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谁说SUV不行了?

2019年05月18日 13:18:01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截止目前,去年北京车展前发布的探歌已经落户中国一年时间,并正式销售了9个月。9个月的时间,探歌用实际数据证明自己不是试水品,与兄弟车型探岳并肩作战,成就一汽-大众晚出场的SUV战略。

SUV走下坡路了?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4月,SUV市场销量4月份同比减18.0%至66.3万辆,累计销量293.4万辆同比下跌15.2%。

从各派系来看,仅德系SUV同比保持正增长,其余派系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德系同比正增长,是由于新增车型带来的销量的净增长,其中途岳销量超1.2万辆,宝马X3也带来了九千余辆的净增长。

虽然,南北大众4月SUV市场均呈正增长,但一汽-大众以75.6%的增幅优势成功领涨。而这主要归功于探歌、探岳的上市,也佐证一汽-大众确实在SUV市场拥有广泛的空间。

目前,一汽-大众旗下共两款SUV车型,分别主打紧凑级和中级细分市场。其中,探歌4月销量为8831辆,攀至细分市场第二位,探岳4月销量8547辆,环比增长51.8%,跃至细分市场第五位。

出师不利?

SUV的畅销并不是线性增长,而是出现瞬间爆发的现象。当自主品牌不断崛起时,业内只是感慨原来“随便一款SUV”就能“圈钱”,直到兰博基尼宾利阿尔法·罗密欧捷豹玛莎拉蒂等品牌开始投向SUV怀抱时,一汽-大众才意识到原来自己已经晚了。

直到2016年年中,大众汽车集团才发布有史以来最大变革的“2025战略”,其核心是对汽车业务进行综合性调整,大幅提升效能,同时加强创新能力,以这些为出发点,便有了以探歌、探岳为代表的新车规划。

也正因为一汽-大众在中国汽车市场中只有轿车,SUV市场空缺,当探歌问世时才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有人期待着探歌的旗开得胜一路高歌,也有人围观看热闹嬉笑为明日黄花。

探歌确实遇到了出师不利的情况,2018年6月、7月的销量分别为1014辆、4641辆,正式上市后的8月销量为3063辆,如此成绩与外界预期的月销量两万辆着实令人嗟叹。当销量公之于众时,业内外开始唱衰一汽-大众,哪怕是狼,作为后来者也难以分到肉。

作为中国汽车品牌三足鼎立的一汽-大众,依旧徘徊在第二、三位,与销冠擦肩而过。但是随着产能的提升,消费者通过更多渠道了解到探歌、探岳的优势,二者也渐至佳境。

将所有事业都看成是创业

很多人愿意将一汽-大众在SUV市场的布局评价为博积薄发,来自于赫赫有名的MQB平台,更加精准的人群定位和市场营销,给了两款新车充分土壤生根发芽。

但是,将一汽-大众的SUV战略部署称为创业似乎更加恰当。

影视作品中,常常将创业演绎为一件极具挑战,跌宕起伏的大事,将人与人之间的博弈,创业者的卧薪尝胆充斥在镜头里,以此凸显瞬间的成功,形成一部酣畅淋漓的励志巨作。

相反,现实中的创业可能每天都在重复做一件事,而无人能判断这件事能否成功,枯燥泛味甚至萌发出放弃的念头,这才是创业。

就像一场足球比赛,可能前50分钟都在不断地传球,摩拳擦掌,只是在最后十分钟才进了一个球引得全场沸腾,比赛结束;而不是一场篮球赛,分分钟投篮拿分,赛场上时刻都是剑拔弩张的样子。

对于一汽-大众而言,三十年风雨路,是成功的,但这份成功能否嫁接到SUV领域,无人能给出一个确定的答案,在轿车市场的叱咤风云,不能照搬之SUV,而上汽大众成功孵化的SUV经验也只能为一汽-大众提供信心。

尤其在中国车市不再欣欣向荣,SUV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一汽-大众的SUV何去何从是个问号,甚至充满了质疑声。

九个月的时间,探歌用排名细分市场第二位的成绩告诉外界,自己不是试水品,是助力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拉开距离,成为销量冠军的担当。

周刊观点:所有人都想成为风口上的猪,成为割韭菜的庄稼户,站在过去10年、20年的历史梯度,一汽-大众布局SUV似乎不占先机,但站在2018年的新历史维度上,很难说一汽-大众就是后来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