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扬眉吐气!多名汽车人入围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名单

2019年05月09日 11:55:02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过去那些年真的是很难


院士在中国原来称为学部委员,是指在某一领域内的资深专家。即便是教育改革后,当今能成为教授依然是了不得的事,如果能当院士那就是上天了。


null


日前,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候选人提名名单公布,汽车行业有多达三人入围。他们分别是:李教授(智能网联车辆研究中心主任)、徐向阳(被誉为中国8AT变速器第一人)、王传福(比亚迪董事长、“电池大王”)。


null



如果您接触过汽车行业,您肯定会很吃惊。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的话说“汽车行业出院士,过去那些年真的是很难。”


一、很难?能有多难呢?


院士是国家所设立的,针对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在中国,院士是指中国工程院院士或中国科学院院士。院士评选需要先提名,提名资格一般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自然科学二等奖以上;需要经过大概三轮评选才能成为院士。


按车聚君的理解,院士要能带得项目,推得了行业发展,是百万里挑一的人物。


不过“院士”和“院士”之间,车聚君一直觉得有点“不公平”。


null



在车聚君读研究生那会,深有体会的一点是:学材料的水一水就能发文章,但搞机械的(如果还是汽车这种细分领域的),可能就半年都憋不出个pi来。


当然了,院士这个级别是我们这些小萝卜丁不敢企及的,但至少说明了在摆得上台面的成就上(文章、项目~你懂的),其他领域展现自我的机会和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从中国工程院官网看,也应验了这个说法。857名学部院士中,信息、化工、能源、土木方面的院士就很多,相比之下,虽然“机械与运输工程部”多达122人,但考虑到机械男儿基数遥遥领先,这个表现其实并不耀眼。


null



为了证明机械系特别是汽车人的苦,车聚君再深一步调研了“机械与运输工程部”这122人名单。更尴尬的事实被车聚挖出——这里面很大一部分院士都是偏向军工类,比如水中兵器专家、导弹发射与运用技术专家、航空发动机专家、兵器科学技术与水下无人航行技术专家等。


那有关汽车类的专家有哪些呢?车聚君做了一番统计,确实如董扬会长所说“少得可怜”:


null



二、这些“汽车人”入选院士说明了什么


正如上文所说,专家、教授如果带不动项目,推不了行业发展,是很难获得院士称号的。中国汽车行业早期因为研发能力欠缺,产学研间的联动不顺畅,科研成果说服力较弱等一系列问题,导致汽车专家很难评上院士也就不奇怪了。


null



但从近几年的发展看,这个局面是有改观的,特别是在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比如2017年,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 "863" 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


今年中国工程院院士也释放了相同的信号,上榜的三位专家中有两名是来自于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


其实有这个结果大家也不要意外,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实力,确实正在迎头赶上。比如华为的5G,高德地图的高精度地图,又或者全国范围对电动汽车发展的扶持,都传达了这样的信号。


null



如果您有关注国外媒体的评价,会发现国外多家媒体对中国在电动汽车革命上的决心很是吃惊。


拿西班牙《国家报》的评价,也是车聚君认为比较中肯的评价来说:“无论如何,中国正在从上至下巩固这场电动汽车革命,相信随着充电设施建设的扩大和电池成本的降低,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在未来几年内将大大提升竞争力。”


车聚小结


其实在这个级别的人物,当不当选院士,可能大都比较佛系了。


不过作为一名汽车人,车聚君还是挺意外和开心的。这从另一个角度释放了一个信号——中国很坚定地在加大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投入,而且已经有了很厉害的一批专家和领先的成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