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拥抱新的大时代 2019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召开

2019年05月10日 10:05: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作者 | 帮宁工作室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一年一度,我们如约而至。

2019年5月9日至12日,2019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暨中国汽车科技转型与品牌升级座谈会将在宁波杭州湾世纪金源大酒店与你见面。

你一定还记得,这是我们相聚的第十年。

如你所见,过去十年是中国汽车业大起大落的十年。以2009年为起点,中国跻身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大国,这个位置至今未曾旁落。但同时,如影随形的是量的增长与质的缺失之争;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之争;以及汽车大国与汽车强国之争。

中国汽车业就在这样的争议中前行至今。但硬币的另一面,这个十年又有所不同。既不同于老一辈汽车人筚路蓝缕的开山之路,也有别于改革开放后的野蛮生长,甚至也不同于中国入世后的黄金十年。在多元化的今天,它既富盛名,又背负争议。

如果说此前数年那些靓丽的销量数字掩盖了真实的危机,让人们乐于沉醉于全球第一宝座的光环中,那么2018年晦暗的产销数字就应该令世人猛然惊醒。这一年,中国汽车市场以产销2780.92万辆和2808.06万辆,同比下降4.16%和2.76%的数字,宣告长达28年正向增长走向终结。

这意味着什么?中国汽车业正面临前狼后虎的竞争格局。一方面,广袤的中国市场人口红利已经退去,增量竞争势必转向存量竞争;另一方面,互联网公司“野蛮人”的入侵,意味着正面跨界竞争拉开序幕。

无论如何,轻松坐拥百万量级用户的时代结束了。传统汽车制造商是时候改变心态了,同样,中国汽车公司是时候转换奔跑姿态了。

null

null

null

null

去年8月,在2018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上,我们提出“站在时间的窗口”,以开放的心态去吐故纳新,其中既包括对中国汽车业的回顾、总结与反思,也包括对闯入传统汽车制造业的“野蛮人”的观察、学习与接纳。今年,我们希望能更进一步,与你分享所思所想所获。

选址宁波,并非偶然。宁波一直是江南商业重地,改革开放后更是生机勃发。2009年,宁波舟山港海上货物吞吐量已经超过上海港,成为全国第一。

在优厚的地缘条件以及浓郁的商业氛围熏陶下,宁波商业人才辈出,明朝就已形成“宁波商帮”著称于世,至当代,亦有“华人世界船王” 包玉刚,娱乐业大亨“六叔”邵逸夫等商业巨子享誉全球。

历史上,由于地理原因,宁波经济发展不乏起落。但最终能跻身成为国际知名港口并培养出济济人才,与宁波的勇于革新不无关系。

同样,在这片土地上,还孕育着当下中国汽车业里最好的范例——吉利汽车。早在2007年,吉利汽车就在这里联合80余家经销商发表著名的《宁波宣言》,就此诀别低价低质的廉价制造,继之向品牌战略转型出发。

十二年后的今天,我们看到的吉利汽车,早已成为一家国际公司。追根溯源,宁波是见证其变革之地。

如今,已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名片的吉利汽车,又打出“科技吉利”概念。这表明,中国汽车品牌在有意识地向科技转型。

吉利汽车并非孤例。无论是像东风上汽这样的大集团,还是像长城比亚迪这样的民营企业,他们都在科技转型之路上奋力前行。转型之路有成有败,有迂回曲折,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往前走的胜算必然大于止步不前。

因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2018年汽车盛世的“终结”,或许正如百余年前燃油车取代马车,它只是那个时代的结束。

新的大时代正在缓缓拉开帷幕。

去年8月,我们提出“需要反思,也需要再出发”。现在,让我们在再出发的道路上拥抱新的大时代。

null

2019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由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办,吉利控股集团和帮宁工作室承办,中国汽车报社提供特别支持。吉利旗下首款轿跑型SUV星越为会议指定用车。

在3天的会议行程中,我们为你安排了第二届龙湾论坛主论坛、参观吉利研发中心和二工厂、体验自动驾驶汽车,以及研讨座谈等思想和技术套餐。

届时,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原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董事长蔡诗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付于武、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胡茂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以及来自中国一汽东风公司、上汽集团等40余位老领导老同志与会,并论道中国汽车科技转型与品牌升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