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让人才瓶颈制约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这个新成立的联合体厉害了

2019年04月29日 10:20:29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智能网联汽车已经被列为我国重要的发展战略产业,从大的层面来讲,智能网联汽车是国家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突破口;从汽车产业来看,智能网联可以为交通安全、节能减排等方面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

 

智能网联汽车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各大职业教育院校输出更多高效、高质的人才才能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顺利发展。4月25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等共同发起的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启动大会在京举办。

 

null


 

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简称:联合体)将依托国内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资源,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输出,推动教学科研改革与创新,促进产学研良性互动,助力区域经济转型。

在启动大会上,来自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各位学者纷纷发表演讲,分享各自对智能网联汽车以及联合体的认识。

 

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刚先生表示,产教融合是世界难题,要求专业设置源于产业需求,人才规格服从产业需求,教学资源对接产业需求。建立一种行之有效的动员机制,让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利益相关者竭尽所能,通过产教融合的方式促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null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公维洁女士也在会上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且每天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产业端的人才痛点是整个行业的共性问题,亟待解决,联合体的成立将承担并发挥着产业端和教育端的桥梁作用。

 

null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先生在致辞中邀请国汽智联和智能网联联盟推荐行业内的顶级专家,为参加联合体每年年会的职业院校解读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最前沿的发展,并希望所有汽车类相关的职业院校能够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培养出顶级的人才。

 

null


 

启动仪式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兼全国汽车职业教育集团秘书长徐念峰对会员服务管理细则中的部分做了重点说明,并对联合体的筹备情况、联合体《三年规划》及《2019年工作计划》做了详细介绍,最后,他主持并审议和发布了《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章程》,以及联合体人员任命名单。

 

null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孙善学教授为参加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的全体与会代表做了关于《发挥融合创新优势,落实好职教20条部署》的主旨演讲。

 

null


 

他指出,人的终身发展最主要的特点是职业教育;职业教育相比其他教育而言,在整个终身教育体系搭建及学习型社会建设当中,有着主力军的作用;在形式上,职业教育是在办教育,但其实质上是在办经济、办社会。人才培养方案也要实现6大方面的转型:即全面育人转型、育训并重转型、产教融合转型、工学结合转型、数字教学转型及评价模式转型。

 

启动大会结束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技术总监朱军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表示,面对智能网联汽车时代的到来,中高级职业院校面向后市场的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建立联合体最主要的目的是让职业院校开始关注智能网联汽车,共同探讨汽车后市场的变化,正确引导学生掌握这一技能。

null


 

写在最后

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推动了新一代通信技术、交通运输和汽车制造与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创新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引领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是汽车产业实现由大变强的关键突破口,对推动国家经济创新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绿色发展有重要意义。为了更好地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提高新型专业人才的培养是重中之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