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吉利的亚运战事

2019年04月18日 14:55:03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作者 | 宋家婷

编辑 | 葛帮宁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当下的吉利汽车都越来越具备互联网气质。一如短短一周内,从新加坡到上海,从发布纯电品牌几何到Preface概念车亮相,吉利汽车不间断的信息轰炸堪称密集。不过在产品攻势下,人们可能忽视了穿插其间的另一件大事——吉利发布亚运会战略。

2019年4月13日,吉利汽车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与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签约,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官方汽车服务合作伙伴。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带领高管团队为这次发布会站台,其亚运推广形象大使孙杨还现场演示吉利阶段性自动驾驶技术。

“首家赞助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赛事的中国汽车品牌”,吉利汽车在官方致辞中称道。严格意义上,这个说法或许并不精确。2010年第16届广州亚运会,广汽集团同样以主场身份成为当届亚运会首个高级合作伙伴,高达6亿元赞助金额曾轰动一时。

大型体育赛事对企业影响力、美誉度的提升不容置疑。但帮宁工作室认为,在这场400多人见证却并不高调的发布会中,更值得注意的是,以赞助杭州亚运会为契机,吉利汽车提出“科技吉利”主张。

吉利汽车而言,这是又一个品牌转折点。1986年创业、1997年进入汽车制造业的李书福,其创建的吉利控股集团已是中国最大民营汽车企业,在国际上也因数次大手笔跨国收购而声名鹊起。

但由此带来的问题是,过去数十年里,尽管吉利汽车通过产品向上,通过频繁收购或入股海外高端品牌,通过发布高端品牌领克,以及推出新能源品牌几何汽车等提升品牌,但显然,品牌提升速度不及企业发展速度。

掌舵者李书福对此了然于胸。2015年的一次采访中,他在总结中国品牌发展时说,大家都很努力,都在寻求品牌上的新突破,尽管这些年中国品牌形象有很大提升,但“总体给人的印象,还是价格低廉、技术落后、质量不很可靠、服务水平也不是非常令人满意”。

吉利汽车也一直在寻求品牌突破。

null

null

null

时序来到2007年,吉利汽车在成立十周年庆典上发表《宁波宣言》,宣布进入战略转型期,希望从产品开发、技术方向、技术路线方面进行整体规划,提高产品技术标准和质量标准,进一步提升吉利汽车品牌形象。

这是吉利汽车首次提出高端化。彼时吉利汽车主要生产低端经济型轿车,年销量逾21万辆,而当年力扛民族品牌大旗的奇瑞汽车销量为37万辆,另一家民营企业长城汽车销量刚突破10万辆大关,比亚迪资历还尚浅。

向上之路并非坦途,甚至可以说是步步惊心。吉利汽车于2007年启动的多品牌战略并不成功,最终不得不于2014年宣布回归“一个吉利”。

硬币的另一面,吉利集团大规模国际收购与国际合作则大有斩获。除收购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箱,2010年更是以18亿美元将北欧贵族沃尔沃轿车纳入麾下。这场当年被称为“蛇吞象”的大手笔收购,在经历数年时间的磨合与消化后,为吉利汽车带来品质与品牌的跨越式提升。

2015年,吉利汽车推出战略车型博瑞,成功打开B级车市场后,顺利进入上扬通道。借助博瑞、博越和帝豪GS、帝豪GL等车型,一步步助推李书福理想中的“品牌向上”。此后的故事众所周知,这家日益壮大的民营汽车制造商继续在海外买买买,并在2018年一跃成为戴姆勒的大股东。

不过,这家民营汽车制造商却时刻保持着危机感。

吉利汽车自我革新向上突破相伴的是,市场环境也在不断发生改变。一方面,国内其他自主品牌也在自我觉醒进行转型升级,比如与吉利汽车并称“自主双雄”的长城汽车。

另一方面,全球技术革新带来电动车热潮以及互联网跨界造车的冲击,都在倒逼传统汽车制造商开始新一轮变革。

null

即便已经稳坐自主品牌头把交椅,作为一家有梦想的汽车制造商,吉利汽车计划到2020年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并成为最具竞争力和受人尊敬的中国汽车品牌。要走到这个目的地,吉利汽车仍需要突破。更何况,跨国汽车制造商们都已在通往转型科技出行公司的道路上。

这就不难理解吉利汽车为何会提出“科技吉利”的主张。如果说此前一次次产品向上是为吉利汽车打开高端产品通道,赢得消费者用脚投票,但仍不足以撕掉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标签,而一笔笔收购也只是一次次增添“土豪”形象,而这次“科技吉利”的提出,无疑是经过数年铺垫后一次彻底的自我总结与颠覆。

以此角度视之,对吉利汽车而言,杭州亚运会既是一个对外展示产品形象和品牌形象的窗口,也是一次绝佳的试验场。相关资料显示,3年后杭州亚运会期间,吉利汽车将在亚运区域范围内全面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打造面向未来的智慧社区。

除此之外,善于自我营销的吉利汽车还将通过“吉利亚运林”“寻找2022个亚运梦想”和“一带一路亚运行”等公益项目,提升品牌知名度,助推核心品牌价值全新升级。

null

null

正如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所言,亚运战略的启动意味着着吉利汽车品牌升级征程进入全新阶段。

尽管发布会全程,李书福一言未发,让这场看起来足够有分量的战略仪式似乎少了些什么,但平静的湖面下往往酝酿着新的波澜。

“我们是笨鸟先飞,做好准备,才能赢得先机。”这个吉利汽车帝国的创造者曾这样说过。即便经历了这么多年的蜕变,李书福仍旧认为吉利汽车是“笨鸟”。

帮宁工作室认为,正是这种常年如一日对市场的警惕心与饥饿感,让吉利汽车在汽车产业变革浪潮中不仅没有掉队,反而在攀登过程中一步步成为行业领导者。

未来3年值得想象和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