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以为多连杆悬挂就万能,缺少TA的帮忙照样会软脚!

2019年05月04日 20:15: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如果有经常浏览汽车论坛,都会发现里面有很多“高人”在不同的帖子里发表者自己的高见。他们对车型资料十分熟悉,对于发动机的参数如数家珍,就连哪款车的百公里加速是多少都记得很牢固。并且对汽车底盘的结构也是“高见满满”,诸如筷子悬挂、板车悬挂这种叫法都是出自他们之手。既然如此厉害,应该是成为资深的业余汽车达人吧,但很可惜的是,他们开过的车并不多。

汽车作为一个由上万个零部件组装而成的产品,并不是只有眼见的机械结构这么简单,里面还有不少如调校、匹配等很玄学的部分。比如说多连杆悬挂就一定是运动感强吗,说实话真不是。因为多连杆悬挂当中,还需要有一个部件来增加抑制侧倾的能力,那就是横向稳定杆。


防倾杆和多连杆更搭


多连杆悬挂,顾名思义就是车轮与车身之间,通过很多连杆连接的悬挂机构。一般来说,能称得上“多”的,那连杆数自然是三根或以上的,才能被称为多连杆。目前主流的连杆数为4或5根连杆。前悬挂一般为3连杆或4连杆式独立悬挂;后悬挂则一般为4连杆或5连杆式后悬挂。

之所以多连杆悬挂会被认为对驾驶快感有提升作用,主要是多连杆可以使得车轮在遇到路面不平时能独立于车身自行上下浮动,把不平整给化解衰减。而且在拐弯悬挂压缩时,主动调整车轮定位,使得车轮与地面尽可能保持垂直、贴地性,保证了轮胎的抓地力从而提升了操控性。但是悬挂的弹簧和减震筒有硬度的限值,一旦超过限值就会容易出现推头、甩尾等失控的情况。


而防倾杆的作用正是辅助悬挂系统,减少过弯时候的车身侧倾。


横向稳定杆的基础


横向稳定杆很多人都称为防倾杆,其实这名字就已经总结了横向稳定杆的作用,就是防止车身在转弯时发生过大的横向侧倾,降低横向倾翻的危险以及改善平顺性。通常我们见到的横向稳定杆是用弹簧钢制成的扭杆弹簧,形状呈“U”形。杆身的中部,用套筒与车架铰接,杆的两端分别固定在左右悬挂上。

它的主要工作原理是,当车辆拐弯和快速变向时,车身会因为离心力的原因而出现或左或右的侧倾,这时候车身两边悬挂高度出现差异,位于弯外的车轮被施加了下压力,悬挂被压缩;而位于的车轮则是反之,悬挂对其施加往上抬升的力。

防倾杆由于其材质富有弹性,所以在这时候通过杆体自身的变形扭动,来减少两侧悬挂高度水平的差值。


真的只为操控吗?


说实话,原厂推出的车一定是最均衡、最稳定的。因为设计师和工程师需要在一定的机械匹配、外观、内饰基础下进行调试。以务求能让车主长时间、正常使用。所以会在诸如操控、油耗、强度等方面做出妥协来平衡。

诸如防倾杆这类改装部件,并不是完全为了激烈操控而生。留意一下,目前路面上在跑在动的车型,是不是大多都是以前轮驱动的形式为主。这样一来,发动机等机械部分的重量,会令车辆快速过弯时出现推头现象。工程师为此会把前轮驱动车型的尾部调教得稍稍活泼一点,以车尾的甩动来辅助车头减轻车头压力,回归正轨。

对于普通的家用车车主来说,防倾杆和刹车片一样,都是属于基础类、同时也是关乎安全的装备。倘若驾驶风格激烈些,或者经常行驶路况相对恶劣的,加装防倾杆能提升躲开障碍物时候的安全感。


其实从设计开始,防倾杆就是可以提升舒适性的产品。但是另一方面,通过防倾杆的扭动从而抑制悬挂的拉伸、收缩的差距,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倾侧。从这方面来看的话,防倾杆也算是一个关乎安全性的部件。不论是防倾杆抑或是多连杆后悬和非独立悬挂,只有实际体验好,才是王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