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年建厂,当年下线,特斯拉国产速度为何这么快?

2019年04月26日 13:0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虽然特斯拉目前依然有非常多的负面新闻,包括电池爆炸,汽车的各种小质量问题,以及非常糟糕的售后服务。但是却依然不能够阻止特斯拉,依然是目前中国消费者最期待的国产电动汽车。

而最近我们得到消息,特斯拉上海工厂计划于2019年9月份,也就是第三季度,下线第一辆Model 3。但由于其他市政配套设施等相对于工厂建设进度稍显滞后,真实的下线时间可能稍有延迟。但最晚不过2019年年底。


null


当年建厂,当年投产,中国速度助力特斯拉

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刚刚举行开工典礼。而今年夏季工厂就可以完工,并在年底前生产Model 3基准版,到2020年实现更高产能。

有记者实地采访之后发现,从工厂开工后108天,特斯拉超级工厂已经初具雏形,部分地方甚至已经开始封顶。该工厂拥有汽车制造的四大工艺,包括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


null


为何国产特斯拉的速度这么快呢?

为何国产特斯拉的速度这么快呢?当然与中国速度分不开,因为目前中国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只要是中国想推动的一个项目,不管是高铁还是军工建设,还是其他的工程建设,都比世界其他国家要快得多。当然就特斯拉来说,我觉得国产特斯拉的速度之所以快,有4点原因。

1. 纯电动车结构简单。

首先纯电动车的结构相比传统燃油车要简单的多,没有发动机没有变速箱,而是用电动机和电池来取代,因此纯电动车的生产比普通的燃油车要简单。但是纯电动车的生产依然需要四大工艺,也就是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这四大工艺流程当中,总装是自动化程度最低,需要大量的人力成本以及时间成本。但是由于特斯拉没有了发动机和变速箱,车内设计也非常简洁,因此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可以提高今后生产的速度,减小工厂投产的准备时间。


null


2. 中国完善的汽车零部件配套能力。

熟悉汽车生产和制造的朋友都知道,汽车的生产可不是厂商一家可以完成的事儿,中国有完善的汽车零部件配套能力。不管是玻璃,座椅,内饰总成,还是轮胎。关于汽车的零部件配套,中国已经非常的完善,而且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了。汽车厂商更多的只是做研发和组装。而特斯拉的研发并不在中国,因此,特斯拉在中国的工厂只是单纯的负责组装。

3.上海的独特区位优势。

第三个原因就不得不说上海独特的区位优势了,因为上海目前就是上汽集团的大本营。上汽集团旗下也已经有了通用汽车,凯迪拉克雪佛兰荣威,名爵等非常多的品牌都在上海有生产工厂和基地,因此不管是生产还是在运输方面都有非常好的区位优势。


null


4.特斯拉的亚太战略

第四个原因就是特斯拉的亚太战略,因为目前特斯拉只在美国有生产工厂,目前美国工厂存在严重的产能不足的问题。而特斯拉在中国的工厂,今后则主要是负责中国市场以及韩国,日本,及其他亚洲太平洋地区市场的供应。中国工厂会极大的缓解特斯拉产能不足的问题,因此特斯拉非常着急的要在中国快速的生产。


null


中国速度下,特斯拉有何隐忧?

不过特斯拉国产的速度这么快,也面临着不少的隐忧,因为俗话说萝卜快了不洗泥,所有很快建成的事情,那么他背后或许都有一些没有解决的问题。那么国产特斯拉会有哪些问题呢?我觉得主要有三个方面。

1. 电池的供应问题。

特斯拉在中国建设的工厂并不包含电池生产的工厂,因此特斯拉的电池是需要在中国进行采购的,而中国目前虽然有宁德时代,LG化学,比亚迪这些电池供应商,但是这些电池供应商目前产能也是非常紧张的状态。因此特斯拉前期在生产的过程当中,或许会遇到电池供应不足的问题。


null


2. 整车的做工和质量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特斯拉整车的做工和质量问题我们知道目前已经进口了。中国的特斯拉Model3,存在各种各样的小问题,但是这些小问题,大部分都是美国工厂的工人不熟练,检测检查不完善造成的。

由于特斯拉在中国的工厂建设时间很快,生产也很快,因此在短时间之内难以招到很多熟练的技术工人的话,那么特斯拉Model 3国产之后,它的产品质量或许依然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产品质量问题是中国消费者特别难以接受的。


null


​3. 自主品牌迅速崛起,给特斯拉的时间问题。

而另一方面,其他厂商留给我沃尔沃的时间真的不多了,比如说沃尔沃旗下的纯电动汽车品牌 polestar也要宣布在中国进行生产,而且由于吉利汽车背后的支持 polestar国产化之后,在国产速度以及产品品质方面并不比特斯拉差,甚至很多方面还要比特斯拉更好。

当然对于特斯拉来说快速的国产解决的不仅仅是产能的问题,对于特斯拉的股价也有很大的帮助,因为作为造车新势力厂商,特斯拉前期的投入特别巨大,目前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如果中国市场不能够带来好消息的话,那么特斯拉未来的发展将会岌岌可危。这些都是特斯拉为什么要当年建厂当年下线,迅速国产的原因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