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逆势扩产 投资超百亿押宝新能源

2019年05月07日 22:3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在车市震荡下行的大背景下,有企业收缩,也有企业忙着扩张。日前,广汽集团发布了一则关于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项目和TNGA系列发动机建设项目的公告,这标志着广汽丰田新工厂建设正式开启。


增资超百亿新增产能40万辆

null



公告中显示,该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总投资约为113.3亿人民币(折合164394万美元),其中需股东增资54799万美元,广汽集团按50%持股比例增资27399.5万美元。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到,该项目包括一期和二期建设,计划在2022年全部建成投产,而两期项目建成后将为广汽丰田新增40万辆年产能。

而在TNGA系列发动机建设项目方面,项目总投资约为37.3亿人民币(折合60519万美元),其中需股东增资20174万美元,广汽集团按30%的持股比例增资6052万美元。汽势Auto-First了解到,该项目计划221年建成,建成后新增发动机年产能43.2万台。


决心源自销量逆势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关于对广汽丰田增资扩充产能的董事会早在2018年12月14日便已经召开,而在将近半年后才正式对外披露。对此,广汽集团表示,在2018年12月14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式,对此次投资尚存在不确定性,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暂缓与豁免业务指引》及《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暂缓与豁免业务内部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决定暂缓本次投资。

null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关于此次投资扩充产能在近半年后正式启动,广汽集团的本意应是静观其变,看车市是否在今年仍会继续走低,不过或许广汽集团自身也没有想到,整体的走低完全没有影响到广汽丰田的走高。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根据乘联会数据,在今年1季度,我国乘用车市场共计销售新车507.7万辆,同比下滑10.5%,而在这之中广汽丰田累计销售新车147472辆,同比大增25.9%,与车市整体低迷的局面截然不同,更是成为乘用车销量排行榜TOP15中增长最大的车企。 或许正是得益于在车市“寒潮”中,广汽丰田出色的销量表现让广汽集团、广汽丰田消除了后顾之忧,才开启了扩充产能计划。

null



不仅如此,在去年年初时,广汽丰田为了迎接全新SUV车型C-HR,广汽丰田第三条生产线在广州南沙正式投产,新增年产能10万辆,后期该生产线还将提升年产能至22万辆。不过在这条生产线投产之前,广汽丰田仅有年产能38万辆,算上如今已经新增的10万辆年产能,总产能也不过48万辆。

而去年全年,我国乘用车市场同比下滑4%的情况下,广汽丰田取得了580008辆的成绩,同比大增31.1%。在这之中不仅体现出广汽丰田在车市“寒潮”中的逆势暴增,更折射出广汽丰田在刚刚完成新增产能后仍然面临着产能严重不足的情况,再加上今年一季度依旧势头不减的终端表现,广汽丰田新增产能已然是迫在眉睫。


根植中国市场押宝新能源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根据公告,此次投资113.3亿元人民币建设的整车生产线为新能源车生产线,而40万辆年产能的新能源车生产线对于一个目前仅拥有48万辆年产能的广汽丰田而言又意味着什么? 答案显而易见:广汽丰田要将自己的未来押宝新能源。

null


2019年被丰田称之为在中国的“实现之年”,受中国市场“新四化”的影响,电动化也无疑成为丰田挑战在华160万辆年销目标的突破口。作为丰田在华合资公司之一的广汽丰田,旗下真正意义的首款新能源车雷凌双擎E+在今年一季度正式与消费者见面,纯电动SUV车型C-HR EV也在此前登陆上海车展,而这两款车也表明了广汽丰田在迈向电动化之路的信心与决心。 可以肯定的是,曾经大众品牌坚信小排量涡轮车是主流,但在强大的中国市场面前,电动化却成为其今后在华的主攻方向;而一贯坚持HEV技术的丰田,同样也得向中国市场妥协,只有根植中国市场,才能在中国市场大有发展。正是如此,广汽丰田迎来了PHEV车型,以及接下来即将推出的EV车型。

汽势传媒

更值得一提的是,氢燃料电池车被外界称之为新能源车的拐点,而丰田在该领域颇有成就,旗下氢燃料电池车Mirai早已在日本本土上市,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此次投资的新工厂便会投产这款Mirai。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