密歇根州无人驾驶测试牌照,并在北美开展实际道路测试。

在这个技术不断迭代的过程中,我们也有望在WEY品牌上发现更多如智能像素大灯那样的智能安全“黑科技”。助力中国汽车产业,抢占产业未来的“智”高点。

写在最后

对WEY品牌来说,其践行安全承诺,绝非口号式的空言。

在即将开幕的上海车展上,WEY品牌将举行一场名为“智能安全 守护WEY来”的发布会,届时,更多前所未见的“黑科技”,将进一步彰显WEY品牌“智在向前”的自信与实力。

除此以外,智能像素大灯量产车型也有望同步出现,对此感兴趣的朋友,切勿错过。

640-6.jpeg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