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2号和95号汽油能混着用吗

2019年04月19日 13:26:02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汽油是可以混着用的,只要标号符合发动机的要求。比如说要求加92及以上,那么就算加半箱92再混半箱95,也是没什么问题的。


null


 

因为炼油厂生产不同标号的汽油,基本上也是混来混去这么搞的。


 

不同标号的汽油混在一起会发生什么?


 

  • 汽油成分复杂,混合后标号很难确定

不同标号的汽油混在一起它会发生什么,汽油成分比较复杂的,你混了之后,这个标号就不确定了。

 

汽油标号,指的是汽油的辛烷值,也就是汽油的抗爆性,或者叫做抗自燃能力,通俗点讲就是容不容易点着。


null


 

标号越高,越不容易点着,可以防止汽油在发动机内,高温、高压的这种环境下,产生自燃。


 

  • 辛烷值是通过和标准燃油对比得到的

92号汽油就是辛烷值为92,95号么辛烷值为95,但是网上说的92号汽油,就是含92%什么辛烷的说法,这个是不对的。

null


 

这个辛烷值实际上是通过把样本汽油和人为调配的标准燃油,在特定的条件下进行对比得到的。


 

  • 和重量单位千克一个道理

这个和我们初中学过的重量单位千克,是一个道理的,是有一个人工制作的标准,一千克的砝码的。

 

不是有一块砝码的嘛,这个叫做国际千克原器,就是放在国际度量衡局巴黎总部的地下仓库里面的。

 

我们人工调出来的标准燃油,起到的作用,就是和这个砝码差不多的,是个参照物。


 

  • 加油站汽油成分复杂,非标准燃油

实际上我们加油站里能买到的汽油,和标准燃油完全不是一个东西,成分要复杂得多了。


null


 

就好像说纯净水和羊肉汤它都是1斤重,但我知道纯净水里只有水,羊肉汤里到底有多少成分我就说不清楚了。

 

汽油里面复杂的添加剂成分,在不同的情况下起到的作用,有可能都是不一样的。


 

  • 确定混合汽油精确标号需实验测试

所以并不能简单的说,半箱98号和半箱92号,就能兑出半箱的95号。

 

这就好比你说店里去买东西,买了两样,有可能刚好触发了一个优惠活动,最终价格并不是两样相加这么简单。双11,参考一下。

 

真的想要确定标号,只能拿这个最终的成品再去做测试,去和这个标准燃油对比,但是大致是可以估算的。


null


 

虽然这个精确的标号,确定不了,我们估算一下,也是可以的。


 

  • 混合汽油的标号可大致估计出来

就是说虽然92号、98号各一半,不能得到准确的95号。

 

但是这个混合汽油的标号肯定是在92到98之间,离95差的也不是特别远,绝对不会突然变成100号或者是90号的。

 

我两碗糖水混在一起,我不知道混好之后到底有多甜,但是这碗水肯定是不会变成咸的。


 

  • 混合汽油质量方面不用担心

除了标号不太好确定之外,混合汽油的质量方面,倒是不用太过于担心。

 

因为炼油厂里生产汽油,其实本来就是把不同标号的油混在一起混出来的。

 

和我们不一样的,是它混完之后对汽油标号会进行精准测试,再相应的搞一点添加剂调整一下,保证这个汽油标号的准确性。


null


 

就有点像是我们买菜的时候是看重量,用手这么颠颠,人家卖菜的是用电子秤称出来的,就是少了一毛钱也给你算的清清楚楚的。

 

一个塑料袋有多重,他心里也是有数的,要补钱的补钱,要去皮的去皮,这种都算得很细的。


 

  • 汽油的质量、清洁度和是否是黑油有关

汽油的质量、清洁度,它和标号是没有什么关系的,倒是和你这个汽油是国四还是国五的,是不是私人小作坊炼的黑油有关系。

 

就好比你学习成绩好不好,靠的是你天生的智力水平、努力程度。

 

和你家里有没有钱、学习环境好不好、老师牛不牛逼,都没有特别大的这种关系。


 

混合汽油到底能不能用?


