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一手拖三家 蔚来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2019年05月16日 08:01: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江淮、广汽、长安,一手牵三家的蔚来,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近日,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蔚来)宣布,将在5月20日发布旗下全新电动车品牌。有别于江淮蔚来的纯代工模式,广汽蔚来的新品牌采用广汽、蔚来和创始团队共同持股“合创”的模式,新品牌将专注于纯电车型的研发、销售以及服务,并延伸出租赁运营、车辆网、自动驾驶等领域的研发。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4月,总投资12.8亿元,法定代表人为蔚来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就在新品牌发布的前几天,一张广汽蔚来旗下首款新车的设计图也被曝光。从图片来看,新车为一款设计颇为硬朗的SUV车型。

实际上,广汽蔚来并不是蔚来的唯一“合创”公司。在广汽蔚来成立前的数月,长安汽车与蔚来也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两者间的合作也与广汽蔚来一样被称作“合创公司”。而长安蔚来的股权分配中,长安汽车和蔚来分别占45%,其余的10%将由管理层持股,并以此来吸引全球人才。


此前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曾表示,江淮只代工生产蔚来ES系列车型,这就意味着包括在上海车展新亮相的ET轿车不再由江淮生产,是广汽蔚来还是长安蔚来尚不得而知。


从目前的情形看,没有取得乘用车生产资质的蔚来,当初选择与江淮合作不过是权宜之计,最大的目的是尽快解决产品落地和交付的问题。而广汽蔚来和长安蔚来与江淮蔚来大不相同,从产品初期研发、设计到落地销售、服务都是共同参与,而广汽和长安既充当资方又担起生产的角色。只不过,广汽蔚来和长安蔚来将来如何区格尚不得而知。


据汽势Auto-First分析,无论是已经上市的蔚来ES8、ES6还是刚刚亮相上海车展的eT轿车,均定位中高端车型,产品定位基本上锁定特斯拉,因此广汽蔚来、长安蔚来“合创”出来的新品牌旗下车型定位确实让人浮想联翩。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蔚来的新品牌再推出一款与ES8、ES6定位相当的车型可能性不大。


李斌曾声称,蔚来的产品绝不会用于共享市场,但长安蔚来和广汽蔚来显然不在这句话范围内。而秦力洪也曾表示,长安蔚来和广汽蔚来的产品将不会与蔚来品牌的车型产生竞争。如此看来,广汽蔚来和长安蔚来的产品定位较蔚来可能会更亲民一些。此外,除了涉及新能源与智能网联的供应链产品之外,共享出行很有可能是广汽蔚来和长安蔚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一手牵三家的蔚来在下一盘怎样的棋。首先,江淮长安、广汽都是传统车企,无论和谁牵手都能解决生产资质问题,使得产品顺利生产和销售。其次,与江淮的合作已经解决了蔚来大批量交付的问题,使得蔚来走出了“PPT”造车阶段。而与广汽和长安的“合创”则更加巧妙,广汽和长安不仅将是生产商,还是投资者,抱住了两大汽车集团的“大腿”,蔚来未来发展的最大障碍——资金问题就能得到极大的缓解,无论如何蔚来都是最大受益者。


此外,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三家车企分别布局在华东、华南和华西地区,如此一来,蔚来汽车就可以收集到更丰富齐全的大数据,在把握市场动态和研发新产品方面都有帮助。


当然,牵手三家传统车企只是蔚来构建起强大汽车帝国的第一步,其最终的目的是借助传统车企的强势力量,在这场新老造车淘汰浪潮中取得更多的砝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