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款凯美瑞为何用WCVT换6AT?了解一下

2019年04月30日 09:52:10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null


变速箱发展至今已经有了许多种类,手动(MT)、自动(AT)、双离合(DCT)、无级变速(CVT)、序列式等等。

对于乘用车,似乎有这样的趋势AT>DCT>CVT。但凯美瑞这次小改款之后,2.0L车型不仅换装了新发动机,变速箱也从6AT换成了新款的WCVT(全称为” Direct Shift-CVT“,”Direct Shift“为”快速响应“之意,文中统一简称为”WCVT”),难道这款WCVT会比成熟的6AT更好吗?

先说结论,的确好,特指这款WCVT会比旧款的6AT更好。为什么?这就要从CVT究竟是什么说起了。

☆嫌弃CVT?但它低油耗、超平顺

null


变速箱的作用是传递发动机的转矩,区别于其他变速箱采用齿轮啮合传递动力的形式,CVT变速箱的核心是两组圆锥型的滑轮,锥盘,如图所示,中间通过链条连接,有点像自行车链条的连接方式。它的变速过程与多档位的自行车也有些类似。

null


自行车的变速器通过链条链接直径不一的变速齿轮碟片变速,而CVT则将这些碟片融合,形成了一个圆锥,通过液压机构,改变两侧锥盘之间的距离,让金属传动带运行在圆锥不同直径的锥面上,自然就获得了不同的变速比。

null


null


CVT与双离合、AT截然不同的构造带来了好处。

好处

1.无级变速,挡位无限,别说6AT,就算是8AT、10AT也没法与CVT对比挡位数量。而挡位多一直是变速箱的追求,CVT能够始终将发动机在某一个特定的转速,实现最好的发动机效率,也就意味着省油。

2.无与伦比的平顺性,CVT变速箱的输入输出轴通过钢带链接是一种软连接,相对于其他变速箱齿轮啮合的硬连接,天生就能够吸收小的转速与转矩波动,此外,CVT不存在换挡时的动力中断,变速过程依靠锥盘之间的距离控制,动力连续性极佳。

3.结构紧凑,成本较低。因为CVT变速箱通过两组圆锥就完成了其他变速箱十多个齿轮或者齿轮组才能够完成的事情,所以它的体积小,重量轻。

但CVT必然不可能是完美的,钢带软连接给了离合器巨大的平顺性优势,也带来了

缺陷

1.承受扭矩小。很容易理解,锥盘和钢带之间通过摩擦力相连接,极大的限制了CVT变速箱能够传递的扭矩,突破极限就会打滑,对变速器造成极大的损耗与损坏。

因此CVT一般用于小排量的自吸车型上,这种车型也会更加注重经济性,与CVT的特性极为符合。这也造成了CVT车型一般与驾驶乐趣无关。

2.传动效率较低。CVT虽然能够让发动机运行在高效区间,但它本身的效率却算不上高,也是因为钢带的软连接,造成传力过程不直接,存在打滑,损耗大,效率低于DCT也低于AT。

因此,CVT的“省油”便是一个博弈,发动机效率与变速箱效率的博弈,至少在现阶段,CVT还是能够完成省油的目标,CVT取代取代老旧的4AT便是绰绰有余。

3.耐用性一般。CVT中的传力元件钢带的使用寿命不及齿轮。

☆为什么说凯美瑞换WCVT是升级?综合AT及CVT优势

既然CVT有这样不可忽视的缺点,那么凭什么说凯美瑞从6AT换成WCVT是升级呢?奥秘就在这Direct Shift技术上。先来看一段介绍视频:


null


Direct Shift技术的核心便是在CVT变速箱中增加了一套Launch Gear起步齿轮变速机构。因为起步阶段扭矩需求大,滑动也大,采用齿轮变速避开了CVT变速箱的死穴,从而使得2019款凯美瑞2.0L版本的起步毫无拖泥带水。

null


☆Launch Gear只为起步?还有效率、效率

除了改善起步,这一套齿轮机构还为变速箱效率的提升做出了贡献。CVT变速箱的效率与传动比范围相关的,传动比范围越大,效率也越低。

null


因为起步齿轮的存在,WCVT虽然传动比范围比上一代产品有提升,达到了7.5这样一个业界顶级水平(作为对比,雅阁的CVT传动比范围为6.5,天籁的CVT传动比范围为7.3)。远胜于丰田自家原有的6AT,仅次于新款的8AT(传动比范围7.8)。但实际上使用锥盘钢带传动的范围反而比上一代CVT更小,并且向高速段偏移,意味着高速时可以保持更低的转速,且整个变速范围,新WCVT变速箱的效率都会有提升。

null


丰田的官方资料里边,这台新WCVT的综合效率可以媲美双离合变速箱。同时,响应速度也能够达到DCT的水平。这是通过减小锥盘倾角的方式实现的。

null


于是,增加了起步齿轮的WCVT变速箱解决了传统CVT车型起步反应慢,不能吊转速,惧怕打滑的缺点,起步阶段的性能表现与AT变速箱无异。TNGA平台下的WCVT变速箱整体性能表现介于6AT与8AT之间。与新款热效率达到40%的Dynamic Force 2.0L发动机搭配能够最好的发挥新发动机的高燃效优势,对比旧款凯美瑞,动力系统的升级幅度不小。

null


和其他品牌的CVT,如本田雅阁日产天籁相比,丰田这套新的WCVT传动比范围更大,具有更好的传动效率和更好的响应性,通过缩小钢带传动比范围也增加了可靠性。对比日产采用的在CVT钢带传动之余再增加一套副变速箱以提高传动比范围的方案,WCVT结构更加简单,传动更加直接,起步特性更好。但由于存在齿轮与钢带之间的切换,相当于是AT的一挡搭配CVT,在切换时不可避免存在一点振动。但相比优势,这么个小缺点也瑕不掩瑜。

最后再说一嘴,别以为CVT是廉价的代名词,这套WCVT比6AT还贵约4.4%。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陆思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