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咖说 | 国机智骏不简单 有一优势竟无“友商”能比?

2019年04月24日 22:13:01
分享到:

在国内汽车市场遭遇28年来的第一次负增长(2018年)、2019年一季度“寒风”不退的大背景下,2019上海国际车展俨然成为各家汽车厂商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的重要“舞台”,这也使得“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成为前所未有的“主角”——据统计,共有131款新能源车参展(其中纯电动车型为97款),而传统燃油车型只有129款参展。

与前几届国内顶级车展相比,如今在新能源领域的“主角”已不再是之前把新能源产品和智能驾驶概念玩得“风生水起”的造车新势力,许多“来势汹汹”的传统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凭借更为庞大的产品矩阵和宣传“攻势”,如今已抢尽了“风头”。大家不禁要问,面对这些正在转身并会为行业带来震动的“大象”们,新兴汽车品牌如何才能不被淘汰?它们还有获得成功的机会吗?

在笔者看来,首次在上海国际车展亮相的国机智骏汽车品牌,或许可以给我们带来一些答案。


真不是“新势力” 这家新品牌大有来头

“有媒体做了个‘造车新势力LOGO图集’,里面有我们,但我们真不是‘造车新势力’。”在接受《电动大咖》采访的一开始,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汽车”)总经理夏闻迪笑着指出,国机智骏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智骏”)是国机集团旗下国机汽车联合集团内外部共7家实力伙伴组建而成,公司注册资金8亿元人民币,其中国机集团旗下公司共占股67%。“国机集团是中央直管的世界500强企业,拥有丰富的装备制造业经验及资源基础、拥有完善的汽车销售及服务渠道,为国机智骏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这是我们与‘造车新势力’第一个不同:我们(国机集团)是国有资本,不能乱‘烧钱’,做事情一定会算清楚账、肯定要靠谱(才行)。”

(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夏闻迪)

而国机智骏与造车新势力的另一个不同,则是不仅仅在开展整车研发、制造、销售等业务,还(依托国机集团)拥有在整车进出口、零部件进出口、海外经销商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我们拥有整个产业链条上的丰富资源,包括人力资源、管理、运营等等,这个很重要。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我们拥有(集团中)四家央企的优势资源,又整合了社会上的优质资源,再加上我们的核心研发团队都拥有十年以上的相关经验,使得我们在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比拼产品的性价比时,具备了别人难以比拟的立足点。”夏闻迪透露,成立两年来,国机智骏完成了千人团队的组建、“三国六地”全球化布局、五大平台车型同步开发、智造基地的建设及量产准备。“本次上海车展,国机智骏推出了‘智行悦心’的品牌口号,还亮相了五款纯电动车型:GX5、GC1、GC1右舵版、GC2及概念跑车GT3,这一切都显示出务实造车的国机智骏所拥有的强大实力。”

《电动大咖》了解到,国机智骏在国内的三大研发试制中心、智造基地(总体投资规模8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25亿元,年产能10万辆)以及欧洲研发中心已相继投入运行,北美研发中心也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当中。其中,对标国际领先企业打造的智造基地,已于2018年8月完成工厂建设与设备安装调试,目前已完成小批量生产调试,完全具备了量产条件。

“后发”不落后 “后补贴时代”底气足

本次上海车展,国机智骏共计发布了3个平台的5款车型,其中,GX5已具备量产条件;GC1、GC2已开始生产导入;GT3处于技术开发阶段,预计2020年实现量产。另外两大平台的首款车型均已完成技术方案开发,即将进入试制验证阶段,预计2020年实现量产。

按照规划,国机智骏共将推出自主开发的5大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E/K/S/A/X)。其中,E平台定位微型代步车细分市场,K平台定位小型精品细分市场,S平台定位紧凑型个人与家用细分市场,A平台定位紧凑型及以上公商务与家用细分市场,X平台定位高性能国民跑车细分市场。

在此基础上,国机智骏将在2025年前推出16款全新车型,涵盖轿车、SUV、MPV、轿跑等产品种类,同步开发左右舵车型,面向全球市场销售。

不过,国机智骏的产品还未上市,就将面对新能源补贴退坡的严峻现实:2019年补贴标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至2020年底前退坡到位,而地方补贴今年就将彻底取消。

(国机智骏汽车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孙卫健)

“坦率来讲我们不是冲着补贴来的,我们的产品也定位在大众消费层面,所以你看到我们的车造型是比较简约的,然后结合消费者实际使用特点来开发的。”国机智骏汽车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孙卫健指出,“(国机智骏成立)两年多的时间虽然没有对外传播,但是这个也是跟国机集团,以及跟我们公司比较低调、比较务实地做产品研发(的态度)相一致。我们对(补贴)退坡早有准备,所以在后面的产品上市以及在市场开拓方面,我们都会针对消费者需求来提供相应的汽车产品。”

