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门窗关死在车里睡一晚,氧气够吗

2019年05月05日 13:41: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车子熄火,门窗关死,如果天气比较凉快,一个人在车上睡一晚没事。


但如果天气比较热,或者有两三个人一起睡的话,氧气就不够了,人会缺氧。


 

睡一晚需要多少氧气


 

先说说睡一晚要多少氧气。


 

  • 1个人睡8小时大约需要96L氧气

医学专业教材《临床营养学》这本书上说,成年人的安静代谢率约为每分钟200ML。


也就是说,1个人在睡觉的时候,每分钟的耗氧量是200ML。


null


 

按照正常成年人的理想睡眠时间8个小时来算,人睡一觉,大概需要96L的氧气。


 

  • 夏季高温,人体耗氧量翻倍,需要192L

但是,在夏季高温的时候,人体的耗氧量可能是要翻倍的。

 

高温环境下,脑细胞和机体细胞的能量代谢都会加剧,活动速度也会加快。

 

比如说,夏天是不是特别容易出汗?这就是汗腺细胞活动速度加快了,也会增加人体的氧气消耗的。


null


 

天津大学《高温高湿低氧环境下人体热耐受性研究》它说,人体的耗氧量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达到每分钟400ML。


也就是正常睡觉的两倍,按睡1晚8小时算,192L氧气。


 

车内的氧气够不够


 

那么,汽车里面到底有多少氧气可以供我们呼吸使用?


 

  • 空气中氧气浓度低于18%,人就会缺氧

空气的21%是氧气,但这21%并不能完全被我们的呼吸使用。

 

因为在低氧环境中,血液中的氧气浓度会受到空气中的氧气浓度的影响,就让血液中的氧分压低于正常值,它会影响细胞中血液摄取氧气的效果。

 

就跟用吸管喝酸奶,你总是吸不干净的道理差不多。

 

那么,参考煤矿工、隧道工这些职业的GBZ/T 205-2007《密闭空间作用职业危害防护规划》里面讲,空气中的氧气浓度要控制在18%-22%,才能保证人员的安全。


null


 

如果低于18%,会缺氧,感觉昏昏沉沉的。它会导致脑细胞不可逆转的死亡,而且,人体丧失知觉和逃生能力。


 

  • 车内实际可用氧气只有105L左右

所以,实际上可以使用的氧气,只有20%减去18%,3%。

 

那么,按照一般汽车内的总容积在3.5m³左右来算的话,也就是3500L了。3500L乘以3%,1辆车子里实际可使用的氧气只有105L。

 

这比刚刚算的1个人安静睡觉的96L高了一点,只够1个人在非夏季高温的时候使用。


null



如果人多一点,或者天气比较热,不够了,要缺氧。


 

  • 虽然车子有通气孔,但静置时空气不流通

车门、翼子板、空调、刹车踏板、油门踏板下面,其实都是有通气孔的。

 

但是,根据沈阳理工大学《车内防窒息装置的设计与制造》研究,车内还是基本上属于封闭空间的,有强密封性。

 

这个是因为车辆静置不动的放在那的时候,它不像开的时候,周围的气流会加快形成负压,人的呼吸也不会带来气压的变化。所以说,车内的空气根本没有动力进行来交换。


null


 

这就好比厨房里面没有油烟机,也没有排风扇,门窗关死,想要靠门缝把油烟气味散出去,要等多久?早就熏死了。

 


  • 临时熄火在车上睡觉,最好开一点窗

另外1篇报告,上汽通用五菱公司《整车静态气密性试验的分析及应用》里面讲,车上这些通气孔并不是为了安全,而是为了NVH,整车的隔音降噪没有做好,才把它留下来这个东西的。

 

也就是说,越高端的车,反而更不通气,在车里睡更危险。

 

所以说,临时熄火在车上睡觉,除非天气比较凉,就1个人,否则,你还是要开一点窗的。


null


 


实测怠速呆车里,多久会中毒


 

那么,除了担心在车上睡觉会缺氧,你夏天开着,你觉得太热,你不是要开空调的嘛,要中毒的。

 

那么怠速「咯咯咯咯」发在那边,我睡在里面多久会中毒?


夏天开空调睡觉,到底有多危险?我们团队的小伙伴冒死实测了一下,拍成视频了。


 

  • 关键词:空调

想看很简单,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空调」,就可以看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

 

「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