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中国市场 可救不了亏损7亿美元的特斯拉

2019年05月07日 14:14: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自从人类开始想象,我们就不止一次地思考过,未来会是什么样子。现在,很多我们曾经的幻想都已经成真,但是我们并不满足,总是希望,生活可以方便一点,再方便一点,科幻一点,再科幻一点,于是,我们有了一个特斯拉,它在出行领域,一直在帮我们实现未来。

其实它现在也过得并不好,第一季度重新回到了亏损状态,亏损7亿美元,不过,也许它翻盘的机会快来了。

生机不在中国市场,而在自动驾驶

null


很多人都认为,特斯拉真正盈利的机会在中国市场。是的,我不否认,中国市场对于特斯拉的喜爱绝对能够让特斯拉的日子好过很多,毕竟才开始交付的Model 3,就已经在3月份交出了接近1万辆的成绩,而大家都很担忧的运输问题,也将随着特斯拉上海工厂的进一步提速而在今年年内得到解决,并且伴随而来的还有成本以及售价的进一步降低,好像特斯拉的春天已经触手可得了。

不过,这些只能缓解一时。汽车市场从来都没有一款车型能成为常青树,保证自己永远都能卖得好,特别是中国市场这个新能源最热的地方,大量自主品牌的同质化,BBA等豪华品牌的进入,甚至政策的限制,都让特斯拉在中国的生存空间没有那么大,更别说想靠着中国市场翻盘了。

所以对于特斯拉来说,如果没有一技之长傍身,恐怕苦日子还会不断地重复。好在,它确实有一个核心竞争力,那就是它的自动驾驶。

相信很多人都已经看过不久之前特斯拉发布的那个自动驾驶的视频了,在视频中,驾驶员全程没有碰过方向盘,都是车辆自己执行前进,转向,寻路等功能,甚至,那辆车还能主动地在Stop Sign停车等待,而这一切,都是特斯拉坚持通过视觉控制自动驾驶的结果。

null


并且,这件事并非遥不可及,如果你现在打开特斯拉的官网预定,你就能看到这个自动驾驶的选项,使用了特斯拉最新的FSD芯片,选配的价格是5.6万人民币,目前所具备的功能有停车和高速上的自动变道,并且还有可以通过OTA升级的识别交通信号灯并作出响应,在城市道路中的自动辅助驾驶,根据导航行驶的自动辅助驾驶,以及从停车位召唤车辆的功能。也许你会觉得这个价格买到现在可以用的两个功能有点贵了,但是在美国官网上,我们看到除了识别交通信号灯和城市街道自动驾驶以外,剩下的功能全都已经是可以工作的状态了,也就是说,国内的特斯拉只是受到法规限制,等到法规开放,所有硬件符合要求的特斯拉,都可以在一夜之间成为具备城市道路全自动驾驶的车,而有这样能力的车,除了特斯拉还没有别人。

自动驾驶还将改变出行行业格局

null


跟那个自动驾驶视频同时发布的,还有Elon Musk所说的特斯拉将成为可以升值的车。这件事是从两方面来看的,其一,是特斯拉的车有不断升级的能力,它是迄今为止把OTA玩的最好的一家,这就意味着从软件层面来看,特斯拉的车不会过时。另一方面,就是全面自动驾驶可能带来的共享出行。

如果你的车在你不用它的时候可以自己去"跑出租",没电了自己回来充电,每周可以为你工作100个小时,那就意味着,你有了一个新的收入来源,而这笔收入可能还很客观,根据Elon Musk自己的说法,一辆特斯拉的价值将在3年内从15万美元上升到25万美元,虽然现在还有很多人对这个所谓的"Robotaxi"持有怀疑态度,因为它的模式尚未明朗,法规也并不健全,但是除了特斯拉,也确实没有任何一家车企的产品具备这样的能力,更别说背后的想象空间了。

随着车越来越不像车,你在买车的时候也会更多地去看它的附加属性,而在这方面,除了特斯拉,还真的没有谁能够具备同样的能力。

写在最后

null


当然,大家也都没闲着,特斯拉可以一时靠着自动驾驶打开局面,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就一劳永逸了,我们已经看到很多车企都在抱团发展自动驾驶,特斯拉的时间也并没有很多了,而且,它的自动驾驶进度也不是它能说了算的,法规的限制,是它的另一个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