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正时链条终身免维护,可为啥没能让正时皮带消亡?

2019年05月14日 10:47:01
分享到:
来源:车.说

最近我有个朋友想买车,他的首选是朗逸,但是在看其它品牌车型时,被某品牌销售告知,朗逸发动机还用的是正时皮带,已经是老掉牙的技术。正时皮带定期就给更换,工时费不便宜,若是更换不及时断在里面,那发动机十有八九是给出问题,严重的可能要更换发动机。听完这一番话后,我朋友立马就慌了,赶紧向我咨询正时皮带的问题,其实正时皮带并没有那位销售说的那样不堪,咱们今天就来说说正时皮带和正时链条的那些事。

null


首先先给大家科普一下正时皮带/链条是干嘛的,发动机做工有进气、压缩、燃烧、排气四个过程,其中,进气和排气分别由一根凸轮轴负责,压缩和燃烧主要靠的是活塞,而活塞又是被曲轴带动,正时皮带/链条就是负责连接两根凸轮轴和曲轴的,好让它们按照设定好的运动轨迹进行工作。如果没有了正时皮带/链条,那发动机里面可就乱了套了,进排气紊乱,活塞顶气门都有可能发生。

在了解了正时皮带/链条的作用后,下面就给大家说说正时皮带和正时链条的利与弊。

null


早期汽车用的都是正时皮带,但是正时皮带属于橡胶制品,因此有磨损,老化是肯定的,所以到了一定时间就给更换。

null


后来随着汽车制造技术的进步,正时链条诞生了,正时链条是钢制品,理论上可以做到终身免维护。

但大家发现了没有,正时链条虽然给人的感觉更好,但是到今天为止,其都没能让正时皮带消亡,说明正时皮带相比正时链条肯定还是存在着某些优势的。

null


正时皮带的优势之一就是噪音小,因为橡胶制品是软的有弹性的,其与凸轮轴,曲轴的连接并非硬碰硬,因此相比正时链条对噪音有着更好的控制。

正时皮带的第二个优势是制造成本低,这里不光指其本身的成本,对发动机的结构要求也不高,正时皮带与凸轮轴,曲轴连接时,不需要额外的散热系统,外面罩个塑料壳子就行。

但正时链条就不行,它与凸轮轴,曲轴的连接属于硬碰硬,必须要有液体给它们润滑和散热,因此机油要流经这里,这就对发动机结构有了更高的要求,且需要更多的钱。为什么很多低成本车型采用用正时皮带,这下大家明白了吧!

null


此外,正时链条虽然是免维护的,但是并不能保证正时链条这里的密封能永久完好,时间久了有可能会漏机油,维修起来也是比较麻烦的。

正时皮带的第三个优势是自身重量轻,传动阻力小,这对于小排量发动机很重要,它们本身动力就不够强,因此必须要做到能量消耗小。

null


还有就是长效正时皮带的出现,大众EA211发动机目前使用的正时皮带就属于这个类型,理论上是可以和发动机同寿命的,即便用户不是很放心,用个8-10万公里在更换都是没问题的,这算是将自己之前最大的寿命问题给解决了。

最后,给大家简单概括下正时皮带和正时链条的利与弊,正时皮带有着噪音小、自身重量轻、传动阻力小、发动机结构简单等优点,但不足是容易老化(长效正时皮带除外),需要定期更换,且费用是要由消费者自己承担;正时链条的优点是使用寿命长、故障率低,当然它也有着转动噪音大、摩擦系数高、发动机结构复杂的问题。

不过以上这些都是根据以往经验给大家做得分析,如今正时皮带和正时链条也都在进步,它们都在不断优化着自己的不足,消费者在选车时不用刻意去在乎这点,对日常用车的影响真的非常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