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轮胎被刮了个口子 怎么判断这条胎是不是该换了?

2019年05月13日 06:14:01
分享到:

开车在路上,轮胎难免被刮,有的时候是我们停车时不小心蹭到路沿石,也有的时候我们根本找不到原因,轮胎就这么自己就刮花了。但你说遇到这些要咋办?几百几千换新的?明显不现实,放着不管?心里也不舒服。

 

更关键是这些轮胎,仔细观察似乎又没什么大问题,胎压也都正常,但这道口子看着相当让人不爽,到底要不要换轮胎呢?

 

先摸一摸

 

肉眼能看到轮胎侧面被刮了一道口子的话,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刮痕已经不能算浅,甚至可能会危及到轮胎的结构。因此您可以先摸一下这条划痕,用手摸能摸出很多东西,包括这条划痕是怎么产生的,是被锋利物体所致,还是某种钝物刮伤。钝物刮伤的划痕会呈现出凹凸不平的表面,而且划痕内部还能感觉到一些碎石头之类的杂物。

 

这都是可以摸出来的,如果是被利器所伤,则很可能是行车时被什么锋利的路边杂物伤到了,这类伤害一般切面小,但会割得很深,很有可能已经损伤到了轮胎内的子午线结构。现在的轮胎虽然不至于爆胎,但绝对不能长久使用,建议大家尽快更换。

 

而出现几率高得多的钝物伤,您可以用手摸得到“伤口”的深浅,一般来说,轮胎的橡胶层是有一定厚度的,但对于轮胎侧面来说,这是一个薄弱之处,这里的橡胶厚度是不足以对轮胎形成足够的,有效的防护的。

 

那是不是一旦出现划痕就必须换胎?

 

按这么说,只要有划痕了,就必须得换轮胎?换个轮胎很贵的啊!这得分车型,如果您是一般轿车的车主,车子使用的都是子午线轮胎,这种轮胎的结构,就是用十几层金属网形成轮胎的主体,再在这些金属网外侧包上一层橡胶。


这种轮胎的正面(接触地面的部分)橡胶厚度是非常厚的,但在侧面,因为轮胎本身结构的关系,橡胶层厚度会薄很多,一旦这个部分遭遇损伤,伤到子午线层(就是那些金属网)的几率非常大,子午线层一旦受损,整个轮胎的结构就无法得到保障,轮胎随时都有可能爆胎(特别是车速越快,这种危险越高,因为车速高,胎压也就越高,气体压力很容易让金属层出现毁灭性损坏)。

 

因此用子午线轮胎的,一旦你肉眼能发现明显侧面划痕,请马上更换备胎,再开车到维修店换胎。唯一可以不用太担心的是在大型客运货运车辆上用的斜交线轮胎。这类用在大型车上的轮胎没有子午线轮胎那么脆弱,就算有划痕,也有坚固的橡胶层和金属层抵抗。如果划痕不深,可以先不管或者进行补胎。如果划痕深了,还是建议换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