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近日暴雨频发,车辆水中熄火、掉水死亡率超高,被困如何逃生?

2019年04月29日 10:34:10
分享到:
来源:糖果说车

最近暴雨频发,雷雨天很多车辆会在水中熄火,大雨被困车内无法逃生时有发生,万一车子真的被困水里,此时巨大的水压会使车门无法打开,车窗电动机也因为短路无法正常工作。如何逃生?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于2019年4月26日在全市发布汛期预警信息。深圳市三防指挥部提示:汛期暴雨频发,易导致山洪、泥石流,市民出行请避开危险边坡、围墙,留意周围电线,不要贸然涉水。车辆涉水抛锚要尽早下车避险。被困车辆车门无法打开时,迅速报警求救,设法破窗逃生。


车子掉进水里的几率很小(但亡率很高):

哪怕天天下雨,但是自己汽车掉进水里的几率还是太小了吧。可是,几率小不代表永远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了解逃生知识,以防万一。又到了的雨季,暴雨频发城市内涝增多,汽车涉水安全问题值得每一问司机警惕。




车掉进水里死亡率很高,死亡原因:

1、坠入水中时产生的冲击直接致人死亡,所以开车时系好安全带,否则落水时人可能被先撞晕。

2、水压压碎玻璃后导致人员死亡

3、水深水太大无法开门逃生



分享车辆被困水中,5种逃生方法


逃生方法一:开侧门逃生

如果车子只是涉水熄火,水没有淹没车子,尽快解开安全带,尽快打开车门逃生,逃到地势高处等待救援。不要等到水淹没到车窗下沿再试图去开车门,水淹没到车窗下沿时水压最大,而且心理恐慌就很难打开车门。




逃生方法二:开天窗逃生

要是车子已经被水淹没了,就要尽快解开安全带,打开天窗逃生。如果你的车子有天窗的话,那么这种逃生方法无疑是相当好的选择,可是很多车子没有天窗,那就只能用其他方法逃生了。




逃生方法三:车内外水压接近时开门逃生

如果水淹没到车窗下沿时水压很大,开侧无法打开,车子又没有天窗,这时不要慌张,因为很多驾驶员遇到这种情况,车外全被水淹没了,想去开车门又开不了,心里难免慌张,然后就出尽力气去乱撞,鲁莽白白浪费力气,还没等到逃生机会来,就已经累得不行了,导致最终没有逃生成功。所以要调整好呼吸,等到水充满车子,车门内外压力相等后,在打开车门进行逃生。



逃生方法四:开后备箱逃生

很多人不知道,其实很多车子后备箱里有一个自救装置,这就是防止有些人在后备箱里面被绑架,或者意外被困,就可以打开后备箱逃生。这是源于美国汽车安全监管部门的一个强制性的标准,其实在美国的汽车市场上所销售的车型它都会强制配备这样的一个装置的,当然在中国有些车型也是沿用了美规的配置,也有这个装置。现在的车辆后备箱和车后排座位基本都是互通的,可以通过后排座位到备箱,然后打开后备箱们逃生。最后赶紧回家看看你家的汽车,找找后备箱逃生装置吧。




逃生方法五:凿车窗逃生

如果车辆已经涉水很深,而车窗与车门都无法打开,就要尽快在车内寻找尖锐物体,如果有应急锤,可以用来击碎车辆玻璃来逃生,不要敲击车窗的中间位置,汽车两侧的玻璃大多是强化玻璃,整体面是很结实的,尤其是中间最硬,还记得之前菲律宾的破窗大锤就只砸中间,几锤子下去出个大窟窿那边上也还是不碎,应该敲击车窗的四角和边缘。



如果车子没有应急锤,就在身上找硬的金属,带有菱角的金属硬物,比如戒指,钉子,价廉、锋利的剪刀,用那一菱角硬点去撞击,将力量集中在锋利的尖端,撞击玻璃的边角,这样玻璃会马上炸开,金属高跟鞋也可以用这样的方法敲穿玻璃。敲穿玻璃后,玻璃还连接在一起,这时候用脚手就可轻松把玻璃推掉。


汽车两侧的玻璃不怕大面积撞击,就怕集中的一点撞击,很多人不知道汽车两侧的玻璃大多是强化玻璃,整体面是很结实的,尤其是中间最硬。如果你撞击玻璃中间,就算你把头撞破,玻璃也没有事,但是如果你用戒指,高跟鞋的金属鞋跟,剪刀,锤子上的凸点去撞击,他就炸裂开了。


一定要记住,不要试图去击破前挡风玻璃,因为前挡风玻璃基本都是更高级的夹层玻璃,一般人几乎没有可能打破,紧急情况就不要浪费力气了。集中精力砸车侧窗。



最后:在逃生的过程中不要计较一些个人物品,生命最宝贵。活水后第一件事就是要解开安全带,再设法开门逃生。



对此你有什么不同的看法,欢迎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