“我们在满足普通用户的实际需求方面,会做得快一点、更快一点。”孙卫健强调,与过去传统燃油车企业不同的是,国机智骏是在对汽车全价值链进行改造:“如今,用户买汽车不仅仅是买产品,更多的是购买服务、以及买车后的出行体验。所以我们有新公司的优势,就是没有什么负担,可以大胆创新。老的燃油车公司是在做调整,他们的公司也有一些双积分政策要求,所以,当前大部分新能源车都是在燃油车上改,从消费者使用角度来说(这种模式)有它的一些短板,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而且我们从产品开发初期就考虑到了政策调整问题,所以我们的产品是冲着无补贴时代的市场化而来的。”

“1+2”模式 让电动汽车走进千家万户

作为市场后发者,国机智骏对新能源市场有着更为精准的判断,在发展战略上坚持生态集群战略,全产业链发力围绕新能源出行开展多元业务布局;在产品上从紧凑型及以下细分市场入手,致力打造老百姓喜爱的新能源爆款产品。

(国机智骏汽车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马博)

大家观察国机智骏的产品系列不难发现,他们既有高端的概念跑车,也有十分接地气的精品电动小车,呈现出“全线出击”的态势。国机智骏汽车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马博告诉《电动大咖》,“我们这次展示这个GX5产品,定位是中端产品。GC系列是我们的新产品,再往下我们会有一个价格更亲民的、进到四五线城市的产品。但是我们也在向上做研发——内部叫做A平台,A平台产品可以进入一二线城市,这些产品在我们产品序列当中都在同步提升。”他强调我们这次上海车展展示所有产品都是将进行量产的车型,“研发当中的(产品)没有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国机智骏正式发布了“智行悦心”品牌口号:“智行”是指用创新的智能化技术打造全新的绿色新能源汽车产品,满足用户对于自在、便捷的出行需求;“悦心”则是秉承以人为本的造车理念,让用户出行更舒心,触发用户源自内心的愉悦感。

“新能源汽车有它自己的特点,所以在营销这一块,肯定不能按照原来传统燃油车的模式。”孙卫健向《电动大咖》介绍道,国机智骏在营销上将推进“1+2”模式:即自主+经销商、大客户的模式,以自建渠道进行先期推广和引流传播,主攻核心市场区域,以经销商和大客户作为重要支撑,支持长期发展和全国范围覆盖,形成高密广域的网络布局。“我们有直营的功能中心店,这个可以做得很大;另外我们还会开发更多接近消费者的体验店,可以建在社区门口、甚至大家的家门口。因为现在新能源汽车是必须要试驾的,必须要体验这个车的性能。如果能接近消费者,(就能更好地)满足他的更多需求和(提供更好的)服务。销售只是一个步骤,更多还是售后,包括出行方式的服务,这样的话我们才可以解决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孙卫健强调,国机智骏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其骨干团队既对传统汽车有深刻的认识、同时对新能源汽车也有充分的了解:“我们商业模式也是结合了这些特点,有直营店也有互联网的电商模式,再加上投资加盟模式,这种‘1+2’的商业模式,会渗透到不同市场。大家也可以看到我们有一款右舵车,为什么做右舵车呢?因为也是瞄准了海外市场。国机智骏在海外市场有很多的资源,这次车展来现场的就有很多海外经销商,对我们的产品很关注,也还是很认可的,很多市场都在学习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这方面我们有基础优势,所以这一块我们会做得更快一点。因为我们公司定位也是国际化的,市场定位也是国际化的方向,我们在海外也在开发一些相关产品和市场,目前已经有了一些海外订单。”

《电动大咖》了解到,国机智骏目前在国内已完成50余家经销商开发,并已建成先期重点区域功能中心店,以及销售、售后服务店,开发种子体验用户数千人,与十余家大型企事业单位达成大客户采购合作意向;而在国际市场,也与10余个国家的经销商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并取得了1000多辆的先期采购订单。

写在最后

业内普遍认为,尽管造车新势力在概念打造、引领创新等方面抢了先机,但传统汽车企业拥有多年丰富的生产经验、成熟的产业链条以及充沛的资金储备,这些都是造车新势力一时间难以赶超的。而当传统车企逐渐加大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出行等领域的研发力度,同时通过与BAT等科技公司展开合作或收购相关技术企业,正在迅速弥补与造车新势力在这些领域的差距。从今年的上海车展来看,不少传统车企在新能源和互联网领域已经展示出争夺“领跑者”地位的实力。

在笔者看来,像国机智骏这样虽为新能源市场的新生品牌,但其背后的股东成员与企业高层团队均拥有极为深厚的汽车行业根基,更有希望依托国机集团雄厚的机械制造体系能力与资金实力的背书,以创新构筑电动汽车时代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在传统车企的“围堵”中“突出重围”,成为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一股中坚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