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三款小型SUV可能比你的手机更“聪明”横评瑞风S4 吉利缤越 长安CS35PLUS

2019年04月23日 17:39:01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说起智能手机,不管是全球粉丝众多的苹果,还是逐渐崛起占据主流的华为。都是以智能,人性为出发,推出的产品。“更聪明,更智能”也越发的延伸到了汽车领域。而今天我们就聊聊,以“聪明,智能”为特点的三款小型SUV——瑞风S4、吉利缤越、长安CS35PLUS。看看它们都有哪些优势?谁更“聪明”。

null


可以说这三款小型SUV,在同级别车型中,要以“智商”论高下的话,它们之间可以说是难分伯仲。但由于侧重方向的不同也让它们有了些区别。那么,智者对话,谁更胜一筹呢?


在智能配置方面,吉利缤越搭载——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为用户提供地理位置、娱乐、车控、生活等多项服务,让用户随时随地享受智能移动出行。

null


长安CS35PLUS搭载了车联智能生态系统——AI in Car,通过智能化、场景化、个性化、社交化的服务体系,打造出一个智能车联社交生活。

null


而瑞风S4则搭载了最新一代J-link智聆车联网系统,拥有智能语音管家、智能生活管家、智能远程管家三大功能,从用户实际用车出发,更加便捷的出行。

null


最有意思的是,这套系统还具备闲聊问答功能,你可以跟调戏苹果的Siri一样调戏它。不论你抛出什么样的奇怪问题,不论是计算、问答还是百科查询,车载语音控制系统都可以对答如流,让不独自驾驶也不会寂寞无聊。

 

从这些方面来看,吉利缤越更强调娱乐和趣味,长安CS35PLUS更注重社交,而瑞风S4则更直面用户的用车便捷。就例如,现在最常用的出行导航。经常用导航的朋友可能都有这个感觉,就是大多数车载导航的体验不如手机。瑞风S4和吉利缤越所搭载的都是“高德地图”,长安CS35plus搭载的是腾讯地图。市面上导航有好几家,但只有高德是专业做地图的,本身有测绘资质,其他家的数据都是买来的。由此可见三辆车中高德地图更具权威。

null


而瑞风S4上所搭载是最高的高德地图3.28版。这个版本的高德导航选用的是AE9星云引擎,导航数据与手机导航同源,准确率更高。同时,瑞风S4由于版本号更高,还能支持好友组队、微信互联、沿途天气动态、多路线备选、区间测速等功能,用户体验甚至超越了手机导航。

瑞风S4还具有同级别独有的在线视频功能,咪咕视频专为瑞风S4打造的车载版在线视频,系统稳定性高,支持全屏观看。想象下等人的空闲中,打开咪咕视频,享受追剧乐趣,岂不美哉。而这项功能是长安CS35plus和吉利缤越所不具备的。

作为热衷VLOG的小编来说,瑞风S4还有一点值得聊聊。就是选配的智能化行车记录仪——途记宝,它可以通过实时语音控制途记宝随时进行拍照,并分享至朋友圈等社交平台。此外,途记宝还拥有走停功能,也就是说当车辆停放时,如果途记宝检测到异常震动(如车辆之间的剐蹭或者人为损坏等),即会自动唤醒系统,实时录制视频,通知车主,为后续的纠纷处理留下第一手证据。长安CS35plus和吉利缤越的行车记录仪具备的是当下主流功能,二者最大的优势就是实现了行车记录仪对当前的车辆行驶状态的记录。

null


特别值得细说的是三车的语音控制方面。瑞风S4、吉利缤越和长安CS35PLUS搭载的均为—科大讯飞的语音控制系统,不同的是,瑞风S4所搭载的3.5版本,高过缤越和CS35plus的3.0版本。看上去似乎只是版本升级,但别小看这0.5的版本差距。瑞风S4却多出三项十分实用的功能——声源定位、上下文交互和场景化识别。

 

举个例子,声源定位功能指的是车机能够定向识别和分辨主/副驾驶发出的语音指令,实现更精准、更智能的语音交互控制。比如,车内正在播放在线音乐,驾驶员说出“你好智聆,声音小一点”,而此时在安全座椅上的儿子调皮的说“调高音量”,系统利用窄波技术,定向拾音,识别发出指令的驾驶员声音,而过滤掉其他声音的干扰,执行降低音量的操作。

null


而且瑞风S4的上下文交互功能也提高了交流效率,不像吉利缤越或长安CS35PLUS上,需要多次“唤醒”交互系统,一遍又一遍的繁琐重复。只需要说一遍“你好,智聆”,后续的相关交流,智聆能智能的理解并作出相应动作。比如,当你说出“你好智聆,我想听李荣浩的歌”,在播放的同时,你只需直接说“调高音量”“调低音量”“下一首”等,便可实现你所希望的动作,而无需一遍遍唤醒系统。这一功能可以有效提升人机之间的交互效率,让对话更自然,更接近于人类之间的沟通。

由此可见,瑞风S4相比吉利缤越与长安CS35 PLUS,明显更为实用,更能够解决用户行车途中的实际问题。

 

当然,“智商”再高也要回到汽车这个载体上,三车的空间和动力性能对比也是要说一下。不然真的成了电子产品横评了。

null


从以上数据来看,无论是从车长还是轴距,瑞风S4占据了明显的优势。虽说小型SUV这个级别的车对于空间来说,期望值不能太大。但瑞风S4的轴距表现让它在后排空间上,或多或少的得到了一些加强。而长安CSPLUS则在横向空间上做了功课。缤越虽不具备优势,但在这个级别里也算是合格。

null


在动力方面,吉利缤越搭载了一台三缸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缸内直喷技术,130kW/255N·m的参数在同级中,算是拔得头筹。CS35 PLUS则搭载了缸内直喷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账面数据达到94kW/128Ps/161N·m,性能还算不错。而瑞风S4则搭载了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扭矩210N•m,最大功率110kW,虽然参数没有超过缤越,但是比CS35 PLUS强出许多,其百公里加速仅9.8秒。同时,瑞风S4还为车主提供了1.6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选择,其最大功率88kW,峰值扭矩150N·m,属同级主流。


从数据来看,三车的水平都十分出色。但吉利缤越搭载的三缸机,虽说平稳性和滤震性都尚可。但目前国内对于“谈三缸色变”的观念还是没有完全改观。还是容易让人从心理上产生“诟病”。而长安CS35 PLUS仅提供一款动力选择,让一些对动力储备有“刚需”的用户失望。相比之下,瑞风S4动力选择的全面性,覆盖的人群更大。也更容易在同级中“更能打”。

 

白希文总结:

作为智能小型SUV中的“翘楚”,瑞风S4、吉利缤越、长安CS35 PLUS的实力都不可小觑。但作为“后来居上”的瑞风S4,不管是从智能配置、车身空间、动力多选等方面,可以说超越了两位“前辈”,再加上和大众“同源”的生产线,高强度钢的使用和TESS爆胎应急安全系统的追加。让这个“后来者”更具“硬核”实力。可以说,瑞风S4在同级车中很有可能成为最具竞争力的“网红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