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2年死掉50家 这才是新能源汽车残酷的现实

2019年05月06日 11:39:06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当新能源汽车刚开始火的时候,总有两个问题是无法避开的,一个是销量,一个就是产能。现在,我们看到销量正在以肉眼可察的速度快速增长着,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家想当然地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整条产业链,日子都很好过,不过真的是这样么?

从2016年到2018年,如果你持续关注新能源汽车电池行业的话,就会发现,其实它们也在清场。

2年多的时间,造电池的走了三分之一

null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在2016年,我国新能源车动力电池的生产企业数量达到155家,算得上是一个黄金时代,不过在2年之后,截至到2018年年底,有实际装机量的动力电池企业已经缩减到了99家,减少了三分之一还要多。

但是从年度总装机量的对比来看,相比2017年,2018年的数据是大幅增加了,这也就意味着,动力电池市场已经开始形成两级分化。2018年的装机量前10名中,宁德时代以23.54GWh的成绩获得了第一名,占总装机量的41.2%,但是这份榜单到了第十名的卡耐,虽然也是一个看起来不错的成绩,装机量却只有0.64GWh,只占装机量总和的1.1%。

而装机量还不是压倒那三分之一动力电池厂的最后一根稻草,资金链才是。2016年9月初,一个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的曝光使得补贴的发放从预拨款调整为清算制,延长补贴到账的周期,这无疑大大增加了这些制造企业在财务方面的压力,也最终导致了这56家新能源电池工厂还没能等到2016年以来的补贴,就不得不申请破产的悲剧。

一轮清场过后,日子就能变好了?

null


当吃蛋糕的人变少了,每个人能吃到的也就变多了,这是不是意味着,当企业数量降低到99个之后,大家都能吃饱了?这件事应该从两方面来看,其一是技术储备,其二是制造工艺品质。

新能源市场正在不断扩张,对于电池的产量自然会有更大的需求,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会有一样的机会,因为电池跟电池的差距并不小。现在市场中,大部分车型都在使用NCM532型电池,这类电池成本已经降到很低,但是能量密度也很低,它在未来只能成为低端廉价车的选择,而主流车型的电池,将向NCM622型电池转型,甚至如果你想让自己的产品有足够强的竞争力,NCM811型电池也会出现在你的选择中。

上述的两种电池,并不是谁都能做的,而技术研发同样需要大量的资金,这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足够的装机量带来现金流,在下游的企业很难进行突破。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它们就没有机会。

如果它们的制造工艺品质足够过关的话,在面对不断膨胀的产量需求下,有技术的电池生产商很有可能会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对技术匮乏的生产工厂寻求合作甚至收购,这样一方面可以省去重新选址建厂的费用,同时还能让生产线迅速投产,节约时间成本。

从目前的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数量来看,我们并不缺高质量的电池生产工厂,但是这些工厂需要有高品质的产品来生产,而这,可能也会是下一轮清场的方向。

写在最后

null


你一定听过那句话,"当潮水退去,才能看出谁在裸泳",补贴延期发放算是一波退潮,补贴的退坡将会是另一波,而它们除了自己把衣服穿上和抱团取暖两种方法之外,好像也没有什么别的办法了。新能源动力电池算是一个风口,但并不是对所有人适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