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自燃,媒体也要负责任?

2019年05月18日 16:51: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简直是岂有此理!

近几日在某论坛跟网友讨论新能源汽车自燃现象,谈到特斯拉和蔚来的自燃事件会对整个新能源行业带来怎样的不良影响?

某车企工程师表示:只要舆论能引导社会理性客观的看待自燃事件,就不会对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产生严重不良影响,自燃事件发酵到这种地步,媒体要负相当多责任。

支持他这样说的论点是,每年自燃的燃油车有数百起,但是鲜有媒体报道,但是只要电动车以出现就成为了上升到行业危机的层面。

我们之前就说过,在出行安全的问题上,不要指望企业能有多么高的道德水准。

null



电动车自燃是新鲜事儿?

这次特斯拉和蔚来发生的自燃现象,之所以引起如此广泛的争论,怕是和他们自身品牌的高端定位有很大关系。换个豪华品牌的燃油车自燃,我相信同样能引起较大的关注度。这是认知差异形成的现象,在绝大多数人的眼里,这种高端品牌是不应该出现一些低级问题的。

null



想必业内人都有了解,电动车自燃并非是什么新鲜事儿,在去年的时候,某品牌出现自燃现象烧掉了一座充电站,以至于这个品牌在该城市被所有充电站"封杀"。今年初,也有一些新能源产品因为存在自燃隐患被车企召回,检修电路更换动力电池。

null



我们到底在讨论什么?

我们讨论新能源汽车自燃的时候,到底是在讨论什么?不管是燃油车自燃还是电动车自燃,这都和产品的品质有很大的关系,当然也不排除一些用车不当的行为。然而,编者在调查过之后,发现电动车发生自燃的主要原因大致为:动力电池品质缺陷、过充电、电气连接失效等问题。也就是说,相比燃油车自燃,电动车自燃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避免的。

null



在编者看来,电动车自燃发生自燃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技术不成熟,车企为了提升产品的竞争力,盲目追求续航里程,提升电池能量密度,盲目追求充电速度、提升充电功率,盲目降低成本,换取市场价格优势。一旦发生自燃现象,就把锅甩给消费者用车不当,简直不要个face!

null



企业对汽车产品安全性重视度不足,盲目追求关键技术指标的提升,导致缺乏安全性、可靠性的新能源汽车不断进入市场。相关部门的监管也是一大问题,尤其是要加强责任追究,严惩不合规的生产企业。

null



近日,我国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20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新能源汽车安全的问题展开了讨论研究。但目前并未给出安全性可量化的指标评价。所以,我们之所以讨论新能源问题,并不是想指责谁在过去犯下的错误,而是希望未来我们能有一个更加健康的行业生态,更加安全的出行环境。

我们包容新兴产业,谁来包容我们?

发展新能源的好处多多,以至于举国上下都在大力推广,巨大的扶持力度和丰厚的产品补贴,使得一些车企动起了"骗补"的歪脑筋。未来20年,我国将会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的主战场,我们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已经领先全球,这是一个超车的机会,别玩成一次翻车的悲剧。

null



今年是电动车新创企业的交付元年,如果我们不正视新能源产品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那么未来诸如特斯拉、蔚来这种自燃现象将会继续爆发,而事件发生后,往往是消费者为此买单。长此以往我们耗费巨资推行起来的产业将会被自己亲手扼杀,这并非是危言耸听。

null



如果不是因为限行、限号等一些政策,我想没多少消费者愿意购买一台电动车回家,一些企业在政策利好的温室中疯狂滋长,将企业利润放置首位,弃用车安全于不顾。所以,我们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仅要以性能标准来防止落后企业鱼目混珠,更要提升安全标准门槛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这才能促成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结论:没有结论了,就这么着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