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ion S和几何A,这两款热度不输特斯拉的纯电动车产品,该怎么选?| 导购

2019年05月13日 08:08:02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这不是一篇传统的导购文章

在这里没有繁杂的车型资料和数据堆砌

因为

我们希望由每年试驾近百台新车的车评人

给你提供一些真正有参考价值的观点

解答你的疑问

至于你最后选择去买哪台车

对我们来说并不重要

因为

无价值的问题/不值得购买的车

都是不可能出现在这个系列任何一篇文章中的

如果要为纯电动车划分派别的话,那造车新势力属于一方,那传统车企的则属于另外一方。然而今天的两位主角Aion S和几何A都是源自传统车企的纯电动车产品,但论热度,它们一点都不比蔚来、特斯拉要低。

有意向入手纯电动车的朋友相信最近大多都在这两台车之间纠结过,毕竟两台车的价钱和性能指标都比较接近。关键是7月份就要正式实施2019新能源补贴方案了,要是不抓紧时间下决定,买车得多花不少钱呢。

这里知行君先告诉大家我的答案,从实际的用车体验角度,知行君更倾向选择Aion S。

它俩面对的是不同口味的消费群体

拉开几何A的隐藏式门把手,估计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它的车厢内饰比外观更有吸引力。尤其在中控台材质以及线条的组合上,几何A算是在纯电动轿车里面相当注重设计感的一位选手。

而且几何A现在围绕着8英寸HUD抬头显示,4.2英寸行车信息屏以及12.3英寸中控触屏来做人机交互的思路确实挺有意思的。加上空调控制面板以及下方的换挡旋钮区域均采用触摸式设计,配合金属拉丝的面板,整个中控台的前卫指数相当高。

反观Aion S,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和触摸屏成为中控台的视线焦点。包括电子挡杆周边的烤漆面板,触控式空调控制区域,双辐式方向盘上的亮银装饰板以及覆盖中控台的软质搪塑这些位置的用料可以看得出,Aion S更为注重车厢豪华感的营造。

如果从身体触感的角度上,连门板扶手位置都有麂皮覆盖的Aion S会比几何A要讨喜一些。

另外从目前公布价格的魅、魅EVO、魅Max三个版本中,后两个版本支持选装麂皮座椅以及前挡风玻璃、座椅头枕位置定制自己的签名或者logo。这种类似于豪华品牌个性化定制模式,如今也逐渐成为纯电动车打差异化的主要手法,Aion S也算跟进蛮及时的。

Aion S细节体验更完善,几何A配置有优势

▲停车场或晚上的环境尚能看清楚这几个按键,但白天开车时几乎完全看不见

在实际的用车过程中,几何A有些地方难免有点用力过猛的感觉。比如换挡旋钮前方的那几个驾驶模式切换、陡坡缓降的触摸键属于“见光死”的类型。这也意味着的白天的行车过程中是不可能看见并且正确摁到它们的。况且整块触摸板很光滑,依靠轮廓去辨别按键的方法也是行不通的。

▲Skin-care婴儿级环保织物面料

座椅部分几何A同样很有自己的想法,立方版和魔方版所采用的Skin-care婴儿级环保织物座椅摸上去手感挺细腻的,而且还兼顾防水防污没有异味的优点,浅灰色的颜色看起来也不会显廉价。但对于一些更喜欢皮质座椅的朋友来说,几何A并没有提供这个选项。

乘坐方面,知行君发现几何A的座椅很有以前沃尔沃的风格。座椅造型挺贴合人体曲线,但里头的填充物属于强调支撑性的类型,习惯了诸如轩逸这类柔软座椅的话,那几何A坐起来会稍稍偏硬。

另外知行君感觉后排座椅对大腿的支撑欠缺了些,其实坐垫长度是足够的,但地台估计是由于电池组的原因被抬高了,所以双腿得往前伸进副驾下方的位置,大腿才有足够的支撑。空间方面,以知行君172cm的身高来看,后排的膝部余量大约为两拳左右。还好后排地台接近全平,应付日常出行是没问题的,但谈不上十分宽裕。

不过几何A的配置确实非常全面,标准里程的立方版(补贴后16万元)和Aion S魅630(补贴后15.98万元)相比,除了多出主动刹车等主被动安全装备以外,那套比ACC功能更强大的ICC智能领航系统也给配上了。结合诸如倒车影像、感应尾厢、自动大灯这些实用性配置,性价比足够高,也是知行君建议首选的版本。

但话说回来,Aion S反而在基础的细节上却做得更加完善。一方面前排座椅的一体式设计能给到身体不错的包裹感;另一方面它的后排空间明显比几何A宽裕不少,而且坐姿更加舒服,尽管坐垫长度和几何A接近,但地台高度不需要刻意迁就电池组的摆放,所以大腿的支撑更加充分。加上座椅的填充物也会柔软一些,相比之下知行君更愿意待在Aion S的后排座位上。

同时另外Aion S在消灭实体按键的态度上没有几何A那么决绝,虽然空调控制面板已经采用全触摸的方式,但保留了温度、风量调节以及声音反馈。对于驾驶员来说,起码少了进入中控系统菜单的这个动作,操作起来比起几何A要方便不少。

而且Aion S的电子挡杆旁边也有实体的音量旋钮以及驾驶模式调节,因此在人机交互上,Aion S基本上不需要什么适应的时间,行车过程中的盲操作也会更加顺手。

续航有差异,高续航的几何A现在还买不到

对于这两台纯电动车来说,加速时间并非它俩主要强调的项目,但电机的强大扭力放在市区道路上,已经能媲美搭载2.0T发动机的传统燃油车了。因此动力部分两台车都令人很满意,但续航里程相信才是大家更加关心的地方。

可惜知行君暂时没机会对它们进行测试,因此实际的续航能力咱们暂且放下。不过知行君留意到一个细节,虽然几何A分别有标准续航(NEDC 410km)以及超长续航(NEDC 500km)两个版本,但超长续航版本得等到年底才能排产。

这意味着目前我们只能买得到410km续航的几何A,而Aion S在售的魅630已经是续航高达NEDC 510km的版本了。如果家里不方便自建充电桩的话,那Aion S这多出的100km至少能坚持两三天的通勤或者一次中短途的出行。续航更长带来的体验提升,这点不需要知行君赘述了。

噢对了,几何A当前的售价只限于6月25日前,也就是说正式实施2019年新能源补贴后很有可能就要涨价了。Aion S这边倒没有价格的时间限制,考虑到它更高的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广汽新能源估计有底气年内继续保持原有定价的。

知行有话说

一番对比下来,其实思路已经很清晰了:喜欢尝新和体验各种新鲜科技的朋友,不太介意后排空间和坐姿的话,几何A是值得考虑的,毕竟单纯市区代步的话410km续航也能接受。

▲几何A的全彩HUD抬头显示

但如果家里需要一台能兼顾各种场合的纯电动车,那么Aion S会更合适些。毕竟空间、乘坐舒适性、人机交互上都会更加完善,关键续航还比几何A多出100km,对于有里程焦虑的朋友来说,由此而带来的体验差距还蛮大的。

至于Aion S的车型选择上,知行君个人建议大家考虑魅Evo。价钱上虽然魅Evo 630 比魅630贵了1万多,但除了常规配置更加齐全以外,其实魅Evo 630有着很丰富的选装空间。大家可以因应自己的需求来调配,也算是弥补了Aion S在配置上的不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