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搭2.0T,2台运动轿跑同台PK,这台国产车竟不输宝马!

2019年04月24日 19:46:09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提新车,写精华提车作业,拿百元京东卡大奖!

眼前这两款车,虽然身价相差近10万元,但它们之间的共通点太多了——都是主打运动风格的紧凑型轿车、都脚踩18寸轮毂、均搭载2.0T发动机、悬挂形式也十分类似,就连外壳也都喷涂着相近的红色系车漆。

显然,领克03和宝马120i是一对非常直接的竞争对手。那么,如果抛开价格,它们的实际表现到底有何异同?下面,我们就来进行一场全面的实测对比吧!

虽然两者均为运动型家轿,但从较长的前悬和后悬就可以看出,它们实际上还是遵循着一般前驱三厢车的设计思路,车身比例没有太多亮点。唯一值得注意的是,领克03的身形要比宝马120i大一圈,无论是长宽高还是轴距都有压倒性的优势。这就是为什么,宝马120i放在领克03旁边的时候确实会略微显小。

如果要简单概括两者的外观风格,那就是“高度家族化”。确实,稍微对车有点了解的人,都会立刻知道它们的身世。不过由于领克03的设计较为超前,且市面上的能见度并不算高,走在路上的回头率要高出一截。而宝马120i的前脸,和3系、X1之类的“街车”并无过多的区分度,带给人的惊喜感也就没那么强烈。

不过在对运动风格的见解上,宝马120i还是稍显成熟,各处新增的通风口显得霸气而不繁杂,前后扩散器的处理也恰到好处。领克03的运动套件则有几分过度堆砌之嫌,后扩散器显得尤为复杂。如果能进一步简化,车尾造型则会更加协调。

而在做工水平这一环节上,领克03还是要压过宝马120i一头。根据测试结果,两者的平均间隙和间隙差值比较接近,都是同级别较为出色的水平。但领克03的车身漆膜要比宝马120i厚不小,防腐蚀、防刮擦的能力会相对更好。

 

与外观一样,两者的内饰也是各自家族特色的体现。领克03的车厢运用了更多、更大的屏幕来营造科技感,并保留了适量的实体按键去支持盲操。车机的功能丰富多样,在线导航、车联网等功能并没有缺席,算是一套相当好用的系统。

领克03相比,宝马120i的内饰更多地顾及实用性而非美感。中控遵循着宝马上一代车型的设计思路,分区明晰,按键整齐,所有功能都是驾驶者触手可及的。iDrive系统的功能丰富度不如领克03,依然能提供常用的多媒体、导航等功能,菜单逻辑也足够合理。

 

在乘坐感上,两者的座椅都能为驾驶者提供全面而有力的支撑,给到运动型车该有的包裹感。不过前面提到,领克03的尺码要比宝马120i更大些,那么它们的车内空间表现是否会有较大的差异呢?

经过我们测量,领克03的优势项确实更多,但除了后排地台要低矮不少,其他长处也只是略有优势。宝马120i的优势项仅限于后排头部空间以及地台宽度两项,不过均以较大的幅度领先领克03。总的来讲,两者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空间差异,都属于同级车里面较为紧凑的一类,并不能很好地服务于家用需求。

两款车均搭载2.0T发动机,也采用传统的AT变速箱。其中,领克03搭载沃尔沃Drive-E系列T4版本发动机,最大功率140千瓦,最大扭矩300牛·米,匹配爱信6AT变速箱。宝马120i搭载B48系列低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141千瓦,最大扭矩280牛·米,匹配来自爱信8AT变速箱。

实际开起来,由于两者的油门响应并不算快,低速开的时候多多少少会给人偏肉的错觉。不过,这真的只是错觉罢了。果断地板油下去,一旦涡轮进入全力工作状态,瞬间爆发的动力还是会带来强烈的推背感。

尽管两者的变速箱都采购自爱信,标定水平有明显的不同。宝马120i的8AT变速箱既能保持高度的平顺性,又能实现快速的换挡以及响应速度,在极限情况下最多能连降6个挡位,非常激进。领克03的6AT变速箱足够顺滑,但在速度上则稍有欠缺,无论是响应性还是换挡节奏都更为佛系。但千万别忘了,领克03的账面数据要比宝马120i强,那么实际加速能力呢?

测试结果出乎意料。两者的弹射起步转速虽然都能达到2300rpm以上,领克03最终需要7.47秒破百,而宝马120i仅用时6.90秒,因此动力更强的车型反而慢了接近0.5秒。归根结底,还是偏慢的换挡速度拖慢了领克03的加速节奏。

而在刹车和绕桩两个项目中,领克03再次取得优势。在百公里制动环节里,宝马120i取得的成绩是37.60米,而领克03仅为35.18米。在绕桩环节中,宝马120i的最高车速是57.98km/h,领克03更可达到60.27km/h。可以说,两者的表现都是同级车中非常出彩的,甚至都真正踏入了性能车的范畴,只是领克03更胜一筹。

不过跑分归跑分,操控感却是领克03的弱项,主要原因是它的转向过于轻巧,转向比也不算小,路感也相对缺失。宝马120i胜在人车沟通感比较充足,转向偏沉的同时指向更加精准,更适合追求驾控感的朋友。

 

看完驾驶性,我们再来把焦点放在行驶品质上。首先,两者都配备一套较宽的运动型轮胎,车厢静谧性都比一般的同级车要略逊色,尤其是装备防爆胎的宝马120i。在60km/h的速度下,领克03的分贝值为58.7,宝马120i则是61.1,车厢中会存在较多的胎噪。而得益于较多的挡位和宽泛的齿比设定,宝马120i在高速状态下的发动机转速更低,弥补了轮胎的劣势,在80km/h和100km/h下能达到与领克03接近的噪音值。

而在滤振测试中,尽管配备的防爆胎先天偏硬,宝马120i仍以30毫升的平均颠出水量占据上风,说明它对大振动的过滤更加到位。领克03的平均颠出水量为50毫升,算是紧凑型车的正常表现。

尽管两者在定位、规格上存在诸多一致,在实测中却表现出诸多不同。领克03的内外设计更具吸引力,做工也更加精细,乘坐空间也小有优势。出色的刹车和绕桩成绩,也印证了其极佳的操控功底,但短板在于较为无感的驾驶体验,让它始终给人略欠火候之感。

宝马120i则不同,尽管测试成绩没那么惊艳,但还是能时刻营造紧绷、战斗的驾驶感,为驾驶者充分带来操控乐趣。另外,更充沛的动力和更佳的舒适性也是加分项,只是内外设计缺乏吸引力,静态部分的表现也相对平淡。

因此,如果分别从“车”和“运动型车”两个维度上考量,这两款车的对比结果就很有意思了。领克03是一款足够全面的座驾,不过运动感稍有欠缺;宝马120i能真正提供运动感和人车交流感,只是综合性能不如领克03。但现实是,又有多少人会愿意去多花10万元,为这些额外的运动感买单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