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寄予厚望的“T3出行”,何来底气撼动滴滴“半壁江山”

2019年05月10日 09:0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生在罗马的的“T3出行”

早在去年7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就已经正式签署移动出行意向协议书,确定整合三方优势资源,合资组建T3出行服务公司,共同打造出行服务品牌的计划,而这个全新的项目被命名为“T3”。

null


今年3月,T3出行又有了新动向。由三大车企联合阿里、腾讯、苏宁等巨头共同出资的“T3出行”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新组建的T3出行服务公司将会以滴滴挑战者的身份出现。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4月2日,“T3出行”的投资实体南京领行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参与企业总投资额为97.6亿元,其中苏宁认缴出资额17亿元,占股比17.42%;长安一汽东风分别认缴出资额16亿元,分别占股比16.39%。

null


无论是一汽东风长安,还是阿里、腾讯、苏宁,这都是中国汽车和科技界赫赫有名的企业,当这些巨头联手杀向出行市场,会有什么样的效果,自然是备受期待。

众所周知,自滴滴开始,出行市场就成了各方追逐的焦点。其中的原因有诱人的利益,也有可观的前景,但不可否认的是,出行市场必然有一场前赴后继的惨烈。相比下来,在那些“惨烈”的前车之鉴后,这次的T3出行显然是有备而来,97亿的启动资金,比滴滴刚成立时的资金多了很多。

从新公司的投资方向看,其目标是很明确的,那就是“公司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值得信赖的出行服务企业”。并且,新公司拟投资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共享出行产业,组建出行公司,合伙企业仅投资出行公司,不从事其他业务。

根据江宁开发区介绍,该项目计划于今年5月底6月初率先在南京上线5000辆车,年底前布局到全国六个城市。此外,T3项目先期立足网约车业务,未来将涉及长短租、分时租赁业务。

null


对于新项目为什么选择南京?实际上原因很简单。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是做生意,都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作为占据17%股份的苏宁集团,在合伙企业中有足够的话语权,其总部就在南京,而且在南京已经形成足够的影响力,这就已经占据了天时、地利的因素。此外,包括江宁开发区政府也给予了很多的优惠政策。

所以,T3出行虽然是初出茅庐,但聚焦的能量还是相当强的。据悉,T3出行运营的车型以三大车企自有品牌为主,和目前市面上常见的网约车车型相比,新上路的T3车型会更宽敞,司机着装有相关标准,车辆监管更规范,在安全问题方面将树立业界标杆。


对抗滴滴:资金实力很重要

然而,挑战滴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2018年3月,美团打车在上海发起补贴战,三个月烧掉10亿元,试图尽可能的抢占滴滴市场。但最终的结果是,滴滴并未受到实质性冲击,而美团在评估投资回报之后,自己决定暂停网约车业务扩张的谋划。

这是一个深刻的现状!

null


翻开滴滴的发展,就可以发现其成长速度是惊人的。2015年,滴滴和快的合并;2016年,滴滴收购优步中国。也就是说,滴滴在收购之后已经独占超过九成的市场份额,由此坐上中国出行市场的头把交椅。在坐拥2100万司机和3亿用户的市场基础下,轻资产出行平台实在是与其难以抗衡。

null


这也是目前出行模式的难题。

滴滴最大的优势不在技术或业务模式,而是资本。据悉,“滴滴手上还有100多亿美元可以用”,成立六年来,滴滴整体融资额已超过350亿美元。很少有,或者说还没有出行公司,拥有足够“烧钱”的实力来与滴滴相抗衡。

在这种情况下,汽车企业选择了重资产路线,就是希望与滴滴差异化竞争。


各怀心事:滴滴的野心与车企的求生欲

不得不提,就在一年前,滴滴出行发起“洪流联盟”,有超过30家汽车企业和零部件等产业链公司参与其中。滴滴的愿景之一是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向汽车企业开放用户流量、大数据等核心能力。彼时,车企与滴滴的合作,只是各取所需,车企可以卖车,滴滴可以低价买车。

但是终归只是美好愿景,都是泡沫,买卖双方未像当初设想那样实现互利双赢。

null


东风一汽都是洪流联盟成员。在此之前,还有多家洪流联盟成员车企成立出行平台。而今,车企自己做出行平台,就是拉开与滴滴竞争之架势,连名义上的伙伴也做不成了。

在洪流联盟成立时,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曾这样描绘出行平台对汽车业的影响:“希望在未来能够诞生为按里程使用设计的汽车,最重要的事情不是买车的时候15万还是20万元,而是每用一公里是2.1元还是1.8元。”

而这恰恰是车企最为焦虑的事情,如今正是各项革新与挑战激烈碰撞之时,碰撞的结果可能是被丢进历史的垃圾桶,也可能是浴火重生。随着共享出行和无人驾驶的发展,未来,人们可能不需要购买一辆专属于自己的汽车,人们不在意乘坐的车来自奥迪还是比亚迪,这将是车企共同的噩梦。

汽车企业不想变成“诺基亚”,纷纷宣称要从汽车制造商转型为移动出行服务商。滴滴与车企的合作,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与虎谋皮”。

随着出行市场的不断扩张,滴滴的野心也开始膨胀,在洪流联盟宣告成立时,程维称,滴滴未来十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出行平台。

但这一称王之路也非顺风顺水,接二连三发生的滴滴乘客受害事件让人们不得不开始重新审视出行市场的监管力度与滴滴的运营规范程度。

null


从网约车市场现状来看,南京已经有滴滴、美团、神州、曹操等平台的大量网约车,只是此前曝出的网约车安全问题让该行业饱受诟病。去年4月,南京交通、交管部门通告从7月21日起不再受理网约车运输证的办理申请。南京网约车的运营总量超过了5万辆。而截止去年7月份的数据,有3万多车辆通过了审核。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也表示,网约车发展要“趋利避害、包容审慎、守住底线”。安全出行是最基本的需求,当人们通过一次次不可挽回的代价换回对网约车的不信任时,整个出行市场的格局可能将被打破,更安全监管更规范审核更严格管理更正规的企业将会重新占据市场的一席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