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银隆新能源金窟变魔窟?前高管出逃、落网 董明珠会否再出手

2019年04月26日 10:5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去年11月,因董明珠高调入股力挺造车而备受关注的珠海银隆自爆“家丑”,对外披露大股东银隆集团及银隆集团实控人魏银仓、前高管孙国华涉嫌侵占公司利益超10亿元,这一纸声明正式揭开了网友戏称的“董明珠与魏银仓斗法”。半年时间过去,董明珠跟魏银仓的银隆之争,最终以创始团队四散,走向终点。


图片1.png



4月25日,银隆新能源官方微信发公布公司追诉大股东相关案件最新进度:公司大股东、原董事长魏银仓及公司原总经理孙国华等涉嫌骗取国家财政资金1.1亿元,涉嫌诈骗罪。此外,公司确认魏银仓身处美国,孙国华已被刑事拘留数日情况属实,部分与刑事控告事项有关的人员已无法取得联系。


这则声明的发出,意味着持续近一年的珠海银隆“内斗”事件有了定论。据银隆新能源官方口径透露,银隆集团涉及侵占公司利益总额超过14亿元,公司提起的刑事控告和民事诉讼稳步推进。其中,控告对大股东魏银仓及孙国华等人的相关刑事案件已于2018年11月8日正式立案侦查,三起民事案件已召开庭前会议,将于近期正式开庭审理。


图片2.png



银隆新能源控诉七宗罪


4月25日午间,银隆新能源方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案件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对目前公司经营已经没有影响。银隆新能源目前生产销售正常,去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并表示银隆全国8大园区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而在透露案件最新进展的同时,自揭家丑的银隆新能源还详细公开了对大股东提起的4起刑事控告和3起民事诉讼,刑事控告中包括涉嫌诈骗罪、职务侵占罪等罪状,大股东魏银仓及孙国华被指侵占公司利益共约14亿元。


图片3.png



4起刑事控告中包括骗取政府财政补贴资金1.1亿元,涉嫌诈骗罪;冒领公司补偿款1.5亿元,涉嫌犯罪;采购设备虚增价款2.6亿元,涉嫌职务侵占罪;虚构1.7亿元工程款的建设合同,涉嫌职务侵占。四大刑事案件合计金额为6.9亿元。


3起民事诉讼中包括同一专利重复转让,公司损失9500万元及利息;债务抵销,公司损失3.75亿元及利息;货款无法收回,公司损失2.12亿元及利息。这三起案件合计金额为6.82亿,不包括对应利息。


在巨大的损失面前,银隆表示,以上案件公司已经掌握并提供确凿证据。目前,公司仍在继续核查除上述案件外的大股东、原董事长魏银仓及原总经理孙国华等侵占公司利益事项,将通过法律手段挽回损失。


孙国华已被刑拘 魏银仓滞留美国


有法律界人士向《道哥说车》表示,银隆新能源历数原董事长等人的诸多可能的犯罪中,职务侵占的控告最为严重。根据相关法条规定,100万元以上就属于数额巨大。若控告成立,魏银仓或面临最高15年的刑期,除了侵占欠款之外,其个人合法财产可能也会被判没收。


图片4.png



但银隆新能源方面也指出,有媒体传言大股东魏银仓身处美国、孙国华已被刑事拘留数日,经核实情况属实,且部分与刑事控告事项有关的人员也已无法取得联系。“魏银仓回不来了。”有业内人士认为,魏银仓可能此生都无法回国。与此同时,如果魏银仓滞留美国不归,其在国内的产业或许将损失殆尽。据悉,今年3月,银隆新能源旗下珠海市荣特科技有限公司新增三条司法协助信息,显示该公司大股东魏银仓股权被冻结,股权金额1251.36万元,冻结期限为两年。


回顾此案。魏银仓与董明珠从去年11月开始正式撕破脸。早前在2017年11月,银隆创始人、原董事长魏银仓辞职。2018年3月,银隆新能源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选举卢春泉担任新的董事长,聘请董明珠手下的“得力干将”、格力电器郑州公司原总经理赖信华担任公司总裁,孙国华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及总裁职务。至此,银隆创始团队退出管理层。


在赖信华“空降”的同时,还有3名原格力电器管理层加入银隆新能源,担任分管核心业务的副总裁。不过很快,“格力系”的高管便发现了银隆新能源的种种弊端。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一纸声明称,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消息一出,在业界引起震动。


图片5.png


此后,魏银仓反将一军,回应媒体称,“已经起诉她(董明珠)了”。并表示,董明珠两年前从魏银仓处借了10亿元入股银隆,此后董明珠借钱不还,迫使魏银仓外出借高利贷,才导致如今的情形。自曝家丑之后,被董明珠盯上的银隆一直处于风波之中,魏银仓与董明珠之间的唇枪舌战也多次在公开场合上演。


几个回合下来,董明珠元气大伤,也为其造车梦蒙上了更大的阴影。如今,银隆再度披露大股东侵占资金的细节,更像是董明珠的绝地反击。不过,珠海银隆当前经营似乎已经逐渐回归正常。2019年3月银隆新能源召开供应商大会,总裁赖信华表示,2018年,在新能源补贴退坡、部分新能源企业业绩下滑的大背景之下,银隆营业总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7278台,位居行业第三,2019公司经营总目标是实现全年总营收150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50%。


不过说实在话,4年之前,珠海银隆仅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甚至几度徘徊于资金链断裂边缘。正因为有董明珠的强势入驻,银隆才“一夜成名天下知”。如今,随着撕逼大战的再度升级,侵占银隆利益的“蛀虫”将被法律制裁,经营状况逐渐好转的银隆新能源能否成功脱困?2019年,董小姐的“造车梦”,又将何去何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