 

  • 判断是否能用,主要看说明书的要求

那么能不能用嘛,混了以后的汽油,看标号是不是达到油箱盖,上面写的或者是说明书上写的那个要求,主要是看这个东西。


null


 

就好像去吃火锅,人家问你要什么辣度,你点个自己能承受的范围。

 

不辣就没感觉,是不是吃不下,太辣了吃不消,拉肚子,只要在这个范围内都是可以吃的。

 

顶多就说句,今天好像还可以,昨天有点刺激,就这样了对吧。


 

  • 标号符合标准,能形成漂亮的流动

开头讲过的,汽油的标号就是汽油的抗爆性,也就是抗自燃性。

 

正常来说呢,如果汽油标号符合发动机要求,被喷到气缸里面之后,被火花塞点燃。


null


 

火焰就从火花塞开始,像风吹过去一样,「哗」整个传到这个气缸里面了。

 

有点像多米诺骨牌,就这头火花塞「啪」一点,「哒哒哒哒哒哒哒哒」,一边倒过去。很有序的,也很好看的,有兴趣你网上可以搜个视频看一下。


 

  • 标号不符合标准,容易搞坏发动机

如果标号不够,汽油在气缸的高温、高压的这种环境下,会产生自燃。


null


 

这些疯狂的自燃火焰和正常的被火花塞点着的火焰产生的碰撞,就出乱子啦。

 

产生高于正常压力2到4倍的高压,以及将近2倍于正常燃烧室温度的这个局部高温,会造成能量浪费,多米诺骨牌也乱倒,发动机动力下降,甚至是损坏。


 

  • 符合标准则不用担心

「嘟嘟嘟 嘟嘟嘟」,两头一碰,倒不下去了。

 

这个辛辛苦苦叠起来多米诺骨牌,就一下子就被破坏掉了,你虽然都是放倒,乱七八糟倒下去,要么卡住,要么倒起来不好看,白搭。

 

当然了,那只要符合发动机要求,基本上是不用担心搞坏发动机的。


 

  • 发动机都有传感器,调节自身来适应汽油

比如发动机要求使用92号及以上汽油,油箱盖上这么写着的。


null


 

我加了92,突然呢想用的再好一点,我加了点95号,后面又觉得95号是不是太贵了,我又换成92号了,甚至去加了半箱92,加了半箱95。

 

发动机都是有传感器的,通过这些传感器,行车电脑是可以监控发动机的工作状态的。

 

它会自动判断你加的汽油容不容易点着,它会自动修正这个点火的提前角和喷油时机,来适应当前油箱里油料的性能的。


 

  • 紧急情况可加低标号汽油应急

这个和我们人很像的,而不是说刚刚喝了肉汤就不能喝可乐了,胃会自动调整,都会消化好的。

 

如果实在加不到符合要求的汽油,有时候加低标号的汽油来应急,也不是说完全不行,但是要时刻注意车况了。


null


 


  • 长时间标号过低可能会发生自燃

刚才也说过了,这个车子的行车电脑,根据油料的性能,它不是会自动调整发动机状态的,但不是无限调的。

 

超过限度,也就是这个汽油标号过低,汽油有可能会发生自燃。

 

就好像我们发动机,就是和我们人一样,就喝喝可乐,宅男快乐水,「轰轰轰」喝到后面打嗝了。

 

「吼」一下,打嗝的时候一不小心,还把后面喝进来的可乐一下子也回上来了,就喷出来了,这个对发动机来说就叫爆震了。


null


 


  • 标号偏离严重,需立即停车找救援

一般情况下表现为发动机噪音突然之间变大了,基本上你这点油用用完,下次再换回来也就好了。

 

但如果标号偏离实在是比较大,继续开有可能会发生严重的爆震,就会导致车子产生不正常的抖动了。

 

比如说有些豪车,要加98的,你搞个92,甚至是89,就有可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了。

 

这个时候最好是停车打救援了,继续走有可能发动机给搞坏了,损失就很大了,划不来。


null


 


为什么私营加油站的油这么便宜?


 

说了这么多,如果车子写的要加95,最好就不要加92了,但是现在油价又这么贵,我想省点钱,我去路边看看,很多私营加油站都是打折的,可不可以?

 

大家说不好,那它怎么没有倒闭,开了十几年、二十几年了,那它到底有没有什么坑,它到底有没有我们不曾识别过的一些好处?

 

关注,订阅,转发,点赞「备胎说车」,第一时间收到新节目的更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