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基观察】:从一个历史进程看特斯拉和蔚来这把“火”

2019年04月24日 21: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邵圣


null


作为电动汽车界的两大“扛把子”,特斯拉Model S和蔚来ES8同一天自燃,让电动车的安全问题再次走上风口浪尖,不可避免地打击着人们对于电动汽车信心。


但当我们站在一个历史的高度看待特斯拉和蔚来的这把“火”,或许会有一个不同的心境。相较于百年历史的传统汽车行业,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新兴事物尚处于爬坡阶段,即便特斯拉能在世界电动汽车行业做到引领,蔚来在中国有着技术优势,但仍旧是漫长历史进程中的一份子,理应给与更大的宽容度。


毕竟,面对发展大趋势,“因噎废食”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4月21日,一辆停在地库车位上的特斯拉Model S发生了自燃,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特斯拉Model S并未启动,从车辆底盘处开始冒起白烟到爆燃,过程用时不到十秒钟,爆炸瞬间的烟雾弥漫了视频监控能够看到的所有区域,火势之大也较为罕见。


null

特斯拉Model S自燃监控录像回放


无独有偶,蔚来汽车也在4月22日“蹭”上了热点,一辆正在线下店进行维修的蔚来ES8同样发生了自燃事件,虽然在店内被及时发现,不过车辆还是被烧的体无完肤。至于两起自燃车辆的具体起火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null

△蔚来ES8自燃后车况


电动车自燃并非个例


作为未来发展的大趋势,电动汽车的突飞猛进吸引了极大的关注度,与之伴随而来的,还有质疑声。关于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始终是大家一直讨论的热门话题,所以毫无意外,每一次自燃、充电失败、智能驾驶导致的车祸等问题都能引来媒体和消费者的关注。


尤其是电动汽车界的两大“扛把子”在24小时内接连自燃,无法避免地让消费者对电动汽车产生了深深的担忧。就像21日发生爆炸的特斯拉Model S车主事后说的那样:“我刚刚把车停在地库半小时,假如我到家的时间晚一点,或者又在车里坐了半个小时,那样的后果,我想都不敢想。”


null

特斯拉Model S自燃后车况


其实,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曾发生多起电动汽车自燃事件:


8月19日,深圳一辆微型电动面包车在充电过程中起火;

8月22日,山东聊城一辆快递电动货车着火;

8月25日,成都一辆威马EX5在威马汽车研究院园区内发生自燃;

8月26日,安徽铜陵一辆安凯电动客车在路边起火;

8月28日,一辆正在充电的厢式电动车起火;

8月31日,广州街头一辆力帆650EV起火;

9月1日,长春市内一辆特斯拉起火;

9月5日,珠海3辆正在充电的电动汽车起火;

同日,宁波6辆公交车自燃,其中至少有4辆电动公交车;

9月6日,合肥一辆奔驰电动汽车起火;

10月10日,北京海淀区一辆长安奔奔EV起火……


“截至2018年10月21日,我国共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1712次,涉及车辆6741.83万辆。而在新能源领域,今年发生的电动车起火事件已经达到40余起。”2018年10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公告称。


电动汽车自燃事件,让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甚嚣尘上,也让行业和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质量的担忧和焦虑随之增加。常态性发生的自燃事件,使得行业开始审视自燃事件背后的技术和质量问题,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之一的动力电池的安全问题也进一步凸显。


电池技术成为“掣肘”关键


其实,新能源车自燃的原因主要是由电池的热失控而造成的,电池的失控简单来说可以归结为内因和外因。内因就是电池组自己的毛病,比如电池的老化会造成充电时发热量大,或者是在电池短路后同样会发生热量的变化,在电池释放出大量的热量后,电池中的电解液、碳材料等又非常易燃,便发生了自燃的状态;同时频繁使用快充导致穿刺隔膜电池内部短路放热也会发生上述问题。而外因则是由于外界温度的变化,极高或极低的温度都会对电池产生损伤,这也就是为什么春夏季自燃事件多发的原因之一。


null

△电动汽车电池


新能源车自燃事件已经足够为整个行业敲警钟,随着大量车企涌入新能源,安全问题已经成为行业的一瓢冷水,并且已经成为了电动汽车行业的“致命”难题。事实上,电动汽车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技术还是不太成熟,其中电池作为电动车的“心脏”,电池技术的升级更是重中之重,毕竟电池技术的高低将直接影响电池的续航里程、可靠性、安全性和耐久性。


在国内电动车的电池技术上,目前中国发展的方向是三元锂电池,三元材料的储能密度虽然很大,但是安全性、稳定性方面不及磷酸铁锂好,因此商用车一般都要求用磷酸铁锂电池来保证乘客的安全,而乘用车而为了车身重量与空间等多项考虑,较多使用三元锂电池。


null

△电动汽车三元锂电池组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认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将家用电动汽车的动力总成和主要零件纳入汽车三包责任。正式实施以后,如果发生质量问题引起的电池起火必须退换车。另外,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还拟对电动汽车电池衰减作出规定,要求生产企业在三包凭证上明示电池衰减限制和对应测试方法。


虽然电动汽车自燃是小概率事件,但产生的后果是百分百的悲剧。并且由于电动汽车与燃油车的不同,即使自燃后第一时间发现情况,也很难将电动汽车的火扑灭,并且电池的燃烧还会还出毒气,同样具有危害。总之,安全是电动汽车开发和应用的底线,政府也应加强管理创新,建立保障动力电动汽车安全性的制度。此外,整车企业和充电服务行业、电动车用户都要高度注意电动汽车的安全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