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跑·山”的仪式感——最野的“马”与最绅士的“豹”

2019年05月05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齐宇时间

开最野的“马” 转最美的山

null

痴迷于跑车不能自拔的人大概分为两种,一种是对炫酷造型的迷恋、一种是对强大性能的崇拜。对于车辆性能有着执念的人,往往都会对山有独特的情感,就像《头文字D》里的每一段故事一样,精彩的瞬间往往都发生在山路上,险峻的山路对车辆性能有着极强的要求,如果选一辆车跑山,或许没有什么比跑车更能胜任这项运动。

null

儿时的Dream Car、如今的Mustang,这一刻,梦想照进了现实

null

在这五台车中唯独的一台纯正美式跑车——Mustang,即便在国内不能以野马相称,但它依旧是福特汽车的招牌、是美国肌肉车的符号、是追寻自由的象征。提及Pony Car,很多人的脑海里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它,如果你对我的说法存在异议,可以随便找一部带有汽车色彩的美国电影,Mustang的出镜率绝对超过一半以上。至今我还能依稀记起,尼古拉斯驾驶Shelby GT500在《极速60秒》中飞驰的场面,从那开始我就开始幻想,自己何时才能有机会驯服一台这样的“马儿”。

null

提及Mustang的前世今生,足够我们促膝长谈几个日夜,从1964年发布开始至今,它总共经历了六次迭代,而我驾驶的这台就是隶属于Mustang的第六代,还是年初最新上市的2019款车型。初次见面,我就被它的造型深深吸引,虽然经历数十年的变革,我依旧还能感觉到那份属于肌肉车王者的骄傲,改款后整车只是将前脸的大灯、雾灯造型和下方的通风口进行了重新设计,看起来更加锋利、更显战斗。

速度刺激感官、声浪满足听觉,当这台Mustang咆哮在山涧之中,属于它的“仪式感”不请自来

null

这台Mustang有很多驾驶模式可以选择,标准模式下搭配10挡自动变速箱可以提供给你良好的燃油经济性,而一旦你调至运动+模式,车辆便立刻暴躁起来,你会意识到挡位虽然多了,但那些不规则的闯动却依然存在,随时挑逗着你的神经。为了匹配国六排放标准,2.3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被限制在了299马力,但依旧配得上它跑车的身份。行驶在蜿蜒的山道上,每当我深深挑逗油门、转动方向,即便有ESP的介入并恪守“慢进快出”的原则,这台车的尾部也还是会时不时的扭动起来,不可否认,这正是驾驭后驱车的魅力所在。

null

但乐趣归乐趣,倘若你想在山路中赢得一席之地,跑的快才是关键,将车辆调至赛道模式,没有了电子辅助的干扰,整台车的动力和抓地力便全都会掌握在你的手中。进弯前猛踩刹车,判断好入弯点和速度,并精准的转动方向,倾斜的车身下是紧咬着柏油路的轮胎,速度愈快、角度愈大、它愈容易发出尖锐的声响;出弯后全油门冲刺,为舒适性做出权衡的悬挂设定,此时导致车头的微微抬起,加速体感相当刺激。驾驶着这样一台大玩具,你需要不断地修整前轮的角度,以保证较长的车身可以拥有完美的走线,而它也积极地配合着你的指挥,就像一匹飞奔的烈马,若不是天色渐晚,估计没人能把我从这台车上拉下来。

而体验这台车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将它调至直线加速模式,发动机瞬时功率经过电脑调整,434牛·米的数值能够把你牢牢的按在座椅上。而在你不需要太多扭矩的时候,它的湿滑模式也能有效保障了冬季出行的安全。比起GT版车型狂躁的V8咆哮,2.3T车型显然在气量上逊色不少,但每当我路过了隧道,放下车窗,浓郁低沉的嘶吼依旧弥漫着纯正的美式味道。没错,也许V8才是最正宗的美式味道,但这台2.3T发动机在保证驾驶乐趣的前提下,却更适合日常驾驶,更适合奔腾在中国的道路上。

null

对于这台车,我想说的还有很多,但总结下来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只有当你真正驾驶过Mustang行驶在路上的时候,你才有资格去评论它、才能真正理解一辆Mustang代表着什么,是快乐、是激情、是自由、是平等,是每一颗享受生活的热忱的心。

