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元EV535车市走红,得感谢“BNA架构”与“e平台”的科技魅力

2019年05月08日 13:54:01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比亚迪元EV系列SUV车型在中国车市中有多火?比亚迪在2018年全年卖出35699辆元EV360,2019年1月直接把单月成绩刷新至10093辆,销量完虐同级所有纯电SUV车型。为了继续坚守行业中的绝对领先地位,比亚迪推出了内外全面升级的全新元EV535车型,自2019年1月开启预售以来,全新元EV535的订单量已突破3500辆,继续吊打所有竞品。

null


 

在全新元EV535车市走红的背后,有哪些以“技术流”为起点的有趣故事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切优势的基础 —— “BNA构架”

BNA架构的全称为“BYD New Architecture”,是比亚迪全新造车平台的统称,可以兼容多种动力系统、智能AI科技、自动驾驶技术。其实很多主流车企都在使用“平台化造车”的理念,集团内部统一标准的造车平台可以有效控制研发成本、供应链成本、制造成本和保养维护成本,是一个全产业链均受惠的闭环逻辑,然而因为启动资金巨大而被绝大多数非核心车企所放弃。

null


 

比亚迪在集团旗下推广BNA构架有它独特的思维方式:比亚迪需要一套兼容燃油、DM插混、EV纯电三种动力总成的高兼容性造车平台,而传统的非平台式造车理念将衍生出过多的非通用性零部件、过高的生命周期成本、过高的人员培训成本。

更可怕的是,其他车企在“土法油改电”的过程中必将出现高压电池包设计不规整(燃油车底盘结构与纯电动车完全不同)和续航过短(燃油车轻量化效果特别差)两大问题,安全性与续航能力都没办法得到保证。

null


 

除了动力系统的高兼容性之外,BNA构架还特别使用笼式结构进行车身强度加固,并针对底盘电池舱进行了强度提升,确保乘员舱与电池舱都如铜墙铁壁一般坚固。车身加固的另一个好处在于整车抗扭特性提升,操控体验提升,如全新元EV535的3H高强度车身。此外,全新元EV535由前奔驰底盘专家汉斯·柯克负责底盘调校,兼顾舒适性与运动性,更有更广泛的路面适应能力。全新元EV535还搭载了C-EPS电动助力式转向系统,助力过程实现了低速下的充足助力(两根手指都能掰动)和高速下的稳健助力(稳稳地扎在既定车道上)。

电驱技术领航者 —— “e平台”三电技术

深耕电池领域二十多载的比亚迪,是全球第二大动力电池供应商,更是自主品牌当中唯一能自主研发并自主制造IGBT芯片模组的车企。比亚迪元系列纯电SUV热销的背后,是“e平台”三电技术的鼎力支持,更是比亚迪对三大新能源技术(电池、电机、电控)进行高度集成化、标准化、模块化产生的压倒性产业优势。

null


 

在电池方面,全新元EV535采用了能量密度高达160 Wh/kg的全新三元锂电池包,符合2019年国家补贴标准中的最高能量密度“补贴调整系数”。容量升级为53.22kWh的全新三元锂电池包为元EV535提供了410km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以等速法进行测定时能延长至535km。由于使用了新型的极速快充技术,即使电容容量大大提升,全新元EV535依然仅需1.1小时便可完全充满,30分钟即可完成30%-80%的充电,使用家用220V壁挂式充电盒也不过是9小时,一觉睡醒能量满满。

在电机方面,全新元EV535换装了比亚迪新一代高转速永磁同步电机,电机最高转速从12100rpm提升至15000rpm,电机综合工况效率高达行业领先的89%。其中,低功率版本(智联领动型/智联领潮型/智联领创型)的电机最大功率为70kW,峰值扭矩为180N·m,0-50km/h加速时间5.8秒;高功率版本(高能领航版)的电机最大功率为120kW,峰值扭矩为280N·m,0-50km/h加速时间3.9秒。

在电控方面,全新元EV535采用了“电驱动三合一”和“充配电三合一”技术,拥有集成度更高、动力系统体积更小、整备重量更低、电池稳定性更佳、电池循环寿命更长、充电桩适配能力更强等优势。其中,比亚迪研发的电池智能温控管理系统采用独立的电池加热和电池冷却模块,能让电池包始终工作在合适的工作温度,提高了整车的地域适应性。不仅如此,比亚迪还突破了芯片列强国家们的技术封锁,自主研发的车规级IGBT芯片将晶圆厚度减薄到120μm,电流输出能力较当前市场主流IGBT高15%,综合损耗较主流IGBT降低了约20%,温度循环寿命可以达到市场主流IGBT的10倍以上。

null


 

除了“e平台”三电技术的科技加成之外,比亚迪还对全新元EV535的整车驾乘质感进行了深化改进。举两个能切身体会到的重点优化项目:全新元EV535的平顺性得到优化提升,比亚迪对其启停、加速、匀速、减速、爬坡等状态下的平顺性进行了进阶调整;全新元EV535的NVH性能得到优化提升,比亚迪制定了行业同级别车型高水平总NVH标准,利用国际领先的实验室和声学照相技术对元EV535的NVH性能进行全方位、多路径优化,让车辆静谧性大幅提升。

消费者关心的 —— 五大硬核实力

全新元EV535不需要“车顶摄像头”或“掌纹解锁”这些不实用的炒作型科技,比亚迪一直关注的点,就是消费者们本身关注的那些。相比前作,元EV535带来了五大硬核实力,我们给大家一一细数:

超长续航:拥有可越级对比的动力电池性能硬核参数,最大续航535km。53.22kWh电池包总重量居然只有332kg,而同级别相似容量的电池包一般在450-500kg之间,也难怪EV535的续航数据如此硬核。超低能耗:因为BNA构架的高兼容性和轻量化成果,更因为e平台三电技术的集成化成果,全新元EV535的综合工况百公里能耗低至13kWh,轻松拿到满额补贴,最低每公里能耗成本仅为7分钱,用车成本大幅度降低。超强动力:全新元EV535搭载比亚迪第三代永磁同步电机,最高转速高达15000rpm,高功率版本的0-50km/h加速时间仅为3.9秒,市区通勤超车轻而易举。超凡智能:全新元EV535首次搭载比亚迪 DiLink 智能网联系统,10.1英寸自适应旋转悬浮Pad拥有1920*1080超高分辨率 + CPU高通骁龙625(14nm、8核、2.0GHz)+ 3G RAM + 32G ROM,硬件跑分高达8万+(安兔兔),横竖屏自由切换,支持400万海量应用,并首次装备OTA智能远程升级能力(同级唯一)。超高安全:沿袭比亚迪家族的五星安全基因,从电池安全、主动安全、被动安全、环境安全、信息安全五大维度打造安全驾乘空间,照顾用车生活的方方面面。

null


 

别家电动车产品都在抄概念,这家能选装车载无人机(就是高价卖你一架无人机用于堵车时看路况),另一家则是把钱都花在50英寸车内屏幕上了(然后没钱研发电池所以续航就随便了)……

请问,以上这些炒概念的电动车有可能成为市场爆款产品吗?并不。普通消费者需要的是一款续航长、动力强、安全性高的纯电动产品,而元EV535便是这样的产品。“恰好你需要,恰好我很强”,全新元EV535在市场走红,果真只靠硬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