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心动了!“魔术门”加持,奥德赛锐·混动省油还“满FUN”

2019年04月20日 11:3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2018年,这一代奥德赛迎来中改款,我在大连进行了试驾,心动不已。

然而,犹豫许久,还是没有下订。原因只有一个,没有混合动力。

雅阁可以有混合动力的型号,奥德赛也应该有。感觉到了这个年纪,再换车,就要一步到位,不能留有遗憾:宁可等,也不将就。

广汽本田果然没让我失望,仅隔大半年时间,奥德赛锐混动来到了我面前。

null



“四问”工程师

这一次,试驾是在杭州进行,天公作美,下午我们试完才开始飘雨。试驾全程超过120公里,我跑完全程,还意犹未尽。

体验结束后,在工程师QA环节“霸麦”,一口气问四个问题。这四个问题都是用户最为关心的,以下就将工程师的回答摘要给大家:

Q:为什么第三排座椅宁可设置点烟器,也不改成USB接口?

A:不是不可以换成USB接口,但USB接口容易松动,进而接触不良。一旦USB口出现问题,就需要更换整块板。点烟器就不会有这个问题,用户自己购买一个转换接口。一旦损坏,直接更换接口即可。

null



Q:奥德赛锐混动采用的i-MMD系统与雅阁锐混动是完全一样的吗?

A:系统是完全一样的,采用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DOHC i-VTEC,最大功率107kW/6200rpm,最大扭矩175Nm/3500rpm。提供三种驾驶模式,分别是“EV模式”、“混合动力行驶模式”和“发动机行驶模式”。不同之处在于,雅阁锐混动电池设置在后排座椅下,而奥德赛锐混动则调整到前排座椅下。

null



Q:为什么要提供“双天窗”?不抽烟的用户一个天窗都嫌多。

A:考虑到奥德赛锐混动“旗舰”车型的定位,为提升科技感,增加双天窗。但与此同时,也为普通用户提供无天窗的派生型号。

null



Q: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动力性能会不会随着电池衰减而减弱?

A:不会,本田会对i-MMD提供10年或20万公里质保。在研发阶段,已经进行大量的可靠性和耐久度测试,电池衰减控制在较低范围,不会对性能输出造成影响。

同类车型最好的产品

试驾和QA之后,我告诉同是二孩妈的朋友们,这是目前最适合二孩家庭的MPV,大家可以准备好指标和Money了。

中国不是没有家用MPV,但能够像奥德赛锐混动做到这么“面面俱到”的,一款都没有。

当然,如果是广州用户,可以尝试“节能车指标”,虽然也需要摇号,但中签概率比普通汽油车要高许多。

一旦中签,那旧车就可以不用处理,奥德赛锐混动当成家庭第二辆车使用。

null



说了这么多,可能小伙伴们已经不耐烦了。

对我而言,一款车是好是坏,没有必要用许多文字来描述。我想告诉你,它是广汽本田最新的产品,也是最好的同类产品,这就已经足够了。

一个月加一次油

还想知道多点?好!既然是混动车型,百公里油耗必须得低。

120多公里试驾包含市区拥堵、郊区快速路、绕城高速和怠速等候等多种场景,一整天下来的油耗是5.6L/100km,比官方公布的5.8还低。

试驾前,我看了下仪表盘。经过数个批次试驾,油箱里的油不到一半,续航里程显示480公里。简单换算下来,加满油,续航里程能超过1000公里。如果采取较为斯文的驾驶方式,估计会超过1200公里。

多数家庭一个月行驶里程不会超过1200公里,所以,驾驶奥德赛锐混动,真可以一个月加一次油。

null



能够购买中高级MPV,多数是中产家庭。他们不在乎每个月三五百元的额外支出,也不是要买一辆混动来长脸(实在需要,那得买纯电动)。

他们选择混动,更在于省事,一箱油最好能用两个礼拜,甚至一个月,毕竟有时真不记得加油。

null



好玩酷炫的魔术门

相比汽油版,奥德赛锐混动拥有高识别度的日本原版运动外观,专属的科技感混动标签,强调突出前格栅、前雾灯设计,采用了动感的大包围构造。

通过增加前围挡板的厚度以及采用隔音玻璃,大幅提升了静音性能。

虽然要搭载更多的电池,但工程师巧妙的将电池“埋”在前排座椅下方,车内乘坐空间与汽油版没有不同。

为提升科技感,除有双天窗选择,还配备魔术感应门、升级的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远程发动机启动、USB充电口等。

null



所谓“魔术感应门”,就是无需拉门把,只要手轻轻一挥,就能完成两个侧拉门的开启与关闭。双手不空用肘也行,我试了,据说用头也是可以的。

其工作原理并不复杂,就是通过红外感应手势动作,翻译指令,并付诸执行。

但在投产之前,本田还是做了大量的可行性、易用性、可靠性、耐久性的测试。广汽本田甚至没有什么技术手册可以照搬,因为这是全球首创。

但可惜的是,搭载“魔术感应门”的车型,需要今年下半年才会上市,感兴趣的用户要再等一等。

null



功夫拍案

奥德赛锐混动是广汽本田第二款混动车型,是国内首款混动MPV。

广汽本田方面没有透露奥德赛锐混动的销量目标,但透露另外两个数字:第五代奥德赛推出以来,在全球22个国家累计销售超过33万辆;雅阁锐混动在中国推出以来,单月销量已突破3000辆。

前者证明第五代奥德赛的产品价值,契合当下家庭换购潮流;后者则展示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的先进性、实用性和市场认可度,混动车型正在成为市场的组成部分之一。

null



和GL8一样的是良好的乘坐舒适性、NVH性能,和埃尔法一样的是豪华感;不一样的是更加低的百公里油耗,和更加灵活多变的车内空间。车内七个座位可以任意调节,第三排座椅可以向后翻折,形成一张宽敞的“钓鱼座”。

我还未出手,但已经做好了规划:第三排归大娃,他可以半躺式的看书;第二排则是二娃和我,我睡觉,二娃坐在儿童安全座椅上看风景。至于第一排,归“辣爸”和老人家……其乐融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