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已经落幕的上海车展 看到中国新能源的岔路口

2019年05月07日 09:51:02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如今回过头来看,上个月的上海车展新能源汽车无疑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几乎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看家法宝”,将本届上海车展称之为新能源汽车的狂欢也毫不为过。据了解,此次上海车展中新能源车型占据了参展车型的50%以上;如今的汽车行业已经迈入了从燃油车向新能源车切换的关键,即便是当新能源汽车补贴取消开始进入倒计时,也无法改变新能源汽车已经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的事实。

null


走到交付阶段,造车新势力同样不可小觑

从此次车展来看,诸多造车新势力都陆续进入了量产阶段,大多数车型也从概念车变为了实车亮相。去年被认为是造车新势力的交付元年,像蔚来、威马、小鹏在内的造车新势力都交出了自己的第一份答卷,虽然成绩有一定的问题,但是其的确到了量产交付的阶段。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车展是造车新势力参展包括了合众、前途、爱驰、天际、理想、零跑、博郡、金康赛力斯、国机智骏、歌昂、格罗夫等,可以说是造车新势力参展最大的一次。

null


除此之外,诸多曾经“PPT”中描绘的未来出行,以及新能源生态在逐渐完善;走在前列的造车新势力开始了第二款,乃至第三款车型的打造,例如蔚来的ET7、小鹏的P7、威马EX5的升级版等。当然,这些繁花锦簇的背后仍然有一定的“企业危机”;造车新势力造车成本高居不下、融资愈加困难等问题不止一次凸显,再加上补贴大幅退坡的压力,留给造车新势力的时间已经不多。此次车展,也可解读为各家造车新势力在车展上放出自己的“卫星”,是为了以后的路更加顺利。

null


传统车企“抢滩登陆”,谁才是街霸?

其实,新能源市场这块蛋糕,光靠造车新势力肯定是吃不下的;要知道,在2018年车市寒冬之下,传统燃油车销量大幅下滑,新能源汽车销量却突飞猛进,其中的商机不言而喻。于是乎,在造车新势力炒的热火朝天的同时,诸多传统车企也开始了“抢滩登陆”;当然,相比造车新势力给出的答卷,传统车企由于未能及时跟上脚步,面对造车新势力的新能源车型的步步紧逼,其承担的压力并不小。

null


而在此届上海车展上,我们看到了以比亚迪吉利上汽长安、广汽等国内自主品牌,也开始了大力研发及投放新能源车型,除了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的选择外,其一方面也在完善自己的产品矩阵,为争夺新能源车企龙头的地位。当然,除了自主品牌外,像德系三巨头、日系三剑客、美系的通用等也开始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并在此届上海车展上亮相了诸多新能源车型;当然,对于合资品牌而言,新能源车型国产化的步调决定了其在市场上的占有率。

null


打破里程焦虑,续航与充电问题升级

本届上海车展上,我们还看到了不管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开始了在充电服务上做出改变。就目前来看,阻碍消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最大困难,依然是充电市场不成熟。近年来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来建设新能源充电桩,但由于运营管理以及私家车占用充电桩等问题,让新能源汽车用户的体验非常之差。

null


而为了加强运营管理,以及避免了燃油车占位、充电桩损坏等问题;像小鹏汽车开始通过建设自营超充站等形式来改善;爱驰汽车发布了充电机器人,在一些无条件安装充电桩的场景,通过利用自动充电机器人,为用户提供充电服务,而对于车企的自建充电桩这一做法,特斯拉目前仍是标杆。其实除了造车新势力外,本届上海车展上,奔驰也宣布推出移动应急充电服务,以及在城市热点地区提供代客泊车充电服务。

null


关于续航里程,除了用充电桩来解决外,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才是根本所在。要知道,目前国内主流的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基本都在300-400km,只有今下年的部分车型续航里程才能突破500km;这也让诸多车型一直饱受诟病。对于续航里程焦虑问题,此次车展上除了更加优秀的车型外,对于老款车型续航里程的升级也是一大亮点。例如,特斯拉Model S/X通过引入新的电机系统,增加续航里程;爱驰汽车与蔚来汽车都发布了更换更长续航电池的方案。

【写在最后】

某种意义来说,今年的上海车展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历史上的一次里程碑,也可以称之为是新能源汽车的一次狂欢。除了造车新势力外,像自主品牌、老牌合资车企也开启了大肆进攻模式;新能源汽车的集中爆发也将使得这一市场的竞争愈加激励。但,可以预计的是,下一届上海车展或许燃油车才是曾经的“国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