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统燃油车企面临排放危机,新能源转型迫在眉睫

2019年05月16日 13:4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薛宇龙


5月5日,江淮汽车被曝排放造假问题,或将面临巨额处罚。5月7日,大众集团旗下保时捷公司被查出安装了尾气排放检测舞弊软件,将面临5.35亿欧元(约6亿美元)的罚款。现如今,关于全球汽车排放环保话题正在进行中,各国对二氧化碳排放的治理也愈发严格,这使得传统燃油车企经历着史上最为严厉的考验,车企为了避免高排放带来的罚款也是丑态百出,有以次充好者,有安装舞弊软件者,更有花费巨额资金购买新能源积分者。种种迹象表明,传统车企向新能源转型已经迫在眉睫。



江淮汽车“以次充好”


5月9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一则听证公告称:“江淮汽车涉嫌对污染控制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场销售,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拟对江淮汽车进行重大处罚。该案原定2019年4月11日举行听证会,经江淮汽车申请,延期至2019年5月16日。”


事实上,早在2014年时便有报道在国内部分地区将会提前实施国四排放标准,当时的江淮汽车利用修改车辆合格证上的发动机型号和编码等方式,以国三标准车型冒充国四排放标准车型进行销售。事件败露后,江淮汽车回应称该行为是经销商的个体行为,而后江淮汽车将会解约销售渠道的相关问题。




2018年江淮汽车共销售46.24万辆,同比下滑9.48%。同年江淮汽车营收501.61亿元,同期增长了1.9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7.86亿元,同比下降282.02%。面对2018年全年业绩首次亏损,江淮汽车内部也进行了降薪,其中董事、高管团队平均降幅50%,以强化经营团队的责任担当。


大众集团多次排放造假,这次因保时捷罚款创记录


5月7日,德国大众集团旗下保时捷公司疏于产品质量监控,将为安装尾气排放检测舞弊软件支付5.35亿美元罚款,保时捷此次受罚是德国大众集团“排放门”丑闻曝光至今的最大金额罚款,斯图加特检查官办公室说:“斯图加特检察官要求保时捷公司为质量管控疏忽支付5.35亿欧元罚款。”



保时捷在被罚后也做出回应,表示不会再上诉,接受判罚决定,导致疏忽的是保时捷内部问题。早在2009年开始,检查官办公室就已经指认保时捷研发中心出现管理确实的现象,也并未阻止其在柴油动力车辆内安装尾气排放检测舞弊软件。


大众集团在尾气排放造假上早已屡见不鲜,在2015年9月,美国环境保护署指认大众在部分柴油车内安装舞弊软件,接受尾气排放检测时造假、以显示达到排放标准,实际情况确实行驶状态下尾气排放严重超标。而后大众也承认在销往全球的1100万辆柴油车内安装舞弊软件,涉及大众奥迪、西亚特和保时捷等多个品牌。



FCA为排放标准花高价,传统车企将面临环保排放考验


相比大众集团和江淮汽车来说,FCA的做法相对理性很多,至少不会把自己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在了解到相关排放政策下,FCA意识到自身新能源汽车产品线匮乏的状态下,选择以20亿美金购买特斯拉的环保排放额度,来维持车企的正常运营。虽然FCA付出高价,但以高价换来的是未来汽车销售额的稳定,同时还可以逐渐丰富自身新能源汽车产品线。



放眼望去,全球传统燃油车企中,其中大部分已经将研发重心转向新能源汽车方向,从特斯拉的出现到国内电动汽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崭露头角。从开始的100km-200km的低续航到现在500km-600km的高续航逐渐成为消费者心中的主要需求品。在全球各国对燃油车要求愈发苛刻时,新能源汽车将引领汽车新潮流。



无论是江淮保时捷的排放作假,亦或是FCA斥巨资购买新能源积分,这些都在警醒着传统车企转型新能源方向的重要性。大海中不缺乏船只,可那划时代的巨轮只有一艘,若登上,则大吉大利,否则巨浪来袭时,那些伶仃小船无一能幸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