“换芯”之后,它还是不是那台让人垂涎的性感“豹子”

null

实事求是的说,我当然希望此时座下是一台装载了V8机械增压发动机的SVR车型,尽管难以驾驭,但那是真正属于猛兽的心脏,V6机械增压的F-TYPE则更平衡些,高性能版的381马力用起来不多不少刚刚好。但此时,面对这台换装了2.0T发动机的F-TYPE,不到60万的价格虽然很美,我却显得有些彷徨。

彷徨只是一时的,它还是那头印象中的“豹子”,只是大多时候伪装得更像“穿靴子的猫”

null

我驾驶着这台F-TYPE逃离了市区的喧嚣,来到无拘无束的山路上,将驾驶模式调至到运动,踩下油门,这台拥有300马力的小豹子立刻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将近149公斤的减重(对比3.0T R-Dynamic硬顶版)过后,它的加速度并不会因为排量的下降而显露疲态。何况进入弯道时,引领我的依旧是那副刚性极强的全铝合金车架,261千克的白车身重量,却能实现33000牛米每度的抗扭刚度,这一数值哪怕放到多年后的今天,依旧让人心生敬畏。

null

重刹后入弯,我可以立刻感受到车尾那不安分的躁动,被打破平衡后的车身,如果没有了ESC的管控,会很容易在弯心产生滑动的趋势,前置发动机的特性一览无遗。原本此时只要狠狠踩下油门,这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灵巧的“豹子”,便能让后胎划出一道曼妙的弧线。但印象中的快乐却并没有如期而至,原因就在于这台车的轮胎被升级了。

原厂的的性能被配置非常平衡,除了下赛道时你需要一套更专业的制动系统,任何单方面的升级都会显得多余。

null

我曾在浙赛深度试驾过这台车,那时它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原厂前245后275的轮胎规格,明显的限制了这台车在弯道中的极限。但几圈下来,我也得出了一个结论,那就是尽管底盘的极限无法尽数发挥,但轮胎却并没有升级的必要。因为这台车的动力和轮胎配置已经处在了一个完美的平衡点上,一个既富有乐趣又兼具速度感的平衡点。而现在,更宽的轮胎虽然提升了抓地力,却让我和车之间的交流,少了几分灵性。

null

这个时候不如打开运动排气,享受一下属于英伦跑车的曼妙声线。尽管发动机的排量只有2.0升,但它和那些运动型“小钢炮”发出的干瘪响声完全不同,这台车依旧擅长在高转速下发出那独特低沉的轰鸣,包括换挡时那听感“略脏”的回火声。伴随着耳边迷人的声浪,我的肾上腺素也不断的被催生出来,脚下不由自主的深踩油门,此时我发现这台发动机的调校竟是如此优秀,涡轮介入的时机拿捏得非常精准,即便是高转速下也能提供延续性极强的动力。而这种感受,也在你入弯松开油门的那一刹那,伴随着排气的爆鸣声被烘托至了顶峰。

静下心来,端坐在这台F-TYPE里,你会发现它其实更像“穿靴子的猫”,处处彰显着英伦绅士的风度。

null


null

回想整个策划的主题,我忽然发现这台F-TYPE就算只是静止在那里,也是一台拥有满满仪式感的跑车。尤其当你复盘一下踏上这台车的全过程,从一开始远远望去,那前凸后翘的车身线条,到靠近解锁时利落弹出的车门把手,再到点火后仪表的变化和自动降起的隐藏式出风口,英国人把属于这个民族的高贵礼仪,全数注入到了F-TYPE的每一个细节之中。

null

离开了蜿蜒曲折的山路,车窗外的风景逐渐清晰,重新行驶在城市中,接受着人们的注目礼,似乎每一个人都在细细品味,F-TYPE继承的那数十年的传奇故事,那将绅士的优雅与“狂暴”的性能融为一体独特性格。我想这就是其它跑车所不能给你的,属于F-TYPE的“跑·山”仪式感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