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受工会影响 大众集团“瘦身”计划或将再度搁置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5月08日 20:46: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剥离非核心业务被看作是精简集团的重要举措之一,而大众与工会之间的矛盾或将再次使重组计划处于搁置状态。


作者 |张智亮       编辑 |王鑫

● ● ● 

5月6日,据彭博社报道,大众集团将出售旗下子公司曼恩能源方案(MAN Energy Solutions),以加快精简集团业务的重组规划。报道称,该项目正在促使大众与多家公司接洽,目前已有潜在买家表明初步收购意向,而大众方面则暂未对此予以回应。

 

早在去年4月,大众集团就曾表示要对集团进行全面瘦身与简化,以更好地专注于乘用车品牌,出售非核心业务就被看作是简化业务的重要举措之一。而事实上,从公布重组计划至今,大众集团并未正式出售任何非核心业务,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则是来自大众劳工委员会的阻碍。

 

在外界看来,当下正处于缓慢发展阶段的全球汽车市场,给各大车企都带来了挑战,而作为国际汽车品牌,大众也正面临转型难题。另外,大众此次出售的曼恩能源方案是一家什么公司?而工会是否会再次进行反对?这一系列的问题也都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1

        

曼恩集团曾是全球船用发动机巨头

据了解,曼恩能源方案是德国曼恩集团(MAN)旗下子公司之一。德国曼恩集团发展至今拥有超过260年的历史,业务遍及全球120个国家,主要从事于商用车辆、工业服务、透平机械、柴油发动机以及涡轮机五大核心领域工作。旗下拥有著名卡车品牌“斯卡尔”和客车品牌“尼奥普兰”。

 

此次大众出售的曼恩能源方案,前身为船用发动机制造商曼恩柴油机与透平公司(MAN Diesel & Turbo),在柴油机研制方面有百余年的成熟经验。凭借大型柴油发动机以及涡轮增压器等产品,曼恩能源方案在船舶、石油和天然气领域享誉全球。

 

大众集团旗下曼恩卡车


2013年,大众集团为了完成在全球卡车市场的规划布局,以137.6亿欧元强制收购了曼恩集团53.7%的股本和55.9%的投票权,实现绝对控股。作为世界主要卡车制造商之一,曼恩集团在大众的卡车制造计划中起到关键作用,而曼恩能源方案在早期也为该计划提供了核心技术。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逐渐兴起,传统发动机制造商开始受到影响。为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曼恩能源方案开始了从发动机制造商到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资料显示,目前曼恩能源方案除了保持在柴油发动机领域的优势外,还将业务范围扩大到混合动力、存储与数字化服务技术等更多领域。


2

        

为提升利润率精简主营业务

自2015年大众集团“柴油排放门事件”爆发以来,消极影响至今仍在发酵。与此同时,面对汽车行业电动化和自动化等新技术的冲击,大众集团不得不开始通过削减成本来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各种危机。

 

去年4月,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接替马蒂亚斯·穆勒(Matthias Mueller)成为大众集团新任首席执行官。在其就任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迪斯就明确表示计划对集团所有资产进行评估,精简主营业务结构。“我们将查看大众集团所有的资产,包括摩托车公司Ducatti和变速器制造商Renk,并审查是否具有合理性”。

 

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


在外界看来,“精简集团”似乎成了大众重点工作之一。从大众宣布精简业务计划以来,有关出售非核心业务的传闻多次出现,但事实上,在对集团旗下包含12个品牌在内的全部资产评估中,目前尚未达成任何正式的出售协议。

 

根据规划,大众集团在剥离非核心业务后,到2023年将实现年度开支节省59亿欧元,进而将运营利润率提高至6%,而2018年大众品牌的年利润率仅为3.8%。这意味着大众集团未来要大力削减成本精简业务,以达到高利润率的目标。

 

尽管目前还未达成任何正式的出售协议,但大众剥离非主营业务早有规划。2018年,大众为了进一步精简卡车业务,加快布局全球卡车市场的进程,曼恩集团将部分资产转让给大众集团子公司,其中就包括曼恩能源方案。

 

分析人士表示,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大众集团就将曼恩能源方案剥离出去,不仅仅是精简业务而已,其看重的更是曼恩能源方案背后的高额交易价值。公开数据显示,曼恩能源方案2018年营业利润为1.33亿欧元,销售额达31亿欧元。如果正式出售,预计曼恩能源方案公司的潜在交易价值将在30亿欧元左右,而这相当于2018年大众品牌营业利润总额。


3

        

出售子公司业务或将被工会阻碍

据消息人士透露,对于此次曼恩能源方案,大众集团还未启动正式出售流程,也未任命相关出售顾问,但已与康明斯(Cummins)、瓦锡兰(Wartsila)和私募股权公司Jenbacher等发动机制造领域的竞争对手取得联系。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还表示,大众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启动该项目的出售流程。

 

尽管已经与部分意向收购者达成初步接触,但出售曼恩能源方案也并非“板上钉钉”。此前,大众集团有意出售旗下摩托车品牌杜卡蒂(Ducati),以将更多精力放在主要乘用车品牌上,但最后该计划被大众集团劳工委员会否决。而Traton 重型卡车部门的部分上市计划在今年3月被搁置,似乎也与工会的决定有关。

 

大众集团旗下摩托车品牌杜卡蒂(Ducatti)


劳工委员会在大众集团管理层中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据了解,大众集团监事会由20位成员组成,分别来自属于波尔舍家族、皮耶希家族、下萨克森州政府以及劳工委员会,其中,工会代表占据监事会一半席位。即便是在留任主席团成员中,工会也占据着两个席位。

 

在集团业务特别是涉及到子公司收购、出售等方面,劳工委员会有较大的决定权。大众工会表示,“如果行业逻辑是合理的,而且可以排除劳动力方面的不利因素,我们可以就一切问题展开讨论。理论上,这包括合并、部分出售,但也包括收购”。这意味着出售曼恩能源方案需要与工会达成一致才能最终确定。

 

面对市场不景气、销量下滑等因素,众多大型车企选择裁员等方式以求自保。对于大众集团而言,也在试图削减工作岗位让集团运转更加灵活。据外媒相关报道,工会方面曾强烈反对大众以成本削减为由的裁员计划,同时还认为大众集团的高成本与低利润是因为高层管理失误造成,而并非业务赘余。相关人士表示,与工会之间的矛盾或将再度使大众集团的精简计划处于搁置状态。

汽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