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狂卖400套房产,两年巨亏26亿,这家自主汽车品牌能活得下来吗?

2019年05月17日 11:3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5月15日,景柱重新当选海马汽车董事长,这距离他第一次踏进海南汽车制造厂(前身海南汽车冲压件厂),也就是后来的海马汽车公司,已经过去了31年。

这位推崇企业家精神的老将,一上任便开始雷厉风行地“断臂自救”。

海马于5月15日晚间发出公告,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公司拟公开出售位于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创业新村一区、二区及金盘工业区金盘大道旁的部分闲置房产。其中,住宅269套,商铺15套。

而在不久前,海马汽车还发布一份出售房产的公告,公开出售位于上海市的36套闲置房产(总面积4339.5平方米),以及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的81套闲置房产(总面积6280.6平方米),账面原值为3386.17万元。

两份出售房产公告合计401套房,总价值6476万元,海马汽车急需寻求“卖房变现”。

这也旋即招致网络一片质疑:干脆改行去卖房吧!

当然,这只是景柱及其海马汽车的无奈之举。但如果我们了解景柱的过去,或许,我们就应该对海马未来多一重信心!

景柱会是柳传志吗?海马能打一场堪比联想昔日的翻身仗吗?

少年走出半生,归来扭转乾坤!这是功夫AUTO的期待,更是业界的祝福!

老兵换上新军装

今天的海马汽车正经历着产业变革和市场变革带来的阵痛。

自2016年海马汽车攀上年产销21.64万辆的高峰之后,2017年开始,海马汽车便走上了“跌跌不休”的道路,直至2019年,颓势仍在继续,为了扭转乾坤,“老将”景柱又出山了。

今年上海国际车展,景柱参加了中国汽车论坛闭门峰会等多个活动。这个汽车界老将把自己定位为新兵,又回到了前线。

他和海外设计师探讨汽车的颜值动向,和互联网人讨论互联网与汽车的融合再造,和造车新势力谈论新能源汽车的终极路线,还为海南省省长等介绍了海马汽车强动力及氢能源汽车研发的规划。

null

景柱曾在自己的文章《六度万行》中感叹三十年创业的不易与不悔,他表示责人不如责己,深感自己对不起股东、对不起员工。

而现在,从他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的行为可以看出,他有决心和毅力“重返一线,再造海马”。

剖析自我才是成功的关键

尽管海马汽车从创立至今,命运一直起起伏伏,但高光时刻仍旧足够亮眼。

它创下自主品牌中第一个单车型销量破百万的纪录,也曾轿车和SUV单一车型双双月销破万。2004年海马销售收入已过百亿,年利税总额30多亿元。

null

如今海马陷入痛失发展机遇,产销量连年下滑的尴尬处境,景柱深知只有找到问题的根源,才能着手解决。

针对销量下滑等情况,景柱深入分析海马亏损的原因:

一是体制制约。一汽海马股东会和董事会很少正常召开过,对产品、投资、研发等战略决策慢、效率低、效果差。

二是产品投资失败。“如果说产品项目经理是团长的责任,经常找个连长担当,平常接受营长的管理。”景柱认为,这些产品项目经理多数没有创新意识,也无创新压力,更无创新能力,至少造成十个项目失败。

三是库存损失。由于产品决策随意,营销纸上谈兵,过去十年造成大量非正常库存。

四是重资产。由于经营水平低下,主观臆断多,盲目追求规模,扩建工厂,造成产能闲置。

五是体制僵化。海马汽车近十年来,越来越像老式国有企业,人浮于事,冗员很多,“僵尸”“白兔”很普遍,科室上班半休闲,干部基本不加班。

若要崛起,海马汽车改革迫在眉睫。

下一步棋怎么走

为了绝地反击,景柱计划从新班子、新机制、新战略、新灵魂四个方面入手。

null

首先要建立扁平体制、效率机制。海马将全面清理“僵尸”“白兔”“四从来”。同时,海马还将强化全员绩效,末位淘汰,打造“兵精将强”的队伍。

其次,收缩聚焦断舍离、细分心智争第一,将联动开展四方面工作。最高层与经理层高度扁平并下探到主要业务中层,从而进行七个条线管理和七个统筹管理;另外,他还下决心将产销基地聚焦,产品条线高度聚焦,出清无竞争力产品。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未来海马汽车的产品将坚持“品类战略、CASE灵魂”。

景柱认为,四十年来,中国经济由“过缺时代”走进了“过剩时代”。“过缺时代”需要生产战略,“过剩时代”则需要品类战略,对汽车产业来说尤是如此。

经过了27年的野蛮生长的中国汽车产业已经从增量竞争转变为存量竞争,自主品牌遇到了向上突破的瓶颈,每个车企都要找到自己生存的支点和位置。

null

“实施品类战略有一定战略周期。”在景柱眼中,企业家要有战略定力,明确方向,“扎硬寨、打呆仗”比见趋势就扑上,成为“风口上的猪”,要靠谱得多。

而他指的战略定力,对海马就是坚定品类战略。

“品类战略不是什么都做,而是要做就做单科冠军。”景柱说,如果把定位理论比喻为自然界,就其演变逻辑而言,定位好比精心选择一块山坡地,聚焦是在这块土地上专心培植单品果林,并持续改良。多年后结下的硕果就是新品类。

海马汽车计划重点开发强动力智能SUV、高安全智能MPV和可变平台纯电动汽车。在深混与插混、纯电与增程、燃电与增程、智能互联、自动驾驶五个技术方向,由公司最高层分别领军创新。

null

最后,他希望通过开展新营销,以“电商为魂,线上线下”的路线改变汽车的销售模式,从B2B转型B2C。

员工也将实行平行合伙制,导向员工深耕专区,提高收入,而非心念提拔。与此同时,4S店由销售承包商转型为服务承接商,从营销产品转型营销出行。

功夫拍案

为东山再起,海马汽车又一次把自己归零,踏上创业的新征程。

我们看到了海马的改变,也期待海马的回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