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商报丨让车企着迷的OTA到底有什么魅力?

2019年05月17日 17: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4月,新宝骏与斑马网络联合开展了以“掘金汽车OTA”为主题的汽车OTA发展与影响公开课,两大企业向消费者普及了OTA的原理,并且强调了OTA在未来对汽车行业的重要性。

2012年,OTA技术第一次走进我们的视野中,特斯拉用OTA悄无声息地完善了MODLE S,车辆没有被大批量地返厂升级,不知不觉间,一台车似乎成长了。如今,OTA技术已经被大量车企熟练掌握,其成为了他们产品的核心卖点,并且被大力宣传。

null


神奇,却又不陌生。没错,OTA技术像是厂商与产品间的一座隐形桥梁,关于车辆问题的修复、升级等问题皆可通过这种方式来完成。但其实OTA技术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很常见的。我们手机的系统固件升级其实就是OTA技术,包括电脑系统经常出现的漏洞补丁,也是同样的原理。只不过当这种技术被放置于四轮之上后,显得有几分科幻。

何为整车OTA?如何升级?

整车OTA(Over-The-Air)技术是一种应用在汽车领域的空中下载技术。客户可以通过类似手机移动终端的通信网络完成汽车升级固件的云端下载,并通过车辆电脑进行整车的系统更新升级,从而达到修改车辆的相关设置的目的。但是与一般的车机系统不同的是,整车OTA是需要设计一个独立的联网ECU来完成全车各种设定的控制工作。 对于整车OTA升级,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OTA后台服务器以及车辆OTA终端作为硬件支持来实现。其次就是当汽车公司或者第三方供应商发布系统升级包时,OTA服务器将这些升级包加载到自身的云平台服务器中。最后OTA服务器自动锁定需要升级车辆的OTA终端,并与之建立在线连接,当连接正式建立后,车辆OTA终端便会自动准备好下载系统更新文件,等待车主在车联系统中完成相关操作从而完成整车OTA升级。

null


当车主选择同意OTA升级后,OTA服务器便开始按照预定程序通过加密的渠道向更新车辆发送升级包。车辆通过OTA终端开始进行下载、验证以及解密升级包。整个升级包发放和下载过程中,OTA服务器通过网络进行在线监控,确保升级包的完整下载和顺利解密。

当升级包安装完成后,若各个步骤都执行的十分顺利,车辆系统将重启,新的操作系统将会得以运行,此时,整车OTA升级才算彻底完成。

所以说,整车OTA的升级虽与手机或者电脑系统的类似,但作为肩扛安全重任的代步工具,汽车OTA升级的会更加反锁,需要的软硬件支持也相对复杂。不过,整车OTA赋予汽车本身自我升级的能力,就像人类在成长过程中的不断强化一样。

新势力熟练掌握的技能

如今,整车OTA技术的确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尤其在造车新势力的产品中,整车OTA技术十分常见。

null


威马汽车作为新势力造车中的排头兵,兑现了其“三个月就会有一次的OTA升级”的承诺。据了解,今年威马可以逐步实现包括VCU(整车控制器)、BMS(电池管理系统)、BCM(车身控制器)、EPB(电子驻车系统)等在内的整车OTA。如果可以实现,届时威马将成为国内OTA升级模块最多,升级范围最广的造车新势力。

同时,造车新势力中的佼佼者——小鹏汽车同样在整车OTA这门技术上有着很高的造诣。4月27日,小鹏正式向小鹏汽车G3分批推送Xmart OS 1.3版本OTA升级软件,其中智享版和尊享版车型将开放基于人脸识别的ID登录与车辆个性设置、行车记录仪功能,此外,小鹏汽车G3全系车型优化了“你好小P”AI语音助手、新手引导等车载信息娱乐服务。

可以说,消费者现在对一台新势力造车的是否够先进、够高端的评定标准之一,就是OTA技术,换言之,OTA的强弱决定了一台车能否称得上是“智能”。而OTA技术的全面普及也是各个自主品牌积极顺应国家号召的表现。

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给出的定义是,智能汽车是指通过搭载先进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运用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具有部分或完全自动驾驶功能,由单纯交通运输工具逐步向智能移动空间转变的新一代汽车。综上所述,OTA技术被互联网造车企业的大面积布局就是顺利成章的事了。

带动行业发展的OTA技术

在OTA技术的逐渐成熟下,常规的汽车销售模式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车企从出售静态的硬件向出售动态的软件方向变革。对于车企来说,提升汽车的性能与技术的第一时间布局是OTA的核心价值,而另一方面,OTA也会对企业本身,甚至市场带来一定的成本节约。

null


据统计,目前15%的汽车召回事件是由软件问题导致的,而召回问题不但对企业不利,同时也一定程度上耽误了消费者的时间、财力以及物力。所以,OTA技术的应用对于部分车企来讲,是真正意义上的刚需。

据专业机构的测算,到2022年,汽车OTA将可以为车企每年节省近350亿美金的成本,而这些成本完全可以正向利用在OTA技术的进一步完善与升级上,让该模式更好地被消费者所接受。

反之,在未来,对于没有装配OTA技术的车型来说,想提升车身性能、优化设定还需要通过最为传统的返厂或改装等方式,所以,OTA是一种趋势,不光是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用车生活的趋势,也是车企节省成本、高效强化产品的趋势。而在技术层面,成熟的OTA是高阶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基石,所以说OTA技术的强化对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都有着不小的推动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